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董明珠贏了10億賭約 為何一分錢不要?

2019-09-04
資料圖:2013年12月12日,由央視財經頻道主辦的第十四屆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結果正式揭曉,雷軍、董明珠均當選。中新社

資料圖:2013年12月12日,由央視財經頻道主辦的第十四屆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結果正式揭曉,雷軍、董明珠均當選。中新社

【文匯網訊】贏了10億賭約卻一分不要,進了世界500強卻說「沒什麼了不起」,公開舉報競爭對手引來巨大爭議,作為格力電器的掌門人,個性鮮明強悍的董明珠在中國的企業家中,無疑是一個獨樹一幟的存在。

近日,董明珠和雷軍雙雙榮獲全國質量獎個人獎,在出席全面質量管理推進暨中國質量協會成立40周年紀念大會期間,董明珠接受了中新網記者專訪。

關鍵詞:10億賭約

再次談到6年前那個「火花四濺」的10億賭約訂立之夜,一身深藍色裙裝的董明珠笑了。因為,她贏了。

2013年12月12日,董明珠和雷軍均當選央視財經「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在現場,董明珠就小米的互聯網模式向雷軍發問:「如果全世界的工廠都關掉了,你還有銷售嗎?」

雷軍也不甘示弱地說:「小米模式能不能戰勝格力模式,我覺得看未來五年。請全國人民作證,五年之內,如果我們的營業額擊敗格力的話,董總輸我一塊錢就行了。」

董明珠立即回應:「一塊錢不要在這說,第一,我告訴你不可能,第二,我跟你賭10個億。」

10億賭約就此誕生,誰輸誰贏也成為這些年來每年必炒的話題。

最終的結果是,格力勝出。2018年格力實現營業收入2000.4億元,比小米1749.15億元的營收多出了250多億元。

贏了賭約,10億收到了嗎?董明珠說:「五年前我跟雷軍賭10個億,別人老關心10個億給你沒有啊?我說我不要。希望未來的五年,還跟雷軍賭。」

「贏得這個賭約不是靠什麼,每個企業發展有自己的宗旨和目標,格力的宗旨和目標很簡單,就是讓世界愛上中國造。」董明珠說。

「在智能時代,誰也離不開互聯網。沒有雷軍,我們慢一點,有雷軍,我們可以快一點。但是如果沒有我們,雷軍是不行的。」

有趣的是,格力和董明珠也在悄然發生轉變。如今的格力已經不單是一個空調企業,其產品已經擴展到冰箱、洗衣機、生活電器等家電產品,這些產品可以通過空調連接起來,越來越互聯網化了。

2016年時,董明珠還稱「90後不願意去實體經濟,在家開網店是經濟發展隱患」,如今「董小姐」也開始主動「觸網」。在2019年兩會期間,董明珠在代表通道上打起了廣告,宣布自己開了微店。

「我一直主張不要把線上和線下完全剝離開來,哪種對消費者最便利,哪種對消費者服務最周到,都是我們要做的。」董明珠說。

關鍵詞:世界500強

今年對於董明珠來說可謂是喜事不斷,不僅贏了10億賭約,其帶領的格力電器也首次進入《財富》世界500強。在採訪中,董明珠臉上也一直洋溢着微笑。

近期發佈的2019年《財富》世界500強榜單顯示,格力和小米首次同時上榜,其中,格力位列414位,其凈資產收益率居中國129家上榜公司的第一位。

然而,對於這個在外界看來很耀眼的成績,從1990年就進入格力的董明珠卻認為沒有什麼了不起。

但能把企業做到世界500強,絕非那麼簡單。

翻看董明珠的簡歷,你會發現1954年出生的她,生活不算順遂,30歲時丈夫因病去世,36歲時她辭去化工研究所的工作,離開母親和8歲的兒子,獨自一人從家鄉南京到珠海闖蕩,加入格力成為了一名銷售員。

「我的下海不像別人,其實沒有什麼清晰的目標,主要因為珠海這個城市很美,就留下來了。而且,珠海是改革開放的前沿,大家這種激情和熱情,也是處於一種自我極力挑戰的一個氛圍。」

在這種氛圍下,董明珠開啟了自己的「開掛」人生,入職第二年在安徽的銷售額就突破1600萬,占整個公司的八分之一。依靠沒日沒夜的勤奮和超強的營銷能力,這位兒子眼中的「工作狂」,4年後便被全票推選為經營部部長。之後,依然是一路高升,直到2012年升任格力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成為絕對的一把手。

數據顯示,董明珠進入格力時,格力的營業額不到一個億。1995年,董明珠執掌經營部,當年實現營業額28億,一舉扭虧為盈。如今,格力營業額已經突破2000億大關。

在格力狂飆突進的近30年的時間裏,董明珠幾乎成為了中國曝光率最高的中國女性企業家,身上也被貼了很多鮮明的標籤:營銷女王、鐵娘子、霸道總裁、鬥士……

你會發現,營銷出身的她十分精於此道,她「Duang」得一聲「炒掉」明星,選擇為自己代言;她會高調宣布給員工漲薪、分房,一次次登上熱搜……

帶領格力躋身世界500強,在董明珠看來,最高興的一點是,格力是用真正用自己的實力、用自己創新技術的能力,贏得了市場尊重。「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有一個好的團隊,還有一個就是好的企業文化。」

董明珠不留情面、愛憎分明的強勢性格,讓員工和她在一起時總會十分緊張,但在她看來「做得好,你就根本不應該緊張,緊張就證明你一定是有問題的。」

而在另一方面,董明珠也對員工有足夠的關懷。這兩年格力員工連續加薪,董明珠還公開表示,讓員工生活得更加幸福,並承諾格力人要實現一人一套房。

「大棒+蘿蔔」,或許是霸道總裁董明珠的管理秘訣。

關鍵詞:質量和創新

最近,董明珠選擇「手撕」競爭對手引發爭議,也將自己置於輿論漩渦之中。在董明珠看來,這是為了推動中國高質量發展,要打破劣幣驅逐良幣的現狀。

董明珠說,一團和氣實現不了高質量發展。企業要講誠信,創新技術,敢於挑戰。一個沒有創新的企業是沒有靈魂的企業;一個沒有核心技術的企業是沒有脊樑的企業;一個沒有精品的企業是沒有未來的企業。

質量和創新,是董明珠最為看重的東西,也是在採訪中她提到最多的關鍵詞。

在董明珠看來,格力的成績是斗出來的,但這種斗是刀刃向內,向自己開刀,敢於不斷挑戰自我,提升自我,為用戶提供優質的產品。「競爭力不是簡單的價格戰,而是消費者用你的產品以後的感受。」

「以前中國製造做不出好產品的問題在於缺失誠信精神、挑戰精神,現在我們不能再用以前的標準遷就自己、敷衍消費者。」董明珠說。

對於格力的質量改革過程,董明珠體會到,格力過去是依賴於別人的關鍵核心部件,所以對質量的控制應該說完全不能由自己來掌控。到今天已經完全是自己掌握核心技術,所以對質量的控制可以講得心應手。

善用數據說話的董明珠舉了個例子——90年代初格力空調的維修率約為1%-2%,而現在維修率只有萬分之三。

「一個企業要想長盛不衰,或者說是能夠生存下來,必須有一個最完美的質量的產品提供給市場,你才可能生存下去。質量就是企業的生命,也是消費者的生命。只要牢牢記住這一點,我相信方向就不會錯。」董明珠說。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