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加快查清港鐵出軌真相 釋除公眾疑慮

2019-09-18
紅磡列車出軌,5名受傷乘客送院。

紅磡列車出軌,5名受傷乘客送院。

【文匯網訊】港鐵昨日早上再發生嚴重事故,東鐵線紅磡站附近有列車出軌,列車斷開兩截,至少5人受傷送院,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過去一段時間,在持續的暴力衝擊風波中,港鐵設施成為暴徒破壞目標,備受壓力;如今又發生出軌事故,港鐵實在禍不單行。 港鐵是香港最重要的公共交通系統,在此敏感時刻出現嚴重事故,挑動社會敏感神經,因此必須加快調查事故原因,將真相公佈於眾,釋除公眾疑慮,並作出改善和保障安全的充分安排,加強港鐵運作暢順,避免類似事件重演。

港鐵工作日的日均載客量接近600萬人次,是香港使用率最高的大眾運輸工具,因此港鐵運作的安全可靠備受普羅大眾的高度重視。港鐵出軌,後果非同小可,可以造成非常嚴重的傷亡,此次事故沒有導致重大人命損傷,實屬萬幸。今年3月荃灣線亦發生過港鐵列車出軌事故,社會各界極之渴望港鐵能徹查導致事故原因,亡羊補牢,消除安全重大隱患。

公眾對此次港鐵出軌的肇因格外關注,相信與當下本港的暴力運動和社會戾氣有關。眾所周知,本港有人借反修例之名大肆施暴,港鐵更淪為示威者攻擊、洩憤的主要目標,很多鐵路設施和港鐵站不斷被破壞、被縱火,港鐵的控制室、入閘機多次被毀;港鐵東鐵線電纜曾被人掛上單車,列車服務受到干擾。應該說,港鐵在破壞事件中備受壓力之下,有沒有重要信號系統的硬件或軟件因此受到影響?港鐵有沒有能力每天都全面檢查所有設備的安全?港鐵工會早前已反映,港鐵維修人手嚴重不足,社會人士難免質疑是否間接導致此次事故。在此背景下,此次港鐵出軌事故的時間巧合,難免令人將事故與港鐵近期屢遭破壞作聯想。

9月1日,暴民向車軌投擲雜物。

9月1日,暴民向車軌投擲雜物。

警方昨日再起訴三名暴徒,其中包括一名港鐵技術員,涉嫌參與8•31機場暴亂及圍毆警察,襲警致陰囊受創,迫使警察舉槍警告,裁判官指案情嚴重不予保釋。(視頻截圖)

警方昨日再起訴三名暴徒,其中包括一名港鐵技術員,涉嫌參與8•31機場暴亂及圍毆警察,襲警致陰囊受創,迫使警察舉槍警告,裁判官指案情嚴重不予保釋。(視頻截圖)

當然,沒有充分事實證據支持,現階段不應該進行不必要的猜測,更不宜妄下結論將責任歸咎任何人。現在的關鍵,是盡快找出事故的真正原因。而查找港鐵出軌的原因,不外乎內外因素。港鐵公司表示列車出軌一般有3大原因:路軌上有雜物、路軌有缺損、列車部分設施運作不當;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也認為,根據現時掌握的資料,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機電工程署及相關部門會搜證,希望找出真相,暫時不作揣測及評論。

有港版「神探伽利略」之稱的工程師盧覺強,推測事件起因可能來自四個方面。

有港版「神探伽利略」之稱的工程師盧覺強,推測事件起因可能來自四個方面。

港鐵安全關乎乘客利益和港鐵乃至香港的聲譽,而此次事故具有特殊性,當局和港鐵公司更需要全面、認真查找事故原因,必要時應聘請獨立專家參與調查,以增強公信力。如果發現問題出在港鐵的內部管理,與設施檢修維護不足有關,港鐵應當檢討補救,以更完善有效的機制,避免事故重演;如果證實事故涉及人為破壞,則應由執法部門跟進處理,絕不姑息隱瞞,更要積極協助執法部門將肇事者繩之以法,依法嚴懲泯滅人性、危害公共安全的狂徒,以收阻嚇之效,同時加強港鐵列車系統的安全防護,防範港鐵成為高危目標。

當局和港鐵唯有徹查出軌事故真相,不枉不縱處置,找到問題和責任所在,提出切實可行的安全保障措施,才能真正讓市民放心。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