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周強:牢記人民法院初心使命 踐行司法為民宗旨

2019-09-04

【文匯網訊】9月4日上午,國家法官學院舉行2019年秋季開學典禮,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出席並講課。周強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牢記初心使命,踐行司法為民宗旨,切實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忠誠履職擔當的實際行動,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紮實推進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

圖為國家法官學院2019年秋季開學典禮現場。孫若豐 攝

圖為國家法官學院2019年秋季開學典禮現場。孫若豐 攝

周強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要深刻領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基本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法院工作的絕對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要深刻把握人民法院的初心和使命,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高舉思想旗幟,堅守人民立場,勇於自我革命,忠誠履職擔當,自覺擔負起新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

要深刻把握新時代司法為民的基本內涵和實踐要求,把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牢牢記在心裡,堅定扛在肩上,不折不扣落實到每一起案件、每一項司法政策、每一個為民舉措中。

周強回顧了黨領導人民司法事業發展的歷程,指出人民司法事業發展史就是一部司法為民的歷史,人民司法的光輝歷程是黨的群眾路線的生動實踐。

司法為民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司法事業發展中形成並始終踐行的優良傳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區別於其他司法制度的鮮明特徵和獨特優勢,是須臾不可忘記的重要歷史經驗。

實踐證明,只有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努力踐行司法為民宗旨,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司法工作才能符合民情、體現民意、贏得民心,司法事業才會呈現蓬勃生機和無限活力。

周強強調,要把學習成果轉化為生動實踐,把初心使命落實為具體行動,在新時代更好踐行司法為民宗旨,更好履行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職責任務。

要堅定理想信念,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不管形勢怎麼變、條件怎麼變、環境怎麼變,司法為民宗旨不能變,群眾立場、群眾路線、群眾感情不能丟,人民法院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

要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嚴格落實司法責任制,落實院庭長監督管理職責,鞏固立案登記制改革成果,加強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和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建設,保持執行工作高水平運行,將司法為民宗旨貫穿人民法院審判執行工作全過程、各環節。

要深入推進智慧法院建設,進一步加強集成化建設,加快向智能化邁進,為公平助力,為正義加速。

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快推進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加強基層基礎建設,充分發揮人民法庭在基層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增強司法能力水平,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元司法需求。

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持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從嚴管理,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以公正廉潔司法贏得群眾信任。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馬世忠主持開學典禮。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最高人民法院紀檢監察組組長、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劉海泉,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楊萬明,副部級幹部胡雲騰出席開學典禮。國家法官學院第五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培訓班學員、教職工代表等參加開學典禮。

來源: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眾號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