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貿易戰若美讓步中國會「投桃報李」

2019-09-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帥)在美國對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上調關稅從10月1日推遲到10月15日之後,國家發改委、商務部相關方面日前表示,中方支持相關企業從即日起按照市場化原則和WTO規則,自美採購一定數量大豆、豬肉等農產品,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將對上述採購予以加徵關稅排除。專家表示,貿易談判其實是一種交易的藝術,如果美國繼續做出一些讓步的話,預計中國也肯定會「投桃報李」,這樣下去就會形成一個良性循環。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卞永祖對香港文匯網記者表示,中美貿易戰已持續近一年半時間,兩國的市場和企業都需要「休養生息」。降低關稅,能為雙方的企業和人民帶來看得見摸得著的好處,雙方都需要作出妥協,這樣一步一個台階,經貿談判可以逐漸取得實質性的進展。

在大豆、豬肉等農產品之後,哪些商品最有可能列入加徵關稅排除清單?卞永祖對此預測,除了與居民生活聯繫比較緊的農產品之外,中國對一些原油進口和高科技產品進口也有需求。尤其是高科技產品,它後面代表的是整個產業鏈,對中國和美國的企業都有非常大影響,因此也最有可能列入加徵關稅排除清單。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