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學生在內地:「這裡的生活讓我感到很幸福」

2019-08-31

【文匯網訊】「300多公里時速的高鐵、快速的4G網絡、便捷的移動支付……我在內地讀書期間,真切感受到國家的飛速發展,這也讓我更加堅定了為國家發展助力的信念!」家住香港的華僑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學生羅代眾說。3年前,她通過內地普通高校聯合招收華僑及港澳台地區學生考試(簡稱「聯招考試」)進入華僑大學。

剛剛過去的暑假,羅代眾由學校推薦參加了港澳青年學生南沙「百企千人」實習計劃。當得知廣州每年將從國有企事業單位、民營企業、外資企業篩選不少於3000個工作崗位,設立總規模10億元、覆蓋創業各階段的港澳青年創業基金,並籌建1000套港澳人才公寓時,她非常興奮:「我能真切感受到國家對我們港澳青年的關心與支持!」

記者從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獲悉:今年,內地高校面向香港招生工作繼續保持穩步增長勢頭,361所內地高校共錄取香港學生7000多人,其中本科生6000多人、研究生近700人。截至2019年6月,共有1.57萬名香港學生在內地30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學習。

內地就學:多種途徑向香港學生敞開大門

「在香港本地,能考上心儀大學競爭非常激烈,想讀中醫就更不容易了。中央政府考慮到香港高中生的升學壓力,開闢了多種入學渠道,我和很多高中同學因此有幸來到內地求學,大家至今都心懷感激。」來自香港的廣州中醫藥大學2017級碩士研究生劉盛豪說。

今年是劉盛豪在內地就讀的第七個年頭。得益於學校的「港澳學生就業能力提升計劃」,研究生一年級時,他就考取了香港執業中醫師資格。因為表現優秀,他還被學校推薦加入高層次行業協會,並代表學校參加了國際針灸高峰論壇。「今後,我最期待的工作狀態就是週一到週五在內地執醫,週六週日在香港執醫。」劉盛豪對未來充滿期望。

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香港學生可以通過多種途徑到內地就學,目前已形成多元招錄模式。近年來,內地高校招收香港學生院校數量越來越多,招生院校中很多都是「雙一流」建設高校,還有支撐區域發展的特色優質學校。2019年,具備聯招考試資格的院校有336所,比去年增加了20所;具備港澳台研究生招生資格院校225所。

廈門大學在香港學生培養上有著優良傳統,早在1985年,廈大就開始招收港澳台僑學生。近年來,學校對港招生規模有所上升,生源質量不斷提高,在校學生多分佈在經濟學院、管理學院、新聞傳播學院、人文學院等學院的優勢學科就讀。

據悉,為支持解決香港副學位畢業生學額不足問題,滿足香港學生多樣化升學需求,教育部還將華僑大學作為試點,自2016年3月起正式開展招收香港副學位畢業生銜接學士學位課程的工作。

同等待遇:對香港學生和內地學生一視同仁

當年走進大學校門,羅代眾心裡有點忐忑,但溫暖很快包圍了她,學校針對香港學生制定了培養方案,還開展互幫互助學習活動。「我和內地同學一起去自修室學習、一起到操場跑步,遇到不會的問題,同學們總是耐心解答,讓我非常感動。」羅代眾說。如今,她已連續3年獲得「港澳台獎學金」一等獎,還得到「李喜髮香港學生獎學金」等。

讓羅代眾印象最深的是在港澳台僑學生「百村千人行」活動中,去福建省壽寧縣下黨鄉調研,親身瞭解這個小鄉村從不通車、不通電到今天脫貧致富的巨大變化。不久前,她看到習近平總書記給下黨鄉鄉親們的回信,十分感動:「這麼多年過去了,習近平總書記依舊牽掛著這裡,可見國家對老百姓的重視!」

同吃同住,一視同仁。「國家有一系列舉措,為我們在內地就讀提供了便利,大大提高了我們的獲得感和歸屬感!」不少在內地就讀的香港學生如是說。

在復旦大學,香港學生與內地學生混合編班、混合住宿,一同參評國家獎學金、上海市獎學金、復旦大學優秀學生獎學金等,執行同等醫療保障政策,按規定參加上海市城鎮居民醫療保險並享受相關待遇。在廈門大學,從收費到學習管理、生活管理,香港學生管理已基本與內地學生趨同。香港學生統一納入各學院管理,與同學院的內地同學一起住宿。為幫助他們盡快適應,學校還專門為新生提供為期兩周的過渡性學業輔導,並設計有針對性的培養方案。

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兩年,國家關於便利香港學生在內地學習、生活、就業、創業的政策出台頻率更高、力度更大、內容更實。目前,港澳台學生與內地學生同等待遇。

搭建平台:便利香港學生在內地就業創業

「我心裡有個『教師夢』,老師知道了,就支持鼓勵我考取內地的教師資格證。」畢業於復旦大學的胡文清說。2012年,她進入復旦大學醫學實驗班學習,本科畢業後,又考取了公共衛生學院研究生。如今,胡文清如願成為上海中學國際部的專職生物教師。

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香港學生與內地學生一樣享受就業指導,還可以報考內地大中小學及幼兒園的教師資格證,符合條件的可以在內地執教。

復旦大學每學期召開一次「內地港籍學生招聘會」,為香港學生搭建良好的就業平台和渠道。同時,每年還為在校港澳台學生提供系統、有針對性的生涯輔導與就業指導。

廈門大學每年組織香港學生參加教育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在廈門舉辦的內地高校港澳學生招聘說明會,增進學生對企業用人標準和能力要求的瞭解。同時,專門針對港澳學生舉辦企業參訪、招聘說明會、經驗分享會等特色活動,對畢業生就業給予全力幫助和支持。

「我覺得自己是幸運的,能夠有機會來內地讀書,這裡的生活讓我感到很幸福。畢業後,我的第一選擇是留在內地發展,父母都很支持我這個想法。」羅代眾說。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