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放生」失德教師 教育局如何匡正師德?

2019-09-20

文/李自明

真道書院「黃師」戴健暉被教育局發信譴責。

真道書院「黃師」戴健暉被教育局發信譴責。

教育局向早前在社交媒體發佈仇警言論的兩名教師發出譴責信,表明不得再犯,否則可被取消教師資格。對這個處置,好多人好失望,直言等同「放生」重犯,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就批評教育局拖泥帶水,姑息養奸,要求馬上革除有關教師。有教育界資深人士不無擔憂:「教育局僅僅發出譴責信,而不立即革除教職,擺到明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過去三個月,有『黃師』在網上公開辱罵和惡毒詛咒警察及其子女,戴健暉、賴得鐘是典型,二人的言行有違教師基本專業操守,枉為人師。教育局不將此二人清理出教師隊伍,讓其繼續潛藏學界,誤人子弟,如何能匡正師德,未來還會培養多少仇警仇社會的學生?」

■梁振英批評教育局譴責對當事人根本不痛不癢,如此處理是「拖泥帶水,姑息養奸」。 fb圖片

■梁振英批評教育局譴責對當事人根本不痛不癢,如此處理是「拖泥帶水,姑息養奸」。 fb圖片

此次反修例暴力運動,不少人士均指出教育界是「重災區」。資深教界人士對自明話:「有其師,自有其徒。正因為有賴得鐘、戴健暉這樣的無良失德教師,不講道德,不講人性,自然教壞學生,教出暴徒,怎能讓這樣的人在教育界混下去。梁振英甚至批評戴健暉是『全球教育界之恥』,要求真道書院馬上革除戴健暉。但真道書院僅取消了戴的行政職位。香港警察家屬聯署致函真道校董會主席、校監,重申不能接受校方只對戴調職,批評此舉是助紂為虐,呼籲戴自行離開教育界及辭去教席,深切反思。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前主席陳祖光坦言對校方的回應感到失望,批評校方『無恥、無賴』。」

「珍惜群組」於政府總部外集會,要求教育局正視問題。 「珍惜群組」供圖

「珍惜群組」於政府總部外集會,要求教育局正視問題。 「珍惜群組」供圖

「現在,教育局僅發出譴責信,並沒有革除有關教師,讓這些害群之馬繼續留在教育隊伍,無視社會各界、警員家屬和警隊的強烈要求,這樣做根本是非不分、混淆黑白,說得直一點,就是姑息養奸。」資深教界人士一針見血指出。

資深教界人士憤怒地說:「教育局姑息養奸,放過賴得鐘、戴健暉二人,他們就會痛改前非?不要太天真太傻了。有學校和教育局包庇,相信二人不但不會引以為戒,日後更會變本加厲,之不過言行必然更隱蔽、更小心;同時亦助長其他『黃絲』教師仿傚。最近,賽馬會官立中學女教師譚玉芬,亦在facebook上載『黑警死全家』的圖片,更發表仇警及奚落警員子女的言論,並貼上侮辱警員妻子的圖片。教育局不從嚴處分,不革除喪失師德及人倫的教師,類似的事件陸續有來,學生想不變暴徒都難。」

廣大家長憂慮「黃師」荼毒學生,有立法會議員建議教育局研究為受調查期間的教師引入「停職」安排,並研究引入「有時限性暫停教師註冊」機制,嚴肅處理教職員在校內涉及歧視、欺凌、發表激進或嚴重政治偏見言行等個案。資深人士說:「教育局不得罔顧民意,應改變姑息養奸做法,立即革除無良失德的有關教師。」

話你知:戴健暉「三宗罪」

香港真道書院前助理校長戴健暉在網上咒罵港警子女「活不過七歲」「20歲以前死於非命」,引起極大公憤。

戴健暉的仇警言論,除了針對警察的直接攻訐,已涉嫌「三宗罪」。

第一是將政治帶入校園。儘管校園並非不透風的牆,教師也可有個人政治態度,但校園絕不能是政治角力場。今天香港的校園,最讓人揪心的,莫過於政治裹挾教育。學生開學典禮致辭夾帶「港獨」言論,被煽動鼓舞捲入「罷課」,甚至在街頭以所謂「死士精神」對抗警察,根源在哪?課堂不能免責。香港病了,首先是教育病了。戴健暉之流,就是「暴力」與「仇視」的輸出源之一。他們在公開場合尚且如此,在課堂只會變本加厲。如此明顯的病灶還不祛除,香港教育如何去病?

第二是製造校園欺凌恐懼。一般而言,學生間欺凌,校方尚要懲戒,戴健暉對警員子女惡毒詛咒是更上層樓,直接是教師對學生的欺凌。我們既不能無視學生間的欺凌,更不能對教師的欺凌置若罔聞。真道書院曾是警察家長爭相為子女報讀的「好學校」,如果戴健暉這樣的教師真的可以「軟著陸」,對家長而言,無疑是在頭頂不散的烏雲。家長忌憚老師凌辱學生,勢必「敢怒不敢言」,但校方也要默不作聲嗎?

第三是產生惡劣示範效應。仇恨如火把,學生會被老師言傳身教,其他教師會因這位教師安然無恙而受鼓舞。總之,若對突破底線的言行不加處理,社會底線就會不斷下移。這樣的多米諾骨牌效應,是我們願意看到的嗎?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