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灣新課綱歷史教科書上路 學者直批「教育台獨」貽害無窮

2019-08-31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隨著新學期開學,按照台灣新課綱編寫的歷史教科書正式上路。多位台灣學者批評,新歷史教科書扭曲事實、篡改歷史,本質上是「去中國化」、搞「教育台獨」,對台灣貽害無窮。

當日,針對新歷史教科書暴露的種種問題,多位台灣學者及高中歷史教師等在台北召開記者會。

嘉義大學教授吳昆財指出,新歷史教科書存在諸多問題,根本上是在搞「教育台獨」:包括「去中國化」,用「南島語族」取代中華民族地位,甚至以血源DNA否定兩岸同胞的關係;文化上以所謂多元文化取代中華文化為主流的歷史事實;直接否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宣言》等。

吳昆財說,一本教科書約有10年版權,每年有20萬台灣學生使用,10年就是200萬,加上外溢效果,估計全台灣有400萬人受到這種「去中國化」的歷史課本影響。他呼籲所有熱愛中華文化的人一起面對這一嚴峻問題。

「中華文化是台灣的核心價值、重中之重。去掉中華文化、中國歷史,就是把台灣文化、歷史、價值體系刨根挖底。」吳昆財說,「我們堅決反對這個『去中國化』的歷史教科書。」

台灣師範大學東亞系退休教授潘朝陽說,中華文化是台灣文化的核心,而新課綱下的歷史教科書,以多元文化取代中華文化,必然導致台灣文化失去中心和靈魂,「台灣人將不知道自己是什麼人」。

從事歷史教育30多年的世新大學教授程玉鳳說,新歷史教科書篡改歷史,否認中華文化主流核心地位。「然而,從節慶、飲食到宗教,台灣文化可能與中華文化切割嗎?中華文化可能從台灣文化中剔除嗎?」

台中二中教師伍少俠則認為,新歷史教科書表面上提倡多元思辨,實質上是以多元之名行教條之實,污蔑、扭曲歷史,向學生灌輸「台獨」理念,為政治目的服務。

2018年,台當局教育主管部門通過12年義務教育新高中歷史課綱。新課綱將中國史放在東亞史架構下且被大幅壓縮,「去中國化」色彩明顯,遭到島內輿論持續批評。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