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9前海合作論壇舉行 政商學界共話灣區機遇

2019-08-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2019前海合作論壇2日在深圳舉行,來自中央政府、粵港澳三地的政、商、學、研界代表共同探討 「共建大灣區,共抓大機遇」話題。與會專家表示,推動大灣區建設要始終堅持「一國兩制」,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優勢,把港澳地區的專業服務等優勢與內地廣闊的市場和產業鏈等優勢結合起來。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則表示,香港有克服困難的三大優勢和機遇,「一國兩制」事業一定會行穩致遠。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慶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澳門金融管理局主席陳守信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2019前海合作論壇在深舉行,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表示,應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優勢(記者 毛麗娟 攝)

2019前海合作論壇在深舉行,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表示,應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優勢(記者 毛麗娟 攝)

黃柳權: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優勢

黃柳權在致辭中說,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全面鋪開,一批有利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一些重大項目在穩步推進,粵港澳三地各個領域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和深化,社會各界對大灣區的關注度和參與熱情也與日俱增。

黃柳權表示,在大灣區建設中,要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始終牢記「一國兩制」的初心,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深刻把握「一國兩制」新實踐的豐富內涵,推動「一國兩制」的新實踐,以更加自信開放的姿態拓展新空間。

謝鋒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中國在面臨全球經濟複雜形勢和經濟轉型升級現實需要背景下貢獻的又一個「中國方案」,承載著香港持續發展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新動力,搭建了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平台。大灣區建設藍圖已鋪開,正向世界張開歡迎之臂、打開機遇之門。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和務實行動也給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注入定力、帶來活力。

攜手香港打造大灣區國際化中心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論壇上指出,香港在大灣區的定位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航空樞紐、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鼓勵香港的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的方向發展,以及大力發展國際法律爭議解決服務,支持創客發展,這些都是香港的優勢所在。香港會好好把握機遇,全力參與,通過和區內的兄弟城市合理分工、功能互補、錯位發展,推動大灣區的協調發展。

澳門金融管理局主席陳守信表示,澳門具有自由港、單獨關稅區地位,多個領域的運作程序與國際接軌,有條件作為大灣區創新合作的一個試驗田。澳門在中葡經貿合作服務方面已開展多項工作,每年通過澳門舉辦葡語國家經貿活動,籌建葡語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研究成立澳門與葡語國家的商業銀行聯盟,中葡經貿合作服務平台可以成為大灣區對外經貿合作的一張名片。

劉慶生則在現場透露,深圳把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作為新時代深圳改革開放再出發的重大歷史性機遇和歷史性平台。前海作為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批准設立的戰略平台,也是推進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平台,深圳將堅持依托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攜手香港推動前海新一輪大開發、大建設、大開放,全面優化前海的規劃和功能佈局,著力打造大灣區國際化的城市新中心。

陳茂波表示,香港將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和航空樞紐方面的優勢(記者 毛麗娟 攝)

陳茂波表示,香港將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和航空樞紐方面的優勢(記者 毛麗娟 攝)

陳茂波:特區政府著力提升香港航運樞紐優勢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論壇上透露,香港將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和航空樞紐方面的優勢,把握機遇,全力參與,通過和區內的兄弟城市合理分工、功能互補、錯位發展,推動大灣區的協調發展。

「空運方面,香港國際機場位置優越,航空網絡廣闊,加上大灣區的發展和港珠澳大橋的開通,航空貨運業務可謂機遇多多。」陳茂波介紹,香港國際機場已連續九年成為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在2018年,機場的貨運總量為510萬公噸,占香港總貨物量約2%,但以貨值計算,卻佔香港進出口貿易額的42%。

鑒於全球化的電子商貿帶動跨境物流派遞,尤其是空運派遞及轉運服務。為推動高增值第三方物流的發展,香港國際機場貨運區將興建起一座高端物流中心,預計2023年落成並投入使用。該物流中心將成為全港第三大物流倉庫、亞洲的智能物流樞紐,在全球電子商貿業務流程中擔當關鍵的角色,同時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機場在空運的領導地位。

此外,特區政府亦正積極研究重建香港國際機場的空郵中心,引入先進設備,提升其效率及容量,並與其他郵政當局商討合作,更好利用空郵中心的轉運力,促進跨境物流商貿。

陳茂波介紹,特區政府已於2018年8月開始為報關費設200元上限,以進一步降低高價貨物進出口香港的成本,以配合推動貿易及物流業朝高增值方向發展,來往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之間的高價貨物也可受惠。

陳茂波,香港國際機場的容量已漸趨飽和,區內航空交通需求卻不斷增長。為應付香港長遠並龐大的航空交通需求,及維持香港作為國家以至區域重要航空樞紐的地位,機管局正全力落實三跑道系統計劃。

蔡冠深表示,推動大灣區與東京灣區對接,兩大灣區優勢互補(記者 毛麗娟 攝)

蔡冠深表示,推動大灣區與東京灣區對接,兩大灣區優勢互補(記者 毛麗娟 攝)

蔡冠深:推動大灣區與東京灣區對接

蔡冠深表示,鑒於香港目前的特殊形勢,建議前海和深圳應當更加敞開胸懷,一方面加強與香港協作互動,以共同發揮好雙方優勢;另一方面,宜借鑒港澳較為完善的經濟、社會、文化等體制機制,推進社會管理體系改革。蔡冠深透露,自己以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的創會主席的身份全力倡議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與東京灣區的對接,東京灣區的製造業、金融業和創新科技、大健康產業舉世知名,粵港澳大灣區也不能再走世界工廠的老路,只能選擇綠色、環保、宜居的新型發展之路,兩個灣區互惠合作,攜手發展將可以改變整個亞洲、甚至世界。蔡冠深表示,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還將與廣東省合作在今年底明年初召開「世界灣區國際論壇」。

蔡冠深稱,他名下的新華集團正在大灣區力推基礎設施建設,已與廣州政府合作打造新華穗港城。將在明年重新恢復廣州到香港尖沙咀,廣州到香港機場以及澳門的水上客運航線。同時,爭取在三地政府的支持下,申請開辦直升機航線,令整個大灣區內的所有城市,都可以在三十分鐘內通達。

大灣區探路數字灣區建設需加強基礎研究

習近平總書記曾提出,中國將加強與沿線各國在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納米技術、量子計算機等前沿領域合作,推動大數據、雲計算、智慧城市建設,連接成21世紀的數字絲綢。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原專職副主任彭波在論壇上表示,大灣區探路數字灣區建設需加強基礎研究、大力投入並建立大科學裝置。

彭波表示,大灣區探路數字灣區建設需加強基礎研究(記者 毛麗娟 攝)

彭波表示,大灣區探路數字灣區建設需加強基礎研究(記者 毛麗娟 攝)

彭波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著手建設數字灣區,其一是頂層設計、統一標準、統籌建設,加快網絡基礎設施的建設,包括5G通信網絡、告訴寬帶網絡、IP地址、域名等,加快構建高速、移動、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對「智慧城市」進行統一設計、統一標準、統籌規劃;其二是大力投入,建立大科學裝置,為了實現原創性的科學技術目標,在裝置的建造和利用的過程中,往往需要發展新型技術或把已有技術提高到新的水平,大科學裝置因此成為眾多高新技術的源泉和高新技術產業的搖籃;其三是加強基礎研究與高等教育實力;此外是推進產業數字化與數字產業化,深圳、杭州除了騰訊、阿里巴巴,缺乏中等量級的互聯網企業,要警惕「月明星稀」的現象,降低創業的潛在成本,吸引更多年輕人創新創業,最後是建設數字政府: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朱民稱,深圳有優勢打造智能製造前沿平台,賦能大灣區傳統製造業(記者 毛麗娟 攝)

朱民稱,深圳有優勢打造智能製造前沿平台,賦能大灣區傳統製造業(記者 毛麗娟 攝)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表示,90後越來越不願意在流水線上生產,中國的製造業走向自動化、數字化是必然的趨勢。高端電子信息產業是深圳的核心產業,深圳有優勢打造智能製造前沿平台,可建設網絡服務平台、要素聚集平台幫助傳統製造業走數字化和智能化的發展道路,賦能大灣區傳統製造業。

他認為,5G+AI將對智能製造產生一系列的影響,令到製造業從產品走向服務、從專用走向共享、從封閉走向開放、從局部優化走向整體優化,從根本上改變製造業。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