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民建聯與劉江華會面論民生 保師生免受滋擾

2019-09-02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杜思文2日報道: 修例風波引起的諸多暴力事件已令香港市民的正常生活遭受極大影響,政府通過多種渠道傾聽市民心聲,亦是紓解矛盾的重要方式。民建聯今日(2日)舉行第二場「繼續前行系列活動」,邀得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與九龍西的街坊市民面對面交流。民建聯成員在會後見記者,主席李慧琼強調,若罷課仍持續,辦學團體、校長及教育局等都有責任保證學生免受滋擾,亦希望運房署、機管局、港鐵能運用預防性措施更加嚴格地執行禁制令,避免暴徒再次大肆破壞公共交通設施。

與會市民約百人,大家均希望社會能盡快恢復平靜,亦十分關注九龍西區的社區民生議題。有街坊提到,暴徒將區內地磚掘走,拆去路邊的扶手欄杆,現在仍未修復,存在安全隱患,希望政府盡快處理。亦有街坊關注果欄火災善後工作、社區會堂的興建進度、屋邨滅鼠等民生議題。劉江華聽取市民意見後表示,自己同樣希望社會能盡快回復理性、和平,並承諾會積極跟進相關問題,盡快向特首反映市民所需、提出解決方案。

今日開始,已有一些中學「響應罷課」,許多學生家長擔心子女在學校被欺凌,擔心校外人士故意騷擾校園,影響學生的學習心態。對此,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在會後見記者時強調,反對任何形式的校園欺凌,民建聯亦會密切留意罷課情況的進展。

李慧琼表示,相信學校有能力處理罷課行為,如果未來發現有人肆意將政治帶入校園、騷擾學校及學生,則辦學機構、校長、校董會、教育局等責無旁貸,必須要採取果斷措施,例如申請禁制令等,確保校園免受騷擾。她希望學校等可以搭建平台,讓有意與政府溝通的學生有理性表達意見的渠道,不能讓學生將「罷課」或「欺凌其他學生」當做「表達意見」的方式。

李慧琼指出,昨日及今日,暴徒多次肆意破壞公共交通設施,嚴重影響了市民大眾出的出行和安全,讓滯港遊客和諸多市民怨聲載道。她直言,「預防好過收拾爛攤子」,只考慮「如何善後」並非理想做法。鑒於港鐵和機場近日均遭受暴力衝擊,機管局、運房局和港鐵應做出檢討,更嚴格地執行禁制令,採用預防措施,避免暴徒衝入港鐵和機場,如港鐵可以研究如何避免讓攜帶攻擊性武器的暴徒進入港鐵範圍等。

對於警察進入港鐵內執法會否對非示威者造成滋擾,李慧琼指出,如果沒有違法行為,警察就不需要執法,警察在追捕違法分子時,才需要走入各種公共場所,對違法行為視而不見,才是破壞法治。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民建聯供圖)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