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打造珠三角保稅區新標桿 前海保稅區建亞太供應鏈管理中心

2019-07-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前海綜合保稅區詳細規劃》(下稱《規劃》)草案11日起正式對外徵求公眾意見。根據規劃,前海綜合保稅區將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服務於珠三角的創新型綜合保稅區新標桿、港城融合新平台。該保稅區將形成「內灣外灘」「一芯兩軸三區」的總體結構,構建「供應鏈管理為主導產業,保稅融資租賃、保稅檢測認證、保稅研發和保稅展示為四大配套產業」的「1+4」產業體系。

《規劃》所涉範圍是國務院批復的規劃區域,涉及四個開發單元,規劃總面積2.8974平方公里。

在規劃結構上,形成「內灣外灘」,構建「一芯兩軸三區」總體結構。 「一芯」即產業綜合服務芯,為綜合保稅區提供綜合管理、服務貿易、海關辦公等產業配套,植入國際貿易、綜合服務等新職能。「兩軸」分別指「南向城市綜合功能拓展軸」和「城市通海廊道景觀軸」。 「三區」是指 「綠色高端現代物流園區」、 「港城融合國際貿易區」和 「媽灣集裝箱綠色智慧港區」。

全國自貿片區深圳共建信用合作與智庫服務平台

全國自貿片區深圳共建信用合作與智庫服務平台

借鑒香港經驗建設亞太供應鏈管理中心

在產業選擇上,前海綜合保稅區將圍繞「保稅+」,延伸產業鏈條,完善保稅港區產業鏈上下游產品,構建「1+4」產業體系,即集中力量做大做強供應鏈管理這一大主導產業,發展保稅融資租賃、保稅檢測認證、保稅研發和保稅展示這四大配套產業,建立具備高科技、高附加值、高效率等特點的現代服務業體系,培育針對該四大配套產業的專業供應鏈管理企業。

其中,主導產業供應鏈管理將利用前海港口優勢、腹地經濟優勢及香港供應鏈管理資源與經驗,強化物流、商流、信息流、資金流、人才流在保稅港區的緊密融合。以前海灣保稅港區為中心,調動保稅港區、國內市場、香港與國際市場的生產、配送與銷售資源,重點引入成熟的港資供應鏈管理企業。

前海管理局稱,「這主要是圍繞建設亞太供應鏈管理中心的重要任務,力爭將前海灣保稅港區打造成為國際供應鏈體系的重要節點,並走在國際供應鏈的前端, 增強其在國內供應鏈的控制能力。」

保稅融資服務高端裝備及新興產業

而四大配套產業中,保稅融資租賃主要是依托深圳和粵港澳大灣區高端裝備製造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對高端設備、核心零部件的大量需求,重點發展海洋、航空細分領域的保稅融資租賃,開拓戰略性新興產業中新型、高價值標的物融資租賃市場。

保稅檢測認證隨著全球貿易量的不斷放大,產品檢測需求也逐漸增大,越來越多的企業有意利用保稅區優勢設立檢測中心,開展全球產品的檢測與認證,因此保稅港區也應借助政策、港口等優勢,開展高技術、高附加值、符合環保要求的保稅檢測和認證業務。

保稅研發是結合深圳市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推動國家級產業創新中心、國家級技術創新中心、新型研發機構、香港科研機構等進駐保稅港區或者設立分中心。

保稅展示與交易則要針對高附加值產品,重點發展文化藝術品、特種商品、奢侈品等高端商品的保稅展示,滿足消費升級的市場需求。

圖為規劃中的前海綜合保稅區港區,擬打造亞太供應鏈管理中心,服務大灣區

圖為規劃中的前海綜合保稅區港區,擬打造亞太供應鏈管理中心,服務大灣區

傳統港區將升級為智能港區

由於集裝箱運輸是國際航運中心的重要特徵,也是發展高端航運物流、貿易及金融的支撐,因此前海綜合保稅區內的海星港和媽灣港,未來將重點發展專業化集裝箱運輸,成為前海片區發展金融、貿易、物流等現代服務業的重要平台。

其中,媽灣港保持現狀功能,以集裝箱泊位為主;海星港則以改造提升為主,擬將現有海星碼頭改造為20萬噸集裝箱碼頭。同時,媽灣港區也將從傳統散雜貨、多用途功能轉型升級為規模化、自動化、環境友好、高效節能、先進的集裝箱智能港區,通過與周邊泊位統籌運營,推動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的經濟快速發展。

已規劃5條軌道線路

在交通規劃上,儘管前海綜合保稅區內目前尚無軌道線,但遠期規劃了5條軌道線路,其中城際線路1條——深珠城際,市域快線1條——21號前龍快線,遠期沿夢海大道連接西麗樞紐;軌道幹線3條,分別是15號線、24號筍崗線、28號沿海線。

基於綜合保稅區特點,在建設上,保稅區整體天際線會較為平緩,局部作為建築地標相對較高,建築高度控制在100米及以下,形成富有綜合保稅區特色的海灣天際線。為凸顯規劃區山—海—港—城特色,擬規劃兩處標誌性建築,一處是港口地標——全球招商局運營中心,另一處是綜合保稅區建築地標——前海國際貿易中心,建築高度分別控制在80米和100米。

圖為前海綜合保稅區商務辦公區,地標建築高度不超100米

圖為前海綜合保稅區商務辦公區,地標建築高度不超100米

全國自貿片區深圳共建信用合作與智庫服務平台

全國自貿片區創新聯盟制度創新對接大會11日在前海蛇口自貿片區舉行,全國自貿片區聯手成立信用合作交流平台、創新聯盟制度創新成果共享平台、自貿片區智庫服務平台。上述平台將在協同創新、信息共享、信用風險預警等領域發揮作用。未來

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自貿試驗區)是我國在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戰略舉措。目前,我國 自貿片區制度創新仍存在以下問題:改革創新的系統集成需要加強;各自貿片區的制度創新不平衡;對外開放壓力測試還不夠;信息共享的制度安排還不充分。

前海管理局局長杜鵬表示, 自貿片區智庫服務平台將基於成果共享、共研和共建的 原則,聚焦面向未來的關鍵問題,高起點謀劃、高水平研究、 高質量輸出自貿區研究成果,以智力協同推動全國自貿區制度創新、技術創新和應用創新。

為促進各成員單位區域聯動發展和協同創新,加強跨區域在信用領域的深度交流合作,全國自貿片區信用合作交流平台將建立覆蓋事前、事中、事後全方位信用監管體系,應用大數據分析手段實現企業信用分類監管、信用風險預警、執法過程信息共享等多項功能,各自貿片區可通過該平台對企業進行查詢、分析、統計、使用、監管和服務。

在此基礎上,聯盟內各自貿片區可進一步共享信用信息、拓寬數據渠道、拓展應用場景,共同建設打造全國自貿片區信用合作交流平台。

全國自貿片區創新聯盟制度創新成果共享平台將由前海主導建設,推動形成制度創新「信息共享、經驗共創、模式共建」格局,前海主導建設全國自貿片區創新聯盟制度創新成果共享平台。

前海保稅區「1+4」產業體系

主導產業:供應鏈管理

四大配套產業:保稅融資租賃、保稅檢測認證、保稅研發、保稅展示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