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前海港籍調解員穿梭深港 成就感滿滿

2019-06-30
石美雲調解員正在向尼日尼亞籍當事人瞭解案件情況(記者 黃仰鵬 攝)

石美雲調解員正在向尼日尼亞籍當事人瞭解案件情況(記者 黃仰鵬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黃仰鵬)去年三月,前海法院與北京融商「⼀帶⼀路「法律與商事服務中⼼簽訂了合作協議,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調解中心前海法院調解室,石美雲就是該中心常駐前海法院的港籍律師調解員。她每周穿梭在深港兩地之間,在前海法院值班,除了調解案件,還有很多事務性的工作要負責跟進。

在調解員辦公室裡,石美雲耐心地整理案卷,她仔細地檢查每個案件是否程序性文書齊全,是否有錯漏。「我們日常的工作其實不單單只有調解,還涉及很多事務性工作。比如在正式約見雙方調解前,我們需要閱卷,需要電話聯繫雙方當事人初步瞭解情況,預約到合適的調解時間,一個案件的成功調解需要很多的準備功夫。」石美雲告訴記者,除此之外,案件調解結束之後她還需要整理案卷,檢查和解筆錄和協議,最後將案卷歸檔,一個案件才算是『有頭有尾』。

石美雲說,自己每周穿梭在香港、深圳兩個城市之間,融入兩個城市的不同工作節奏,雖然比較忙碌,但覺得工作很充實而且有價值。「希望可以憑借自己的力量,幫助和我一樣穿梭在兩個城市之間的工作的人,解決麻煩,解決糾紛,拉進人與人、城市與城市之間的距離。」

徐晶调解员正在主持调解(记者 黄仰鹏 摄)

徐晶调解员正在主持调解(记者 黄仰鹏 摄)

徐晶現任內地-香港聯合調解中心學術研究及發展委員會主席、評審及導師,她還受聘為訴調對接中心特邀港籍調解員。只要早上安排有案件調解,她必定要早上6點從香港出發,8點半左右到達訴調對接中心,為主持案件調解做好準備。

「這是一起涉港商事糾紛案件,其中一方當事人來自香港。之前在電話中初步瞭解了雙方的情況,都希望今天能達成和解,調解成功。」徐晶一邊整理案件資料,一邊說。上午9點,雙方當事人依約來到調解室。「首先,十分感謝兩位今天能夠克服困難坐在這裡進行調解,也感謝你們對我的信任,選擇我主持今天的調解,兩邊的情況我都瞭解,明白你們都真的很不容易,所以大家更要珍惜今天這個機會...」一段開場白之後,雙方當事人開始各自陳述自己的訴求,徐晶認真的傾聽,不時的記錄,待雙方陳述完畢之後,她站在中立的角度和可執行的基礎上,幫助提出折中的解決建議。

時間很快到了上午10點,雙方當事人針對和解方案中幾個問題爭執不下,甚至影響到了雙方當事人的情緒。徐晶根據豐富的調解經驗判斷,當事人爭執的幾個問題就是今天調解的關鍵,於是她開始圍繞問題,引導當事人陳述利弊,提出有利於解決爭議的合理建議,雙方當事人的情緒在徐晶的引導下很快得到了平復。

上午11點,雙方基本達成了一致意見,徐晶馬上指導書記員將雙方達成協議的內容,進行修改和完善,並根據調解程序的要求,到前海法院法官現場對和解協議內容進行審查。隨後,雙方當事人在和解協議上簽字確認,港籍調解員徐晶的調解工作順利結束。

「我習慣於很多事情提早準備,比如有調解案件我都會起個大早,比如在調解之前我都會先找雙方摸清楚他們心中最真實的想法,不管怎麼說,雙方能這麼快就達成和解協議,我非常的高興,我的成就感就來自於,我的準備,我的付出,幫助了別人,我自己也有收穫。」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