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前海打造粵港澳深度合作最緊密區域

2019-08-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成立九周年之際,前海率先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暨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2019年成果發佈會在深圳舉行。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表示,前海成立9年來的最大成果,是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指導下,初步形成了「前海模式」,即在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條件下,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實現高速度、高質量發展的區域開發開放模式。

主要包括七個方面:形成了體制機制超常運作的「前海模式」,形成了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創新驅動發展的「前海模式」,形成了粵港澳深度合作的「前海模式」,形成了把握高質量發展規律的「前海模式」,形成了從零起步「畫最美最好圖畫」的新城建設「前海模式」,形成了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的「前海模式」,形成了以「1+6+9」黨建工程體系為核心的黨建「前海模式」。

田夫指出,近期,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發佈《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深圳工作的高度重視、親切關懷,是深圳改革發展進程中的歷史大事、政治大事、發展大事,是繼興辦經濟特區後深圳迎來的又一重大歷史性機遇,標誌著深圳發展進入了全新的歷史階段。前海將勇當尖兵、走在前列,以開放度最高、自由度最廣、引領性最強、創新力最佳、輻射力最優、聯動性最好等「六個最」為行動指引,以重溯初心使命、重新頂層設計、重構發展空間、重振開放能級、重塑體制機制、重鑄集聚效應等「六個重」為實現路徑,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的窗口、高質量發展的窗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城市範例的窗口」,在先行中示範、在示範中先行,助力深圳實現從經濟特區向先行示範區提升、從走在全國前列向走在全球前列躍升、從現代化國際化城市向全球標桿城市演變,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他表示,前海形成了粵港澳深度合作的「前海模式」。把握「依托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的總定位,前海組織實施利港惠港的「萬千百十」工程和深港合作專項行動計劃,累計推出100餘條深港合作政策。面向港企出讓土地18宗、面積37.26公頃,佔到經營性土地出讓的45.9%。建立深港創新城、深港設計創意產業園、深港基金小鎮等重大平台,匯豐、恆生、港交所、東亞等一大批知名港企在前海集聚發展。截至2019年上半年,前海累計註冊港資企業11555家,註冊資本12343.56億元,實現增加值占前海22.9%。前海已成為粵港澳合作最緊密最成功的區域之一。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