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多名藝人與「台獨」劃清界限 表示「我是中國人」

2019-09-02

【文匯網訊】大陸暫停陸客赴台自由行後,島內就傳出大陸有「影視圈限台令」。多名藝人表示「我是中國人」。

環球時報9月2日報道,在大陸工作多年的製作人、經紀人與藝人的話稱,兩岸影視交流30多年來,合作氛圍就是「兩岸一家親」,有默契地極力不與政治扯上邊。去年大陸釋出惠台31條,對台灣影視人員來說,最實惠的一項就是以後不必再受影視作品「5名外籍工作人員」的限制。但今年以來台灣統「獨」議題愈演愈烈,加上2020年「大選」將至,部分政客的發言不斷激怒大陸網民,紛紛要台灣藝人表態。一些比較「剛」的台灣藝人,像歐陽娜娜、羅志祥、任賢齊等直截了當地表示「我是中國人」,一些藝人則採取迂迴方式,像歌手林俊彥、去年在《偶像練習生》中以第二名出道的陳立農分別在微博貼出五星紅旗,自稱「護旗手」。韓國Wanna One的台灣成員賴冠霖以及姬天語等,則通過在微博支持港警處理暴亂的方式表態。此前台灣藝人被指有「台獨」立場、導致作品受影響的例子不少,像戴立忍主演趙薇執導的作品《沒有別的愛》,突然被檢舉是「台獨」藝人,導致該片作廢,至今沒有下文。

不過有分析稱,影視圈並沒有所謂的「限台令」。與大陸影視圈合作較密切的中天、緯來及八大、TVBS等島內電視台業者,原本簽署的合約照常執行,沒有任何異動。中天董事長潘祖蔭稱,兩岸影視文化交流是民間交流,是商業行為;「限台」消息傳出後,也曾向大陸合作方探詢,但都說沒有任何風聲。另一例證是央視8月26日公布的中秋晚會表演陣容中納入多組台灣藝人,包括蔡琴、蘇有朋、林志炫、歐陽娜娜、焦恩俊與焦景婷父女檔等。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