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建「大灣區時尚創新走廊」 時尚智造中心率先落地

2019-09-01
「陳喬-嶺南文化.非遺廣繡嫁衣」首度亮相,重現「國家級非遺」廣繡之美(方俊明 攝)

「陳喬-嶺南文化.非遺廣繡嫁衣」首度亮相,重現「國家級非遺」廣繡之美(方俊明 攝)

粵港澳業界倡議共建「大灣區時尚創新走廊」,圖為廣東服裝周時尚服裝展示(方俊明 攝)

粵港澳業界倡議共建「大灣區時尚創新走廊」,圖為廣東服裝周時尚服裝展示(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作為中國服裝第一大省,廣東攜手港澳的服裝產業、創新能力與時尚潮流都走在全國前列。記者1日從2019廣東時裝周-秋季獲悉,期間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時尚產業共商共建共享」大會,倡議共建「灣區時尚創新走廊」,首個核心項目「大灣區時尚智造中心」簽約落地廣東。而目前廣東紡織服裝經認定的國家級和省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達到6個,由廣東生態工程職業學院教師陳喬主持的「嶺南文化-傳統手工藝廣繡在現代服裝設計中創新應用研究」等項目,推動灣區紡織服裝「非遺」技藝保護、傳承與振興。

對接香港產業優勢打造六大時尚中心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廣東省紡織服裝、服飾業規模以上企業累計銷售產值超1300億元,而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速,大灣區時尚產業如何佈局成為熱議話題。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副會長夏令敏表示,粵港澳打造「時尚灣區」的未來值得期待,目前要加快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

服裝週期間,廣東省服裝服飾行業協會攜手港澳業界發佈首個《粵港澳大灣區時尚創新走廊共建倡議書》,倡議凝聚灣區時尚力量,形成「共商共建、共創共享」機制,共同創建「灣區時尚創新走廊」,助力灣區打造「全球時尚中心」。

作為灣區時尚創新走廊的首個核心項目,「大灣區時尚智造中心」率先簽約落地廣東。據介紹,該項目以時尚智造產業為主體,將圍繞灣區建設元素,對接香港時尚產業優勢資源,建設服務內地、連接港澳的時尚品牌創新、智造研發、營銷採購、展示發佈、人才孵化和產業服務等「六大時尚中心」。

「嶺南文化·非遺廣繡嫁衣」首度亮相

同時,粵港澳紡織服裝產業轉型升級也在加速,經認定的國家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分佈在廣州「新塘」和東莞「大朗」,省級基地為佛山「西樵」、中山「沙溪」、潮汕地區「潮州」和「普寧」。而全球領先的IP推廣運營公司香港山成集團也聯手潮社打破傳統的IP授權模式,展開與服裝供應鏈的深度合作,打造「IP+服裝平台」,助力灣區服裝行業升級。

為推動灣區「非遺」時尚產品開發,「廣東非遺時尚之美發現計劃」亦正式出爐。服裝週期間,便展示手鉤、手繡、手編、植物染、藍印花布等傳統手工藝。而「陳喬-嶺南文化.非遺廣繡嫁衣」也首度亮相,涵蓋廣繡傳統經典裙褂款、旗袍、現代晚禮服系列,重現「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廣繡之美。

粵港澳工藝美術傳承與創新成聚焦熱點

其實,傳統工藝如何傳承、創新與振興,成為近期粵港澳業界聚焦的重點。同期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工藝美術博覽會」便彙集粵港澳三地工藝名師和作品,除了專設港澳展區外,還打造「國慶70週年大師精品展」。在匠心傳技藝展演中,廣東省工藝美術大師鄭金髮的潮州彩瓷,省非遺傳承人饒寶蓮的佛山剪紙,肇慶市非遺傳承人李社洪的肇慶硯雕等,都備受歡迎。

廣東省工藝美術協會還攜手省工藝美術珍品館啟動「新中堅——嶺南工美青年百人培養計劃」,預計十年內發掘和培養100名優秀青年人才,目前初定首批10名青年藝術家,來自潮彩、廣彩、手拉壺、端硯、玉雕、刺繡等類別。

為探討新形勢下大灣區工藝美術的發展方向和機遇,「灣區花正開——工美國潮的新觀察」與「粵港澳大灣區2019文創資本對話」同時展開,來自廣州市文化金融中心、香港太平行證券、澳門特區政府旅遊發展委員會等機構負責人探討工藝美術、文化創意與資本市場結合的可行性發展思路,為灣區工美產業鏈發展賦能。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