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開大學授葉嘉瑩終身校董 葉嘉瑩:勿讓中國詩詞吟誦失傳

2019-09-10
南開大學黨委書記楊慶山 、校長曹雪濤向葉嘉瑩女士致聘終身校董聘書

南開大學黨委書記楊慶山 、校長曹雪濤向葉嘉瑩女士致聘終身校董聘書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天津報道)時值全國第35個教師節,10日上午,葉嘉瑩教授歸國執教四十周年暨中華詩教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天津南開大學舉行,來自美國、加拿大、新加坡、日本與中國大陸、台灣、香港等國家和地區的170餘位專家學者齊聚一堂。葉嘉瑩表示,這兩年生病的原因,不敢再說努力地工作,如果我幸而不死、身體得以恢復,希望把即將失傳的吟誦留給後學者,「我希望中國的吟誦不要失傳,不然我真是上對不起古人,下對不起來者。」

1979年的春天,葉嘉瑩女士首次來到南開大學執教。整整四十年光陰,葉女士與南開結下了深厚的情誼。今年是葉嘉瑩女士歸國執教四十周年,也是她的九十五歲華誕。研討會上,多位文化界知名人士到場祝賀,致敬女士「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的教師本色,以及堅持不懈弘揚中華詩教的精神。

研討會上,南開大學黨委書記楊慶山 、校長曹雪濤向葉嘉瑩女士致聘終身校董聘書。南開大學校長曹雪濤表示,葉嘉瑩女士是中華古典詩詞的吟誦人和傳承者,從教七十餘載,甘做中國古典詩詞的「擺渡人」,在後學者心中播撒「詩」的種子,喚醒了更多人對「詩和遠方」的熱愛與嚮往,培養了大批熱愛中國傳統文化和精研古典文學的優秀人才。

「葉嘉瑩女士在古典詩詞領域取得的巔峰造詣,為中國古典文學的研究和傳承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曹雪濤在致辭中說,葉嘉瑩女士是南開學人的傑出代表與驕傲,更是我們每個人學習的楷模與榜樣。希望投身中華傳統文化研究與傳播的晚生後學能夠共同努力,讓中華詩教在新時代薪火相傳。

葉嘉瑩致辭,南開大學供圖。

葉嘉瑩致辭,南開大學供圖。

作為葉嘉瑩女士的弟子,著名主持人白巖松在致辭中表示,從大陸到台灣,再到北美,又回到大陸,詩詞是葉嘉瑩女士一直不變的「行李」。他指出,中國文化的傳承從來不是人山人海,都是每一個時代就這麼幾個寂寞者,最初像火柴。當文化的薪火之堆有些暗淡時,去把它點亮。「一路走來,葉女士像一根火柴,一路點亮,並聚攏成為一把火炬,她所做的事已經不僅僅是文化傳承的事,而是中華民族縫隙處的膠水,隔閡處的橋。」

活動現場,葉嘉瑩女士身著菡萏色長袍,在大家的簇擁和眾人的注目下坐著輪椅緩緩步入現場。葉嘉瑩說,記得我曾經90歲生日的時候說過,我今後還要更加努力工作。我現在95歲了,因為這兩年生病的原因,不敢再說努力地工作,但如果我幸而不死、身體得以恢復,希望把即將失傳的吟誦留給後學者。

作為一名執教已70餘載的古典詩詞教師,葉嘉瑩覺得有些對不起她的學生,「以前我上課沒有怎麼教學生吟誦。中國的古典詩詞本來是以吟誦為主的,吟誦不是歌唱,不是現在把一首詩編成一首歌來唱,它是真正有平仄韻律、含著作者內心感發的吟誦,這種興發感動的力量是伴隨著聲音出來的。」

「我希望中國的吟誦不要失傳,如果這次我的身體可以恢復健康,我想要把我所有留下的從古至今的詩詞歌賦的錄音整理出來,能夠為國家、為後面的年輕人留下一些我們中國幾乎失傳的吟誦,不然我真是上對不起古人,下對不起來者。」葉嘉瑩說。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