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澳導遊橫琴執業「五步走」 首批國慶黃金周「上崗」

2019-09-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港澳導遊及領隊率先可在珠海市橫琴新區執業。橫琴新區管委會18日在《香港、澳門導遊及領隊在珠海市橫琴新區執業實施方案》新聞通氣會上,明確「申請—受理及審核—培訓—認證—換證」的實施流程,並公佈首期崗前培訓計劃,迄今已收到培訓申請表506份,屆時首批港澳導遊、領隊將於「十一」國慶黃金周「上崗」。橫琴新區黨委副書記李偉輝表示,該措施是「以點帶面」推進粵港澳大灣區職業資格認可整體工作的先行先試。

港澳導遊及領隊率先北上在珠海市橫琴新區執業。(記者 方俊明 攝)

港澳導遊及領隊率先北上在珠海市橫琴新區執業。(記者 方俊明 攝)

據《實施方案》,已經取得香港、澳門導遊證或領隊證的港澳居民均可申請,並實行鼓勵性導向。對認證合格並取得橫琴新區專用導遊證的一次性獎勵3000元;年度帶團滿30天、滿45天的,分別獎勵2萬元和3萬元人民幣,此獎勵每年均可申請。

李偉輝指出,取得橫琴新區專用導遊證,簽訂《執業承諾書》,接受橫琴新區旅行社委派,方可在橫琴執業。不得私自承攬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直接承攬導遊業務,進行導遊活動」;對違法、違規的持證導遊將依法給予相應處罰,並在粵港澳三地的旅遊行業內予以通報。

珠海橫琴近年旅遊產業發展迅速,首批港澳導遊及領隊擬國慶黃金周「上崗」。(記者 方俊明 攝)

珠海橫琴近年旅遊產業發展迅速,首批港澳導遊及領隊擬國慶黃金周「上崗」。(記者 方俊明 攝)

據了解,橫琴新區管委會已通過香港旅遊業議會、澳門旅遊學院、各大港澳導遊相關協會等發佈《關於開展港澳導遊及領隊在橫琴新區執業崗前培訓的通知》,兩天內已收到報名表506份。而首期培訓規模為30人,將於下周開展為期3天的培訓,還將為港澳導遊及領隊對接橫琴旅行社搭建業務合作平台,第一批港澳導遊、領隊將於「十一」黃金周開始執業。

李偉輝指出,該措施將有助於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人力資源要素的便捷流動,極大地提高港澳導遊及領隊進入內地發展的積極性,促進三地旅遊業界的跨區域合作與互動,有效降低因為制度差異化所造成的執業成本。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