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瞭望:女排精神是激情歲月的一面旗幟

2019-09-22
1981年11月16日,郎平(左二)與隊友在奪得第三屆世界盃女子排球賽冠軍後領獎攝影/《瞭望》新聞週刊

1981年11月16日,郎平(左二)與隊友在奪得第三屆世界盃女子排球賽冠軍後領獎攝影/《瞭望》新聞週刊

9 月19 日,在日本橫濱舉行的2019 年女排世界盃賽第一階段比賽中,中國隊以3比0 戰勝日本隊賀燦鈴攝/《瞭望》新聞週刊

9 月19 日,在日本橫濱舉行的2019 年女排世界盃賽第一階段比賽中,中國隊以3比0 戰勝日本隊賀燦鈴攝/《瞭望》新聞週刊

「女排的氣勢,振興了一個時代,她是80年代的象徵。」

中國女排賽場內外團結拚搏、永不放棄的身影,讓更多國人看到,「我們中國人行!完全有能力達到甚至超過世界一流水平!」

1981年11月16日傍晚,整個國家都安靜了下來,人們緊張地守在黑白電視機和收音機前。此時,第三屆女排世界盃最後一場比賽正在日本大阪舉行,中國隊對陣上屆冠軍、號稱「東洋魔女」的東道主日本隊。

「當時很多家庭都沒有電視機,我所在的成都車輛段教育室有一台20英吋的『湯姆遜』黑白電視機……我們把電視機搬到門口,將兩張桌子並排再放上椅子,然後把電視機放在高處,大家早早地來『搶佔』位子。」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西南鐵道報》原主任記者曹寧回憶說,小小的電視機前裡三層外三層地圍滿了人,隨著比分拉鋸上升,掌聲、加油聲也如潮水般此起彼伏,就好像能傳到比賽現場,傳到女排姑娘耳中一樣。

比賽進入了決勝的第5局,雙方爭奪達到了白熱化的程度。

「中國隊把球傳起來!」在主場球迷震耳欲聾的吶喊聲中,主攻手郎平頂住壓力,瞅準來球,高高躍起,一記重扣,「鐵鎯頭」扳平了比分。

「15平!」「16︰15!」「17︰15!中國隊勝利啦!隊員們都跑在一起!中國隊以3︰2勝了日本隊,以7戰7勝的優異成績奪得了本屆世界盃的冠軍!」解說員宋世雄聲音沙啞又略帶哽咽地吶喊著。成千上萬守在電視機和收音機前的中國人,熱淚盈眶,高呼起來。

女排奪冠新聞佔據了國內幾乎所有報紙的頭版頭條。《人民日報》頭版評論《學習女排,振興中華——中國贏了》寫道:「用中國女排的這種精神去搞現代化建設,何愁現代化不能實現?」

1981年,改革開放剛剛進入第4個年頭。透過開放的國門,人們意識到,無論是經濟實力還是體育水平,我們和世界強國相比都存在不小差距,必須奮起直追。

「在那個年代,再沒有比女排酣暢淋漓的扣球,更能讓中國人感到揚眉吐氣的事了。」當時正主管女排的魏紀中在回憶錄《我的體育生涯》中寫道。

隨後,在1982年的秘魯世錦賽上,中國女排再度奪冠。

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新中國重返夏季奧運會,射擊運動員許海峰射落首金,打破了中國在奧運會金牌榜上「零」的紀錄。中國女排摘得金牌,中國以15枚金牌位居金牌榜第四位。

三連冠後,中國女排又在1985年第四屆世界盃、1986年第十屆世界女排錦標賽上,連續兩次奪冠。短短6年,創下了史無前例的「五連冠」。

比冠軍更直入人心的,是中國女排展現出來的團結拚搏、永不言棄的精神。

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面對奪冠熱門東道主美國隊,中國女排在逆境中不可思議地扭轉了局勢。美國隊的一次次重扣都被女排姑娘們救起,五星紅旗又一次在賽場上高高昇起。

「女排精神就是一種團隊精神,特別是遇到困難、不順的時候永不放棄。」郎平說。今年59歲的郎平,是中國女排的主教練。1981年女排世界盃時,她只有21歲。那時,作為國家隊的主攻手,郎平憑藉著出色的扣殺技術,被人們稱為「鐵鎯頭」。

在日本女排世界盃的7場比賽中,中國女排一共扣球1000多次,這背後是女排姑娘經歷過的「魔鬼訓練」。

當時國家經濟基礎薄弱、條件簡陋,早年的訓練基地,是用竹子搭起來的竹棚館,四面漏風,地上鋪的是帶毛刺的舊木板,稍不留神就有可能受傷。沒有球網,就用竹竿代替;沒有臂力器,就和對手扳手腕;沒有創可貼,就用膠布粘貼……

基礎設施不好,訓練更似「玩命」。主教練袁偉民站在高台上,把一筐球不間斷地扣向對面,女排姑娘以最快速度飛身救球,一個滾翻後立刻爬起來接下一個球。她們在地上摸爬滾打,摔得遍體鱗傷,咬著牙含著淚繼續訓練。

「女排是一面旗幟。女排的氣勢,振興了一個時代,她是80年代的象徵。」在自傳《激情歲月》中,郎平這樣寫道。

攔擊困難、挫折和病痛,把拚搏精神如釘子般砸進人生。在上世紀80年代,一枚金牌的意義,早已超出了體育的範疇。中國女排在賽場內外團結拚搏、永不言棄的身影,讓更多國人看到,「我們中國人行!完全有能力達到甚至超過世界一流水平!」

激情歲月,萬物生機勃勃。在深圳,三天一層樓的新紀錄誕生。1984年,中國第一高樓——深圳國際貿易大廈主體工程建設工地上,12個小時輪班倒,人停機不停,很多女鋼筋工也像男工一樣,35厘米粗的螺紋鋼筋扛起就走;計件工資、多勞多得,上不封頂下不保底的獎金制度,創造出膾炙人口的深圳速度。

在東部沿海地區,鄉鎮企業火了。1983年3月,浙江人魯冠球用自留地裡價值2萬多元的苗木作抵押,承包了工廠。一年後,他把萬向節賣到了美國,這是中國汽車零部件首次進入「汽車王國」。鄉鎮企業的從無到有、異軍突起,給中國經濟帶來了空前活力。

激情歲月,萬眾拚搏奮進。受到女排精神的鼓舞,北大學子喊出了「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時代強音。在整個中國,科研創新的火種被點燃。1986年3月,面對世界高技術蓬勃發展、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嚴峻挑戰,國家啟動實施了「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簡稱「863」計劃),數萬名有志青年先後投身其中。當時正在哈爾濱工業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習、現任哈爾濱工業大學機器人研究所副所長的李瑞峰便是其中一員。「外國人能做的東西,我們也能做」,秉持著這樣的信念,經過五年努力,李瑞峰所在的團隊研發出可與國外媲美的國產機器人。

五個3比0!9月,在2019年女排世界盃的賽場上,中國女排以五戰全勝、不失一局的戰績結束第一階段比賽。「只要穿上帶有『中國』的球衣,就是代表祖國出征出戰,為國爭光是我們的義務和我們的使命,我們的目標都是升國旗、奏國歌。」郎平說。

「『女排精神』廣為傳頌,就是在向國人和全世界宣告中華民族復興的信心和能力。」社會學家、中國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王春光說。

來源:《瞭望》新聞週刊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