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獨董最高年薪120萬 88人兼任5獨董

2019-01-28

【文匯網訊】獨立董事,到底是怎樣的一群人?他們又是怎樣的生存狀態?

在1月16日召開的格力電器2019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上,經審議通過,曾因揭露「藍田事件」而榮獲央視「2002年經濟年度人物」的劉姝威成功當選格力電器的獨立董事。然而,由於劉姝威與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之間的「閨蜜」關係,劉姝威在當選格力電器獨立董事之後,還能否站在「獨立」的立場,幫助全體股東監督、約束董事長的越界行為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巧合的是,當董明珠連任格力電器董事長、劉姝威當選格力電器獨董之日,董明珠就犯了一個「違規發佈經營業績」的錯誤。對於董明珠的這一行為,劉姝威作為上市公司獨董,並沒有公開發表任何意見。

統計顯示,截至2019年1月,3578家A股上市公司共提供11305個獨立董事職位,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可提供3.16個獨董職位。其中,有88人同時身兼5家上市公司獨董。在這88名獨董中,2017年收入最高的超過百萬元;80後和40後各有兩人入選其中;天邦股份為兩位獨董開出最高年薪,分別為120萬元(人民幣, 下同

2001年,證監會頒布《關於在上市公司建立獨立董事制度的指導意見》,正式引入獨立董事制度。《指導意見》規定,上市公司董事會成員中應當至少包括三分之一獨立董事,獨立董事原則上最多在5家上市公司兼任,並確保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有效地履行獨立董事的職責,獨立董事連任時間不得超過6年。

但從市場各方的反饋意見來看,「獨董還未起到應有的作用。」

A股提供獨董職位數:11305個

據東財財富Choices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月,3578家A股上市公司共提供11305個獨立董事職位,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可提供3.16個獨董職位。上市公司獨董最常見配置人數是3人,涉及上市公司2777家,配置4人、2人和5人的上市公司分別有458家、200家和115家。

據Choices數據統計,上市公司長安汽車(000625)董事會共有15名成員,其中8名為獨立董事,占比超50%,是上市公司中獨立董事人數最多的公司。

2018年4月4日,長安汽車披露公告稱,根據《公司章程》規定:「董事會由15名董事組成,董事會成員中包括8名獨立董事。」公司稱,目前公司獨立董事7名,需補選獨立董事1名,並提名曹興權為公司獨立董事候選人,獨立董事津貼為每人每年12萬元(含稅)。資料顯示,曹興權現任西南政法大學民商法學院教授,擁有17年的民商法教學和研究經驗。

按照2017年的年報數據計算,上市公司當年支付獨立董事的薪酬合計為8.1億元,平均每家支付22.6萬元。其中,出手最「闊綽」的是天邦股份,其在2017年為兩名獨立董事施煒和許萍各自支付120萬元的年薪。

資料顯示,施煒歷任國家計劃委員會工業綜合局幹部、深圳大學經濟系講師、深圳華商投資咨詢有限公司總經理等職;許萍是會計學博士,中國註冊會計師,現任福州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福建省高級會計師評委會評委。

兼任5家公司獨董人數:88人

據Choices數據統計,截至今年1月,共有88人頂格兼任5家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其中80後2名、70後21名、60後40名、50後23名、40後2名。

年紀最輕的是1983年出生的具有法律背景的吳非,分別擔任利歐股份、青青稞酒、華魯恆升、騰達建設、桃李麵包等5家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資料顯示,吳非是北京大學法學院碩士研究生,具有國家法律執業資格,歷任中國糧油控股有限公司法律顧問、上海證券交易所監管員,現任上海信公印誠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

另一位80後為1982年出生的蔡海靜,分別擔任旺能環境、金科文化、集智股份、永藝股份、康隆達等5家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資料顯示,蔡海靜為浙江大學理論經濟學博士後、英國特許會計師、加拿大註冊會計師,現任浙江財經大學會計信息與資本市場監管研究中心主任。

另有兩位已邁入古稀之年的「五滿貫」獨董也相當引人注目。一位是75歲的樊行健,分別擔任金盃電工、銀信科技、九典製藥、株冶集團、郴電國際等5家上市公司的獨董,身份是中國註冊會計師,曾任西南財經大學副校長、湖南財經學院副院長。另一位是74歲的付於武,分別為長春一東、科力遠、小康股份、廣汽集團、聖龍股份等5家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曾是哈爾濱汽車工業總公司總經理,現任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理事長。

身兼5職的最高收入:>100萬

關於獨立董事的專業要求,《指導意見》規定:上市公司獨立董事至少包括一名會計專業人士(具有會計高級職稱或註冊會計師資格的人士)。

據東方財富Choices數據顯示,在88名「五滿貫」獨立董事中,男性和女性人數分別為66人和22人。在職業及知識背景方面,會計和法律專業的分別為47名和12名。緊隨其後的是有證監系統工作經歷和較高級別公職經歷的人士,分別各有5名入選。此外,從事實業和其他領域的專家分別各有4名入選。

1958年出生的邱曉華,博士研究生學歷、經濟學家、高級統計師,曾任國家統計局局長。截至2019年1月26日,邱曉華兼任龍洲股份、易聯眾、納川股份、首開股份、海油工程等5家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

1968年出生的鮑恩斯,研究生學歷、博士學位、高級會計師,曾任中國證監會處長、股票發行審核委員會專職委員。截至2019年1月26日,鮑恩斯兼任北方國際、三維通信、惠泉啤酒、首商股份、航天電子等5家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

在上述88名「五滿貫」獨董中,合計年薪最高的是錢世政,在2017年度從陸家嘴、美凱龍、春秋航空、亞士創能、來伊份等5家上市公司合計領取稅前報酬約103.7萬元。資料顯示,錢世政生於1952年,博士學位,曾任復旦大學會計學系副主任等,在財務與會計理論及實務方面擁有30多年的經驗。某上市公司董秘向新京報記者透露:「上市公司獨立董事的工資水平是相對固定的,很久才會變動一次,一般不會隨上市公司業績的變化而變化。」據此判斷,錢世政在2018年擔任獨董能獲得的收入大概率不會低於100萬元。

有人歡喜有人愁。與錢世政的獨董收入相比,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會計系教授余明桂的收入就有點慘了。統計顯示,2017年餘明桂從銀億股份、天喻信息、烽火通信、回天新材、鼎龍股份等5家上市公司合計領取稅前報酬約21.4萬元,為上述88人中收入最低者。

各方評價:獨董還未起到應有的作用

某高校資深教授對新京報記者直言:「如果有機會,肯定願意當獨董!如果不需做什麼事就有幾萬元收入,多好啊。獨董如果不負責去做(具體事情),身兼5家是沒問題的,一年就開幾個會而已;如果認真去做,加上還有自己的工作,身兼5家肯定是有難度的!」

某擬上市公司獨董告訴新京報記者:「在A股市場做獨董,基本沒有什麼風險,有固定的收入,一年開幾次會、投幾次票就可以了。」

也有「候選生」表示會謹慎考慮。某律所資深律師表示:「獨董承擔的責任是很大的,主要風險在於合法性、合規性。我們去做的話,主要考慮風險和收益,會比較謹慎。」

在許多人看來,上市公司獨立董事的職位就是個「香餑餑」。但是,要想成為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並非靠硬實力就一定能成功。

國內某高校商學院教授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大部分老師對這個事情不太迴避,當獨董的條件其實還好,自己需要考一個獨立董事資格證,最關鍵的是自己要建立聯繫,這家公司找你去當獨董,基本靠的是你跟董事長的關係。除非是一些特別大的上市公司,需要一些知名的教授。」

很多獨董選擇了離職。據東方財富Choices數據顯示,2018年至今,剔除換屆因素,獨立董事因個人原因、身體健康等原因辭職的案例共有567人次,占獨董職位總數約5%。

2018年6月3日,上市公司中毅達(600610)披露公告稱,公司獨立董事張偉提出書面辭職,並在離職前留下最後諫言稱,「鑒於公司經營管理層領導集多項不兼容職務於一身,無視董事會、監事會,恣意妄為,致使公司內部管理制度極為混亂」、「在本人任職過程中,公司完全忽視本人的獨立董事意見,不按法律及交易所規則提供履職條件。本人人微言輕,無挽狂瀾之力」。

上市公司對獨董又有怎樣的期待?某上市公司高管表示:「一方面,希望獨董在重要事情上提供專業意見;另一方面,希望獨董可以配合上市公司的一些決策。」該高管稱,「身兼多家上市公司獨董的人,很可能就是為了拿獨董的工資,不用花什麼精力,就是開個董事會、參加個股東會,有時候都不用到會場,簽個字就行了。不管在中國還是美國,獨董能起到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

(來源:新京報)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