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科考船在沖之鳥礁附近航行 遭日本無理警告

2019-01-02
沖之鳥礁

沖之鳥礁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援引富士電視台報道,近日,中國的海洋科考船在沖之鳥礁(日稱「沖之鳥島」)附近海域進行海洋科考活動,卻遭到了日本海上保安廳的無理警告。日本方面稱中國「擅自」在日本海上專屬經濟區進行科考。然而,沖之鳥礁只是一組珊瑚環礁,無法稱之為「島」,更不存在所謂的「專屬經濟區」。

根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消息,2018年12月18日,中國海洋科考船「向陽紅」在沖之鳥礁附近海域,向海中垂下金屬線一類的物體。面對日本方面的無理警告。中國船隻明確回應稱:「請不要管本船。本船正在公海上進行海洋科考活動。」

日本一直認為沖之鳥礁附近海域是日本的海上專屬經濟區(EEZ),並叫囂稱:「中方沒有徵得日本的允許,就擅自對海底資源進行調查科考。」

這是繼2016年以來,中國第二次在這片海域進行研究。據此前日媒報道,2016年3月,一艘中國海洋科考船在沖之鳥礁附近海域航行,進行科考活動,也遭到日本方面的無理警告。

實際上,沖之鳥礁僅僅是位於西太平洋、日本南部的一組珊瑚環礁,根本不能夠稱之為「島」。日本方面卻一直將其視為一個「領海基點」,甚至自1987年開始圍礁造島,築起混凝土牆等。然而,按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要設定專屬經濟區,必須要以自然形成的陸地為根據,而不是人工築成的「島」 。

針對日本的主張,中國、韓國以及中國台灣地區等一直認為沖之鳥是岩礁而不是島嶼,沖之鳥礁不能供人類居住,也無法維持經濟生活,設定大陸架沒有任何根據。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