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澳辦:已到維護「一國兩制」重要關頭

2019-09-04
圖: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楊光(左)、徐露穎(右)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當前香港局勢\大公報攝

圖: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楊光(左)、徐露穎(右)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當前香港局勢\大公報攝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張寶峰、馬靜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3日下午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楊光介紹香港當前局勢時表示,圍繞修改《逃犯條例》所出現的事態已經完全變質,少數暴徒目的就是要搞亂香港、癱瘓特區政府,進而奪取特區的管治權,從而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楊光強調,在止暴制亂這個大是大非、關乎香港前途命運的問題上,沒有中間地帶,容不得猶豫、徘徊和動搖。據此他提出三點希望: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圍繞「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進一步凝聚共識並付諸行動;希望大家把以和平遊行集會表達訴求的行動與暴力犯罪和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徑區分開來;希望大家聚焦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根本問題,獻計獻策,共謀解決之道。

楊光在發布會上表示,目前,香港局勢正出現一些積極的變化。其中最為重要的,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已成為香港社會各界最廣泛的共識、最強烈的呼籲。香港各階層、各界別的代表人士和眾多社團、協會紛紛以發表聲明、刊登廣告、發表談話等方式,共同譴責暴力違法行徑,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楊光提到,特區政府和警隊堅決依法打擊違法犯罪活動,截至9月2日已拘捕1117人,包括涉嫌參與犯罪的3名立法會議員。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有關部門也在積極與社會各界展開對話交流。

暴徒喪心病狂「攬炒」香港

但他同時指出,香港局勢依然複雜嚴峻,暴力、違法活動仍然沒有得到完全遏制,在有些時候、有些地方,少數暴陡變本加厲,用喪失理智的瘋狂行為製造了一樁樁令人髮指的罪行:他們把警察作為攻擊的重點目標,極力煽動仇警情緒。他們揚言「攬炒」,以擠提銀行、製造金融動盪、阻堵交通幹線、毀損公共設施等極端方法向特區政府施壓。「在他們的臉上可以看到四個字,左邊寫着『反中』,右邊寫着『港獨』。他們的所作所為遠遠超出了正常的遊行集會的範疇,他們的行為在任何國家、任何地區、任何法律制度下,都已經構成暴力犯罪,他們是不折不扣的暴徒。」

「現在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已經看得很清楚,圍繞修改《逃犯條例》所出現的事態已經完全變質。」楊光說,少數暴徒用他們的違法犯罪行為向世人表明,他們的目的、他們的矛頭所向,已與修例無關。他們心甘情願充當外部勢力和反中亂港勢力的馬前卒,目的就是要搞亂香港、癱瘓特區政府,進而奪取特區的管治權,從而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假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之名行完全自治、對抗中央之實,最終使「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所有公權機構應果斷行動

楊光強調,現在已經到了維護「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關頭。所有真正關心香港、愛護香港的人,都應當擦亮眼睛、堅定立場,清楚地認識到在止暴制亂這個大是大非、關乎香港前途命運的問題上,沒有中間地帶,容不得猶豫、徘徊和動搖。「真愛香港,就要用實際行動向一切損害香港繁榮穩定、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行為堅決說不!」

楊光提出三點希望:第一,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圍繞「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進一步凝聚共識並付諸行動。每個市民都應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依法打擊和懲治暴力犯罪行動,支持特區檢控和司法機構各司其職,彰顯法律的公正和威嚴,對暴力犯罪骨幹分子及其背後的策劃者、組織者、指揮者,要追究到底,絕不手軟。所有掌握公權力的機構都應當快速、果斷地行動起來。

「第二,希望大家把以和平遊行集會表達訴求的行動與暴力犯罪和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徑區分開來。」楊光說,只要是依法以和平方式參與遊行集會,只要是符合「一國兩制」原則,都是法律允許的。但對那些肆無忌憚挑戰「一國兩制」底線、衝擊中央駐港機構、污損和侮辱國旗國徽、暴力襲擊警察和無辜市民、嚴重損壞公私財物、危及公共安全的犯罪行為,「必須且只能依法嚴厲打擊,沒有寬容的餘地」。

「第三,希望大家聚焦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根本問題,獻計獻策,共謀解決之道。」楊光說,這次風波折射出香港社會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已經到了必須高度重視並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的時候。香港需要建設性的對話,集思廣益,凝聚共識,推動社會化戾氣為祥和。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