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報社評:列車出軌非偶然 反恐制亂救香港

2019-09-18

【文匯網訊】香港黑色暴亂已逾百日,港鐵一直置身於風口浪尖。港鐵東鐵列車昨晨發生本港鐵路史上最嚴重的出軌事故,恐怕不是意外那麼簡單。事件真相有待進一步調查,但殘酷的現實帶來的警示是,法治崩潰,社會失序,已為本土恐怖主義提供了滋生蔓延的土壤,進而成為風土病,針對大型交通工具發動嚴重死傷的襲擊絕非杞人憂天。

肇事列車是在進入紅磡總站時出軌,撞向另一條軌道上的列車,兩架列車都被撞到攔腰折斷,現場令人觸目驚心。事後路軌被發現三處裂痕,最闊處達三十毫米,暫時不知是事故的因或者果。港鐵決定成立獨立調查組,循路軌故障、車內問題及外部因素等三個方向調查,強調一定要找出真相。不幸中之大幸是,列車進站時車速已大大減低,部分車廂已進入月台,但仍然造成八人受傷,若列車是以正常速度行駛期間出事,後果不堪設想。

今次事故可以說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也難怪全城議論紛紛,陰謀論四起。正如大家都看到的那樣,血腥暴力四面開花,基本上都發生在港鐵列車可以駛達的範圍內,暴徒次次都可以全身而退,憑藉的就是港鐵的快速便捷,即使暴徒為隱藏行蹤而跳閘逃票,港鐵也是視若無睹。更有甚者,港鐵還多次安排「暴徒專列」,公然接載搞事者安然撤退。港鐵以為討好了暴徒就可以避過災禍,殊不知事與願違,暴亂分子非但不領情,反而以警方進入港鐵範圍執法為藉口展開瘋狂報復,令港鐵淪為重災區。

破壞閘機、打爛玻璃、烈火焚燒、封堵乘客出入口、砸毀攝像鏡頭、水浸港鐵大堂、撞擊列車車廂、封鎖港鐵出口以及在太子站設置靈堂等等,種種劣行令人瞠目,但在破壞分子眼中還算是「小兒科」。最可怕的是,暴徒還惡意扭鬆港鐵機件上的螺絲,破壞電路,向鐵軌拋磚頭及鐵通,甚至將單車懸掛在電纜上。港鐵早前警告,這些破壞活動有可能導致列車出軌,不幸一語成讖。人們不能不質疑,針對港鐵的破壞活動及今次列車出軌事件,存在着某種關聯。

值得一提的是,警方昨日再起訴三名暴徒,其中包括一名港鐵技術員,涉嫌參與8•31機場暴亂及圍毆警察,迫使警察舉槍警告,裁判官指案情嚴重不予保釋。日防夜防,家賊難防,誰都知道港鐵內部不乏暴亂分子,被捕的僅是少數。內鬼搞起破壞來,根本是防不勝防。

所謂恐怖主義,就是為了一個自認的「崇高」目標,不惜濫殺無辜,以製造震嚇效應。綜觀古今中外的恐怖活動,大型公共交通工具一直是被針對的目標。就香港現實而言,黑色暴亂已由初期「帶恐怖主義特徵」,一路滑向赤裸裸的恐怖主義活動。蒙面暴徒喪心病狂,窮兇極惡,什麼傷天害理的壞事都幹得出來。

說到底,反中亂港勢力處心積慮發動顏色革命,以奪取香港管治權為目標,唯至今仍然一無所獲。惱羞成怒之下,勢必要製造更大更驚人的事端,向特區政府及中央施壓。港鐵作為香港大型交通工具,東鐵線則連接香港與內地,具政治敏感性,成為「港獨」分子的眼中釘不足為奇。

退一步說,就算今次東鐵線出軌純屬意外,這筆帳也要記在反中亂港勢力身上。道理很簡單,針對港鐵的破壞活動無休無止,維修工作量「爆燈」,維修人員夜以繼日,疲於奔命,忙中出錯的概率勢必上升,埋下重大安全隱患。

國泰航空的情況與港鐵相似,都是由最初的縱容包庇,演化到淪為被泄憤報復的對象。早前國泰一再發生應急氧氣樽遭惡意放氣的情況,相當於恐襲,連累赤鱲角國際機場也一再被堵塞及破壞,更發生禁錮及毆打記者與遊客事件。機場、港鐵都是交通命脈,亦都是高風險之地,而根據墨菲定律:凡事如果有變壞的可能,不管這種可能性有多小,最終都會發生。

香港正在進行一場戰爭,正義與邪惡,穩定與暴亂,繁榮與衰敗,涇渭分明,沒有任何模糊地帶。港鐵與國泰的遭遇告訴我們,綏靖主義沒有出路,而主張對暴徒「網開一面」只會助紂為虐,進一步助長他們的氣焰。目前這場暴亂將持續多久,還會發生什麼亂事,無人可以預料。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經歷這場黑色暴亂,香港已五癆七傷,不可能回到從前。「違法達義」的魔鬼放出來就很難收回去,本土恐怖活動時不時發作,將是新常態。

東鐵出軌事件還有其象徵意義。列車安全行駛需要軌道,一旦脫軌,結果就是車毀人亡;一個正常的社會需要法治約束,遵紀守法就相當於車有路軌,「香港號」列車正行駛在螺絲鬆脫且有暴力橫亙的軌道上,危機四伏,前景堪憂。七百萬香港人命運與共,只有同車共濟,才能力挽狂瀾於既倒。止暴制亂是壓倒一切的當務之急,也是香港人唯一自救之道!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