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滬通長江大橋首采變形測量新技術助施工精準定位

2019-09-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仕珍 西安報道)世界首座主跨超千米的公鐵兩用斜拉橋——滬通長江大橋20日順利合龍。記者23日從位於陝西西安的長安大學獲悉,在滬通長江大橋的建設過程中,長安大學科研團隊提出的全新變形測量新技術首次應用,通過在主塔承台佈置兩套變形實時測量系統,用於觀測橋塔順橋向、橫橋向變形、扭轉變形,從而實現了主塔位移的實時高精度測量。

建設中的滬通長江大橋。(長安大學供圖)

建設中的滬通長江大橋。(長安大學供圖)

塔梁同步施工難度大

滬通長江大橋位於長江江蘇南通和張家港段,連接北岸南通市和南岸張家港市,全長11072米,主航道橋為主跨1092米鋼桁梁雙塔斜拉橋,主塔高330米,約110層樓高。大橋上層為6車道高速公路,設計時速為100公里;下層為4線鐵路,其中兩線滬通鐵路設計時速為200公里,兩線通蘇嘉城際鐵路為客運專線,設計時速為250公里。

據悉,滬通長江大橋建設規模之大、施工難度之大,創造了世界橋樑和中國橋樑建設的多個之最,代表著當前中國乃至世界橋樑建設的最高水平。但在施工過程中,亦面臨諸多難題,塔梁同步施工過程中如何精準定位就是其中之一。

長安大學趙煜教授承擔了塔梁同步施工過程中橋塔變形實時監測項目。據趙煜介紹,滬通長江大橋首次在超大跨徑斜拉橋中採用塔梁同步施工工藝,對大橋的建設提出了極高的要求。為了保證主塔和主梁的同步施工,必須解決主塔的實時精確定位問題。針對這個需求,長安大學科研團隊研發了一套變形測量新技術,並首次在滬通長江大橋應用。

建設中的滬通長江大橋。(長安大學供圖)

建設中的滬通長江大橋。(長安大學供圖)

百米測試精度可達0.1毫米

據了解,該變形測量新技術基於圖像原理,可實現結構二維變形的高精度實時動態測量,為滬通長江大橋建設過程中的橋塔變形監測提供重要技術支撐,有效保證大橋建設的精準性與高質量。技術系統主要由圖像觀測模塊、遠程監測系統、雲服務器和網絡平台組成,具有精度高、距離遠、免靶標的突出技術優勢,百米距離測試精度可達0.1mm,有效測試距離可達1000m以上,圖像內任意選點,即可實現測點的精準捕捉與跟蹤,使用極為方便。

中鐵大橋局滬通長江大橋項目部二分部總工程師賈維君表示,滬通長江大橋橋塔在日照、溫度以及各類橋上施工荷載作用下,塔身隨時會發生偏位和擺動,主塔施工線形、鋼樑線形以及斜拉索的索力相互耦合與影響,因此施工的控制難度會很大。而通過採用長安大學的全新變形測量新技術,配合天頂測量工法,為塔梁同步施工工藝的成熟落地帶來了很大幫助。

除了在橋樑建設中應用長安大學技術,滬通長江大橋還擁有諸多長安大學元素。例如,該橋項目部常務副總經理查道宏、負責滬通長江大橋一標段建設工作的唐啟、承擔滬通長江大橋前期設計工作的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高級工程師張建強,均為長安大學校友。滬通長江大橋項目部同時還是長安大學校外實踐教育基地。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