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健康經濟白皮書2019》課題啟動

2019-09-23
白皮書課題首批專家組顧問受聘儀式 朱燁攝

白皮書課題首批專家組顧問受聘儀式 朱燁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由經濟參考報社、國家衞生健康委衞生髮展研究中心、中國保健協會共同主辦,中國衞生經濟學會支持的《中國健康經濟白皮書2019》課題啟動暨健康中國與健康產業發展研討會22日在京舉辦。新華社經濟參考報社總編輯張超文表示,時值《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實施元年,開展上述課題是推進健康中國行動的又一實際舉措,可謂正當其時、意義重大。

推動以「治病」為中心到以「健康」為中心

《中國健康經濟白皮書2019》課題正式啟動 朱燁攝

《中國健康經濟白皮書2019》課題正式啟動 朱燁攝

會上,國家衞健委、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中國工程院等國內大健康領域的官員、專家和企業代表等共聚一堂,共同商討健康產業在推動「健康中國」戰略發展中的能動性和重要意義。國家衞健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在開幕辭中指出,健康中國的架構和行動必然會帶動健康發展,而健康產業的發展又毫無疑問會極大推動健康中國戰略和健康中國行動的落實。

據中國保健協會副理事長周邦勇透露,共同開展《中國健康經濟白皮書2019》課題研究是從「以治病為中心轉變到以健康為中心」的理論要求出發,基於中國健康經濟(非醫療機構產業)的發展現狀,以健康經濟中的非醫療產業為對象,重點研究保健用品、健康營養食品、健身用品等健康產品產業對釋放消費需求、創造就業、促進產業結構調整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等方面所做出的貢獻,了解中國健康經濟發展進展及存在的問題和難點,凝練出推動健康經濟發展的政策建議。

中國工程院院士俞夢孫則表示,要做到「從以治病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為中心」,重點要放在如何解決慢性病問題。「應提倡規模化的、有序性地輸入,」他說,「從系統的角度看,只要把輸入做好,便可同時實現 『預防』和 『去病』的功能。」

科技創新撐健康經濟發展 以新技術推進新業態

圓桌討論現場 朱燁攝

圓桌討論現場 朱燁攝

當前,以人工智能、大數據、5G、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虛擬現實等等為代表的關鍵的核心技術正在改變健康產業體驗的方式,並大幅度提高了服務的精準性。國家科技部原副部長、黨組成員吳忠澤指出,當前科學技術對於經濟社會各個領域,包括健康領域的滲透性、擴散性越來越強。衞生與健康領域作為各種科學技術創新、交叉融合的一個行業,面臨着難得的發展機遇和挑戰。

對於科技創新如何支撐健康經濟發展,吳忠澤有着獨到的建議。他表示,首先要提高健康產業的科技含量,把更多的科技創新成果應用到健康產業的發展中,以新技術來推進新業態和新的商業模式的發展。其次,要堅持科技創新與制度創新雙輪驅動,營造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應大力推動醫、產、學、研、用多種形式的協同創新和跨學科的融合創新,強化技術創新的市場導向因素,增強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和發揮主導性作用,」他說。此外,還應通過科技創新成果的轉化、資金投入、培養人才隊伍、倡導創新文化、保護知識產權這樣一些關鍵舉措,加強對中小企業創新的支持,培育一批高層次的健康產業領軍人才和龍頭企業。

《白皮書》應兼顧消費者角度

當日,白皮書課題首批專家組顧問受聘儀式及首批課題調研單位授牌儀式同步舉行。其中的代表企業、無限極(中國)有限公司技術法規總監許洪民表示,為打造獨特的科研體系,無限極每年投入上億元用於產品研發和技術提升,堅守「100-1=0」的質量理念,以科研創新和嚴苛質量管理驅動市場。和也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方誌財表示,在科技創新與產品結合方面,和也健康科技一直致力於如何讓健康睡眠的工具真正具有功能性,目前已有了330多項專利,其中87項是發明專利。

會議同樣對於健康中國、健康產業以及本次白皮書的頂層設計進行了專題研討,國家衞健委、衞生髮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毓輝,國家發改委產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姜長雲、國家衞健委衞生髮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郝曉寧等參與了此次圓桌會議。

對於本次啟動的《中國健康經濟白皮書2019》,郝曉寧表示,其應包含三個方面的內容。「首先,從宏觀上測算產業規模,計算健康產業對於整個宏觀經濟的貢獻是多少;其次,核算健康產業的分類,並對產業規模和產業價值進行分析,包括拉動經濟、拉動就業、創造財富等方面,從而為行業提供一個鮮明的指導書。」他續指,此外還要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我們希望能夠給消費者做一個畫像分析,區分不同層次、不同群體、不同年齡的消費者,判斷他們的需求和有效需求,從而預測市場規模。同時,精準的預測又可以反過來指引整個行業的發展,據此判斷市場的走向。」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