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董明珠高票連任格力電器董事:企業發展要有延續性

2019-01-22
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

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

【文匯網訊】董明珠高票連任格力電器董事:「我現在就想退休,但企業發展要有延續性」

1月16日下午,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000651.sz,下稱「格力電器」)舉行2019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在備受矚目的董事會換屆選舉中,董明珠高票當選格力電器第十一屆董事會非獨立董事。根據公司章程,接下來,格力電器將召開新一屆董事會,9名新當選的董事會成員將投票選舉新一任董事長。

臨時股東大會所有議案均獲通過

格力電器本次董事會換屆可謂姍姍來遲。

根據公司規定,格力電器第十屆董事會、監事會於2018年5月31日任期屆滿,截至今日,本屆董事會已「超期服役」七個月。

16日下午,2019年格力電器第一屆臨時股東大會結束,現場和網絡投票結果顯示,董明珠成功當選格力電器新一任非獨立董事。據悉,董明珠現場投票的得票率高達134%(可累計投票)。

另外,與董明珠私交甚篤的劉姝威也當選格力電器獨立董事,本次臨時股東大會所有議案均獲通過。

格力電器第十一屆董事會名單與事先的提名沒有任何變化:董明珠、黃輝、望靖東、張偉、張軍督、郭書戰6人當選非獨立董事,劉姝威、邢子文、王曉華3人當選為獨立董事。

董明珠擔任格力電器董事長已有6年時間。她在任期間,格力電器的營收從2011年的835.2億元,增長至2017年的1482.86億元,同期淨利潤從52億元增至224.02億元。董明珠在股東大會上則透露,2018年格力電器預計實現營收2000億元,稅後淨利潤260億元以上。

接下來,格力電器將召開新一屆董事會,9名新當選的董事會成員將投票選舉新一任董事長。

在回答投資者問題時,格力電器副總裁兼董秘望靖東的回答似乎證實了董明珠連任董事長的必然性,「圍繞董總,(高管)每個人各司其職,各自把工作做好。」

本屆董事會任期將於2022年1月結束,屆時董明珠將接近68歲。本次股東大會她也談到了關於接班人的問題,「如果說我內心真的想法,我現在就想退休,但企業的發展必須有延續性。但上市公司好像沒有規定多少歲要強制退休,只要你想幹都行。我心裡的想法,誰真正能對未來格力電器的發展負責,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話題,這個不是我說了算,而是他做出的(成績)才能算的。只要把企業做成自己的家,你就是未來的接班人。」

「格力手機業績在增長,我就是成功的」

在臨時股東大會上,董明珠及相關格力高層就一些熱點問題回復了股東的疑問。

在談到銀隆事件時,董明珠表示,去年格力收購銀隆遭到了一些勢力的阻礙。當時收購銀隆最大的好處是順應國家的新能源戰略。

對於格力電器與銀隆的合作,身為銀隆第二大股東的董明珠並沒有避諱,「未來的銀隆在格力電器的發展過程中,還有更多的合作。這個合作不是利益輸送。而是為發展做更重要的事,最完美的結果是把格力汽車空調市場打開。」

望靖東也在會上表達了對董明珠的支持,「我認為銀隆不是負面消息,反而體現了董總的強大。(董總)不缺錢不缺名,做好了錦上添花,有問題不是包著藏著,而是公開,公開會越來越積極。」望靖東透露,銀隆去年營收達到102億元,成績有目共睹。

當然,銀隆的投資人畢竟是董明珠本人,而格力電器的四大佈局,除了空調,還包括生活電器(洗衣機、冰箱等)、高端裝備(智能裝備、數控機床等)和通信設備(智能手機、芯片等)。

董明珠強調了空調主業的重要性,也對格力電器的多元化進行了展望,「智能裝備我們非常看好。市場再大、再好,要不要你,不是你說了算,用戶說了算,我們很有信心,最後要看實力說話。」

至於此前受到質疑的格力手機,董明珠認為這是正常的市場行為,「大家說格力手機沒成功,你怎麼知道沒成功呀?我的業績在增長,我就是成功的。」

她甚至對現場股東戲言,「你們拿到我的分紅,就應該拿出來買(格力)手機。」

對於格力冰箱,董明珠坦言市場份額還不高,「還不是老大,老二和老三也不是,但我們有這樣的精神支撐,沒有理由做不好。」

2017年,格力電器決定不對股東分紅,曾引發質疑。不過,格力電器兌現2018年中報的分紅承諾,給出了10派6元的分紅預案。按格力電器總股本計算,這筆分紅總額約36.09億元。

談及分紅,董明珠稱,格力電器給股民的分紅不會少,「我們2001-2011年(分紅)接近49億元,2012年-2018年400億。 我們依然堅持分紅,對股民來說分紅是合理的回報。」

(來源:中國經濟周刊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