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宏觀察家:牢記使命 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服務

2019-01-02

牢記使命 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服務

--專訪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昌林

在二0一九年新年賀詞中,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世界看到了改革開放的中國加速度,看到了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中國決心。我們改革的腳步不會停滯,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剛剛召開的全國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指出,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抓中央決策部署落實上下更大功夫、見更多實效,一要固本強基;二要善謀善為;三要統籌協調;四要增強本領。

置身「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為國家高端智庫的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以下簡稱「中宏院」),如何肩負偉大使命,全面繼承和深刻總結我國改革開放的寶貴精神與成功之道,以矢志不移的改革開放意志攻堅克難,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的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具有「國宏特色」的智庫力量?

近日,中宏網記者獨家專訪中宏觀察家、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昌林,請他介紹了中宏院及其前身--國家計委經濟研究中心,在40年改革開放豪邁進程中,尤其是在黨的19大以來各項開創性研究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就,以及眺望未來,改革開放再出發的無悔初心與使命擔當。

以下是訪談實錄:

國家發展改革委原副主任、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彭森、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昌林、人民出版社黨委副書記王彤和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共同為新書揭幕。

國家發展改革委原副主任、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彭森、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昌林、人民出版社黨委副書記王彤和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共同為新書揭幕。

國家發展改革委原副主任、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彭森、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昌林、人民出版社黨委副書記王彤和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共同為新書揭幕。

中宏網記者:《改革開放40年:中國經濟發展系列叢書》面世之際,能否為我們介紹一下這套叢書是怎麼醞釀策劃和推出的?

王昌林:主要基於三點考慮:第一,這項工作非常有意義。改革開放40年,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總結中國改革開放的經驗,展望未來中國面臨的挑戰與發展方向,無論對中國自身,還是對世界而言,都極具重要意義。同時,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變革為我們經濟研究工作者提供了寶貴的素材,需要從經濟學理論的層面進行深度挖掘和總結,搞清楚我們究竟作對了什麼,有哪些重要的經驗和啟示。

第二,這也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非常幸運,我們這一代人趕上了改革開放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時代,與改革開放共同成長,不僅見證了祖國40年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也是改革開放的最大受益者,應該感恩這個時代、銘記這段歷史。作為經濟研究工作者,我們深深感到有責任有義務對改革開放的歷史進行深入總結,為此,在2018年初,我們組織全院十個研究所,研究編寫《改革開放40年:中國經濟發展系列叢書》,內容涵蓋政治經濟學理論、宏觀經濟、外經、投資、產業、區域、社會、市場、能源、運輸、體制改革等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我想,這是對改革開放40年的很好紀念。

第三,我們有很多優勢和條件。中宏院的前身是國家計委經濟研究中心,成立30年來,始終把為中央宏觀決策和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心工作服務作為立院之本和第一要務,參與了許多重大改革開放政策的前期研究和文件起草工作。同時,中宏院包括經濟、社會、投資、外經、產業、區域、能源、交通、體改等10個研究所,學科門類齊全,可以全面系統總結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

經過一年的努力,我們完成了這套叢書的撰寫出版工作。12月25日,中宏院舉辦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叢書發佈會暨學術研討會,邀請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彭森會長、中國宏觀經濟智庫聯盟代表、全國發改委系統研究院(所)代表,圍繞改革開放進行深入交流和研討。中宏院院領導和十個研究所所長與地方發改委院(所)長上台對話,在總結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的基礎上,傳承改革開放精神,展望未來,暢談發展,堅定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中宏網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這為新時代智庫建設指明了方向。中宏院作為首批國家高端智庫試點單位之一,在黨的十九大以來尤其是置身「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中,又是如何發揮好智庫的智囊與參謀職能?取得哪些有「國宏特色」的重要成果?

王昌林:中宏院緊緊圍繞中央宏觀經濟決策服務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院職能部門各司其責、團結協作、穩中求新、重點突破,整合院所力量,形成科研合力,組織開展了一系列重大課題研究、應急任務和學術活動,呈現出較多亮點。

一是「十四五」規劃前期研究拉開序幕並取得階段性成果。2018年我院正式啟動「十四五」規劃前期研究工作,開展了《「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基本思路研究》、《「十四五」時期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十四五」時期社會結構變化和民生保障與社會治理創新研究》等多項研究任務,階段性研究成果得到中央決策部門的重視。

二是中美經貿摩擦研究成果得到廣泛關注。組織院所科研人員連續跟蹤中美經貿摩擦事件,深入研究其趨勢、影響與對策,建立成果定期上報機制。全年形成研究報告131篇,部分報告獲得中央領導肯定性批示。

三是慶祝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成果豐碩。不僅舉全院之力研究編寫了11本《改革開放40年:中國經濟發展系列叢書》,而且在中宣部組織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百城百縣百企」調研活動,牽頭完成7份調研報告。其中,對中國航天科技和東風汽車兩家企業的調研成果,被中宣部評為優秀調研報告。同時,全院科研人員在《人民日報》《經濟日報》《改革》和《紫光閣》等報刊發表紀念文章70餘篇,為外國政黨代表團宣講改革開放成就10餘次。

四是「一帶一路」倡議、長江經濟帶發展、創新驅動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研究持續跟蹤並深入推進。中宏院在2018年專門設立了戰略平台研究項目,持續資助有研究基礎的國家重大戰略課題開展後續研究,有效促進國家戰略落地。多項成果被《國家高端智庫報告》選用,部分研究成果獲得國家領導人和國家發展改革委領導肯定性批示。

在抓成果質量的同時,中宏院還大力推動國家高端智庫建設。牽頭組織20家政府智庫、高校智庫和社會智庫,共同發起中國宏觀經濟智庫聯盟,共建國內最具影響力的宏觀經濟研究學術交流與合作平台。圍繞國家重大區域戰略,選擇有代表性的區域,聯合地方政府共建國情調研基地,從首批9家拓展為19家。積極發揮智庫外交作用,與國外智庫共建中美、中俄、中法和中韓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機制。同時,中宏院開展了院中長期發展規劃編製工作,雄安分院也正在積極籌建過程中。

中宏網記者:我注意到,在《改革開放40年:中國經濟發展系列叢書》中,您牽頭完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研究》。這是一個新的大命題,您能否介紹一下研究背景和總體考慮?

王昌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建設工作,提出要以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為指導,總結和提煉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經驗,加強對規律性認識的研究探索,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推進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經濟學科建設。在此背景下,國內很多智庫都開始研究「中特理論」。

中宏院從2017年5月開始啟動,成立了由院領導牽頭、10多位所領導和30多位科研骨幹參加的課題組,在已有相關研究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對「中特理論」開展系統深入的研究。期間,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的寧吉喆同志對該題非常重視,專門組織召開了由課題組主要成員參加的專題討論會,現場對研究的框架設計、邏輯理念、總體思路等提出許多寶貴的意見和建議,在該項研究中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我們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是馬列主義經典理論、西方經濟學理論等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加以檢驗、改造和提升後形成的,從根本上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來源於中國的實踐,是對中國實踐經驗的總結和提升,特別是對改革開放四十年成功經驗的總結和提升。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的研究對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生產關係,包括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本質特徵和根本目的等的認識和研究,以及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市場經濟的基本經濟制度、運行和發展規律、體制改革和動力保障等方面的探索,邏輯起點是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建立,邏輯主線是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相互關係,核心內容是研究如何通過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改造、自我完善,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改善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最終實現共同富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包括四大理論支柱:一是社會主義本質理論,二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三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理論。圍繞「四大理論支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可分為三大板塊:一是對堅持和完善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和研究,即本體認識篇,包括動力保障理論、共同富裕理論等。二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認識和研究,即制度體系篇,主要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理論、基本經濟制度理論、改革理論、開放理論等。三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經濟運行和發展規律的認識和研究,即運行發展篇,主要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宏觀調控體系理論、現代化理論、四化同步理論、綠色發展理論、區域協調發展理論等。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研究是一個龐大的學科建設工程,需要各方專家學者的共同努力來完成。該項研究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來源、研究對象、邏輯起點、邏輯主線、理論支柱等,是對該理論體系建設的一次開拓性研究和探索,也是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的一次學術嘗試。在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出版該研究成果,也是為了更好地就「中特理論」與國內外經濟學界進行交流與合作。

中宏網記者: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辭舊迎新之際,您能否為我們介紹一下2019年中宏院即將投入的中心工作及在未來更長歷史時期,在改革開放再出發進程中所要發揮的特色智庫歷史使命的思考?

王昌林:2019年意義重大,至關重要。中宏院將在委黨組的領導下,牢記「為國家服務、為祖國奉獻」的使命,勇於擔當,銳意進取,穩打穩紮,再接再厲,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

一是要將黨的建設放在首要位置。各級黨組織和黨員要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好「三個表率」,做到「二個維護」,強化政治責任,提高政治能力,着力加強黨的建設,促進「黨務、業務和隊伍」相結合,探索與國家高端智庫相適應的新型黨建模式。

二是要將提升成果質量作為中心任務。中宏院每年的研究任務都在增加,但我們決不能以量取勝,而是要以質取勝、以質促發展。2019年將開展的「十四五」規劃總體思路、未來五到十年國際環境變化及對我國的影響等前瞻性、戰略性課題,最終一定要形成一批有份量、有影響力的高質量研究成果,為中央宏觀決策所用,為國家發展改革委工作服務。

三是要將智庫建設作為長期任務。智庫在中國還算是一新生事物。從研究機構向智庫轉型過程中,必然要求對體制機制進行改革和創新,在人才激勵、經費管理、國際交流、固定資產盤活等方面,探索出更加符合科研規律和相關要求的薪酬制度、評價制度和人事管理制度。要加強中國宏觀經濟智庫聯盟建設,形成合力,不斷提高宏觀經濟研究水平。

(來源:中宏網)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