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韓要求禁旭日旗 東京奧委會拒絕

2019-09-06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綜合韓聯社、KBS電視台及共同社報道:日韓兩國矛盾近日持續升溫,而日本的旭日旗成為摩擦最新焦點。韓國國會文化體育觀光委員會早前要求日本方面採取措施,禁止觀眾在明年東京奧運會期間將旭日旗帶入賽場。然而,東京奧組委3日拒絕韓方提議,稱懸掛旭日旗本身並無政治宣傳含義。韓國外交部3日要求日本正視歷史,韓方4日還表示將致函國際奧委會提出抗議,同時欲與中朝兩國聯手阻止旭日旗進入賽場。

旭日旗又稱日本軍旗,是舊日軍和現日本自衛隊所採用的軍旗。在二戰期間,日本士兵曾手持旭日旗進行燒殺搶掠,因此被中韓等國看作是侵略和軍國主義象徵。朝鮮半島在歷史上曾被日本殖民,因此韓國人對旭日旗格外介意。

韓國國會文化體育觀光委員會8月29日通過決議,要求日本禁止「作為侵略和戰爭象徵的旭日旗被帶進賽場,用作助威道具」。然而,2020年東京奧組委3日回應指,並不打算將旭日旗列為禁止攜帶品,認為其在日本國內廣為使用,懸掛旗幟本身並無政治宣傳意味。

或引起日韓觀眾衝突

針對日本的態度,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金仁澈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相信日方也很清楚,周邊國家把旭日旗看作是日本軍國主義和帝國主義的象徵,日方應以謙虛的態度正視歷史。」他還表示,韓國政府有關部門將繼續合作,努力使這一情況得到糾正。

此前,韓國體育會也以「若有日本觀眾在場內揮舞旭日旗打氣,可能會與韓國觀眾發生衝突」為由,要求日本奧組委禁止攜帶旭日旗進入會場。該協會表示,將會與外交部、文化體育觀光部等部門合作,力促日本禁止將旭日旗帶入賽場。

實際上,今年8月公開的東京殘奧會獎牌設計,就已被質疑扇面上的「放射線設計」讓人聯想到旭日旗。在設計公布後,韓國殘疾人體育會表示要向國際殘奧委提出抗議,韓國體育會日前亦要求日方更換殘奧會獎牌設計。一名外交部相關人士認為,日本「以政治目的利用體育」的做法與體育倫理背道而馳。

韓欲與中朝合作

韓國國會文化體育觀光委員會委員長安敏錫4日再次就日方決定表示遺憾,並表示韓國欲與中國和朝鮮合作,共同阻止旭日旗進入奧運賽場。他說:「如果探索與過去曾遭受(日本)侵略傷害的亞洲各國展開國際合作,尤其以中國和朝鮮為中心,會產生效果。」尚不清楚中朝對這項提議的態度。

安敏錫提到,旭日旗有可能會成為打破朝韓目前關係僵局的契機。他當日還提及東京奧組委拒絕在官網的日本地圖上刪除韓日爭議領土獨島(日稱「竹島」),認為韓國若與朝鮮就這一問題展開合作,可能產生不同效果。

對此,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5日稱「無法置評」,並重申懸掛旭日旗並非政治宣傳,東京奧組委也無意禁止觀眾攜帶其入場。

韓將致函國際奧委會抗議

此外,韓國KBS電視台4日報道稱,韓國政府已計劃正式致函國際奧委會,要求東奧賽場禁止旭日旗。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相關人士表示:「考慮到韓國和中國等亞洲受害國家的感受,我們將於中秋節之前將這封信寄給國際奧委會。」該人士還表示,目前正在考慮發送信件的主體是政府還是體育協會,將在討論後作出決定。

該人士還透露,韓國將在下周於東京舉行的奧運參賽團團長會議上,就旭日旗的使用和獨島標記問題,進一步向東京奧組委傳達韓國的立場。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