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雙創總決賽 港青攬7項大獎

2019-09-09
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業意願強烈(記者敖敏輝攝)

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業意願強烈(記者敖敏輝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9日,「黃埔杯」第六屆「創青春」廣東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暨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在廣州舉行,經過歷時近半年的激烈比拼,43個項目從6800個參賽項目中脫穎而出。香港創業者取得驚人的佳績,奪得7項大獎,佔據近2成獎項。他們的創業項目涵蓋廣泛,包括生物醫藥/人工智能/農業/新材料等多個領域。

「農業4.0-光譜智能分類模塊」奪得更多的該領域唯一的一等獎。圖為聯合創始人羅偉特在路演。(記者敖敏輝攝)

「農業4.0-光譜智能分類模塊」奪得更多的該領域唯一的一等獎。圖為聯合創始人羅偉特在路演。(記者敖敏輝攝)

其中,農業農村創業項目被認為是香港的弱項,然而,港青奪得其中3個獎項,其中,「農業4.0-光譜智能分類模塊」奪得該領域唯一的一等獎。香港青年羅偉特和他的團隊,大學畢業後僅用3年時間便成功在江門立足,打造國內領先的循環農業種養技術,把「不可能」變成了活生生的現實。

港青參賽慾望強烈90後、00後主導

該項大賽是粵港澳大灣區內最高級別的雙創賽事,自4月啟動報名以來,累計吸引粵港澳三地6800多個項目參賽,「90後和」00後「大成為參賽隊伍的絕對主力。大賽設置創新類、初創類、成長類三組競賽,重點關注創新科技、數字經濟、消費升級、鄉村振興等新興領域。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速以及各類創業政策出台、創新氛圍趨於濃厚,越來越多的港澳青年加入雙創隊伍。大賽共吸引香港和澳門的參賽團隊96個,兩地分別增長37.5%80%。港澳項目的質量明顯提高,去年的總決賽中,有2個香港團隊獲獎,而今年增加到7個,且成績排名明顯上升。

雙創大賽為大灣區青年提供同台競技和交流的機會(記者敖敏輝攝)

雙創大賽為大灣區青年提供同台競技和交流的機會(記者敖敏輝攝)

記者注意到,內地6700個參賽項目,獲獎項目33個,獲獎率僅為0.5%。港澳參賽團隊96個,共獲得10個獎項,獲獎率達到23%,是內地同行的46倍,也就是說每4個參賽項目,便有1個獲得大獎,港澳參賽項目質量明顯高出。

「從創業項目看,香港青年充分利用了粵港兩地各自的創業條件,這成為他們成功的最大優勢,因此,創業項目質量明顯高於其他競爭者。「一位來自投資界的評委告訴記者。

香港科技大學的創業團隊的「農業4.0-光譜智能分類模塊」在大賽中一舉奪魁。團隊主要成員剛剛大學畢業2年,是一支年輕的創業隊伍。據項目聯合創始人陳潔茹介紹,香港科大近年來致力於支持在校大學生創新創業,並在科研方面提供技術協助。從大三開始,他們便先後推出3個創業項目,在之前的基礎上,他們成功掌握一項光譜無損檢測技術,能夠檢測水果的外觀瑕疵「、酸甜度、內部病變等指標。目前,已與某大型水果經銷品牌簽訂合作協議,央企華潤集團及京東亦對他們的項目十分感興趣。

港青擁雙重優勢 創業展拳腳

「香港科大研究專家為我們在技術研究上提供給了支撐,而在香港特區政府的支持下,我們入駐了香港科學園,並獲得政府150萬元的創業基金支持。同時,我們利用內地市場和創業政策的便利,在深圳設立公司,進行市場推廣。因此,香港+內地,優勢互補,令我們創業之路順暢。」陳潔茹說。

港青:灣區創業令「不可能」變為「」可能「

為了實現在農業領域的創業夢想,來自香港三間不同高校的港青走到了一起,他們的創業項目「魚菜共生聯合氣霧栽培循環農業種植技術「,首次參加該項大賽,便奪得二等獎。歷經三年3創業,已獲得1000多萬元風險投資,項目已於近期落地,預計一期項目年銷售額2240多萬元。聯合創始人羅偉特告訴記者,大灣區創業,可令」不可能「變為」可能「,是創業團隊最大的感受。

羅偉特告訴記者,團隊堅持不模仿,不抄襲,不用現成數據,充分發揮創新精神,攻堅了多項農業技術難關,填補了華南地區魚菜共生基礎應用數據的空白,提出了嶄新的魚菜共生種植方案,以符合華南地區的實際生產情況。「養魚不換水,種菜不施肥「是他們創業項目的最大特色。

據他介紹,由於產品品質高,魚和菜將供香港,將江門公司打造成重要的供港菜基地;同時,產品也將供內地,讓優質產品推向這個廣闊市場。

創業初期,我們曾在香港試驗種植半年,但場地、環境等條件都非常受限。從2016年起紮根江門後,當地政府給了各方面的扶持,例如研發期間免費使用近400平米的溫室、技術人員指導耕作、颱風災後救助等等。得益於政府和村民們的關心,我們在推廣綠色環保農業的路上,許多不可能變成了可能

香港青年劉毅文的創業項目「蟻知未來「獲得商工組初創類二等獎,令他創業信心倍增。他告訴記者,其實目前內地是最大的市場,如果能夠找到創業切入點,成功概率會比香港高出不少。」體育類企業是我們最大的客戶,如今,內地舉辦的大型賽事越來越多,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深挖的市場。比如男籃世界盃正在內地8個城市舉行,我們就和一家企業合作,成功推出面向針對性產品。「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