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葉選平逝世享年95歲 曾主政南粵力推改革開放

2019-09-17
葉選平

葉選平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凱雷、實習記者謝文博)香港文匯網記者獲悉,葉劍英元帥長子、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葉選平於9月17日中午在廣州逝世,享年95歲。1924年出生在廣東梅縣的葉選平,於1980年從北京調回廣東工作,歷任廣東省副省長、廣州市市長、廣東省省長,是廣東改革開放重要的參與者和見證者。

葉選平曾任職廣東達11年,八十年代中至九十年代初任職廣東省長。葉選平畢業於陝西延安自然科學院機械系,1978年-1980年任國家科委三局局長;1980年-1985年任廣東省副省長兼省科委主任,廣州市委副書記、市長;1985年-1991年任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

改革開放初期,在一些幹部群眾對「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存有觀望和顧慮時,葉選平的態度是「認認真真做貓,把老鼠逮住」。譽為廣東改革開放「闖將」的葉選平曾說,廣東是在改革開放的先行探索中迅猛發展的,凡是中央提倡的,一定要幹好;凡是中央規定不能幹的,肯定不;那些還沒有明確的領域,我們就去摸索,先了再說。他在廣東11年的辛勤汗水換來一個封號——「實幹家」。

15歲參加革命從兵工廠幹起 任職廣東11載

葉選平的父親葉劍英元帥,生於1897年,27歲時與醫務工作者馮華結婚。同年,葉劍英籌辦黃埔軍校,當年11月,馮華誕下長子葉選平,可以說葉選平與黃埔軍校同齡。葉劍英與周恩來相識於黃埔軍校創建之際,有著52年間「生死之交」,革命友誼傳承至今。2017年,全國政協委員,周恩來總理侄女周秉德創建北京大鸞翔宇慈善基金會,繼承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的遺志,扶貧扶智造福民眾,該會名譽會長即是由葉選平擔任。

綜合媒體報道,1941年,葉劍英從重慶返回延安,與愛子葉選平闊別多年後重逢,看到其已經長成為一個英俊帥氣的高個小伙子,喜不自禁。葉劍英安排他進延安自然科學院機械系學習,希望他學成後為祖國的工業化建設效力。

1945年葉選平畢業後,從基層做起,被分配到延安兵工廠工作,成為一名機械師。1947年調任晉綏邊區第一機械廠幹部。葉劍英囑咐他要學以致用,把學到的知識應用到實踐中,葉選平記住了父親的教誨,成為一名出色的技術員。

葉劍英對兒子的成長和進步深感寬慰,他把自己最疼愛的長子放在工業戰線,他深知工業對這個農業大國的重要性,新中國要趕超世界先進水平,不可不發展工業。15歲就參加革命的葉選平,在新中國成立後長期從事技術工作,曾任瀋陽第一機床廠副廠長兼總工程師、瀋陽市機械局副總工程師。

不避談問題曾說給後任廣東省長留下不少包袱難題

1985年至1991年,葉選平擔任廣東省省長,為廣東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說起這段時光,葉選平對記者表示,「做了一些工作,但也給後任省長留下不少包袱和難題」。他說:「那時候我們對環境保護依然重視不夠,為了『先把經濟搞上去』,不知不覺地付出了沉重的環境、資源代價。以前出門經常坐火車,回到廣東境內,就看到河湧裡沒有清水,全是黑的。後來也逐步意識到這是個問題。」「對生態文明建設的認識和實踐,確實有一個過程。」葉選平生前回憶當年在東北當工人時的情景,「那時候住在工廠宿舍裡,旁邊就是瀋陽冶煉廠的車間,煙囪裡的煙都是黃色的,一打西風都吹到我們宿舍來,熏得眼睛都睜不開。那時對廢氣、污水和垃圾的處理還不太當回事。」

葉選平簡歷:

1924年11月生,廣東梅縣人,1945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41年1月參加工作,延安自然科學院機械系畢業,大學文化。

1941年至1945年在延安自然科學院機械系學習。1945年至1947年為延安兵工廠工人、軍委工業局幹部。1947年至1948年為晉綏邊區第一機械廠幹部。1949年至1950年先後在哈爾濱工業大學、清華大學短期學習。1950年至1951年任瀋陽第一機床廠車間副主任。1952年至1953年赴蘇聯機床廠實習。1954年至1960年任瀋陽第一機床廠副廠長兼總工程師。1960年至1961年任遼寧省瀋陽市機械局副總工程師。1962年至1973年任北京第一機床廠生產技術副廠長兼總工程師。1973年至1977年任北京市機械局領導小組副組長、黨委常委。1977年冬在中共中央黨校學習。1978年至1980年任國家科委三局局長。1980年至1985年任廣東省副省長兼省科委主任,中共廣州市委副書記、市長。1985年至1991年任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1991年4月在七屆全國政協四次會議增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1993年至2003年3月任第八、九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中共第十二屆中央候補委員,第十三屆、十四屆中央委員,第五、六屆全國人大代表(廣東)。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