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国強軍征程 鑄造必勝雄師

2019-09-24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葛衝報道,作為共和國的同齡人,羅援從一個不穿軍裝的生產兵,到基層指揮員、軍作訓處參謀,從駐丹麥國防副武官,再到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副部長,一步步成長為共和國的將軍。70年間,中國實現了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越,中國軍隊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羅援說,自己親眼見證了中國軍隊70年巨變。他強調,強國必須要強軍,軍隊在強國的過程中不斷壯大,亦為強國提供了有力支撐。他相信,2035年中國軍隊必將躋身世界一流軍隊行列,未來中國軍隊仍將是一支聽黨指揮,能打仗打勝仗的雄師勁旅。

羅援出生於1950年,是共和國的同齡人。「我父親之所以給我取名叫羅援,是希望我能立志報國。」他還有個鮮為外人所知的小名叫建生,顧名思義是剛建國時出生的。

1977年底,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改革開放春風吹遍華夏大地。那一年,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一員,羅援結束在雲南邊陲長達十年的駐守,調入軍事科學院。經過層層選撥和進修,他成長為一名軍隊科研幹部。

1991年到1993年,羅援出任駐丹麥軍事副武官,其間發生一個小插曲。當時北約銷毀「百人隊長」主戰坦克,但中國因並非北約成員國未獲邀現場觀摩。與羅援私交較好的某國武官邀請羅援以他的司機身份前往銷毀現場觀摩,沒想到一到現場羅援就被外國記者們認了出來。羅援感慨地說,那時候中國軍隊甚至還沒有「百人隊長」級別坦克,所以想悄悄去看一看新鮮,還遇到尷尬。如今,中國軍隊裝備早已今非昔比。

脫胎換骨 戰力第一標準

中共十八大至今,雖然只有短短七年,但中國軍隊又取得脫胎換骨般的跨越式新發展。羅援形容,從把「能打勝仗」作為戰鬥力的第一標準到國防和軍隊改革,從「打虎拍蠅」到法治制度建設,從武器的更新換代到撒手鐧出爐……十八大以來七年間,中國軍隊發展真正走上正軌和提速的新階段。

羅援指出,十八大後,中國軍隊的目標和標準變得非常明確,就是以戰鬥力為第一標準,能打仗、打勝仗,這是硬指標。中共十九大進一步提出,確保到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羅援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政治建軍,科技強軍,從嚴治軍等幾個抓手非常有力,讓人看得見摸得着,再加上國防和軍隊改革,部隊的戰鬥力得到進一步優化,可以產生1+1大於2的效果。

一路走來,中國軍隊的戰鬥力日益提升,特別是武器裝備方面,與過去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語。羅援指出,十八大以來,中國軍隊撒手鐧裝備非常令人振奮,每次閱兵幾乎新亮相的裝備都在七成左右,且更新換代速度非常快,而且絕大部分都是國產裝備。

軍備國產 零的突破紛呈

同時,中國軍隊解決了一些以前的短板問題。羅援如數家珍般的舉例說,現在中國軍隊擁有了以前沒有的預警機、加油機、航空母艦等,解決了從無到有的問題。中國軍隊的主戰坦克已由原來最初的一代變二代、三代,從殲-10到殲-10A、殲-10B、殲-10C,也都在不斷更新換代。

更令人振奮的是,中國軍隊的不少武器裝備實現了零的突破,掌握了一些新的撒手鐧裝備,可以做到一招制敵。羅援說,「以前是別人有了我們能有,現在是我們有了別人不一定有。這令人感到非常振奮。」

主持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工作期間,羅援曾親身參加過兩次「香格里拉對話」。回國後,他就大膽提出了一個建議──中國也應該要辦一個有自己特色的「香格里拉對話」,建議應借助軍事科學院交流平台創辦香山論壇,他這一建議最終獲得認可與支持。如今香山論壇正方興未艾。

羅援認為,伴隨着改革開放步伐,中國軍隊不斷取得新的發展,中國軍隊也變得越來越自信和開放,越來越具有世界眼光。強國必須要強軍,軍隊在強國的過程中不斷壯大,亦為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展望未來中國軍隊發展,羅援充滿信心。他相信中國軍隊一定可按照習近平主席規劃的前景,分三步走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中國軍隊70年來的第一

ヾ 軍隊建設發展方面

第一次實行軍銜制

1955年,人民解放軍正式實行軍銜制

新中國第一次閱兵

1949年,開國大典閱兵

第一個導彈火箭研究機構

1956年,國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立

ゝ 重要軍事交流方面

第一次軍艦出訪

1985年,中國海軍東海艦隊訪問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和孟加拉國等三國

第一次遠洋護航

2008年12月,中國海軍首次派出艦艇編隊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執行護航任務

第一次維和行動

1992年4月,中國第一次派遣部隊赴柬埔寨參加聯合國維持和平行動

第一個海外保障基地

2017年7月1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駐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暨部隊出征儀式舉行

ゞ 軍兵種演變方面

第一支水面艦艇部隊

1949年,第1、第2艦艇大隊在南京組建

第一支海軍陸戰隊

1953年,華東軍區組建海軍陸戰第1團

第一支航空兵部隊

1950年,空軍第4混成旅在南京成立

第一支空降兵部隊

1950年,組建空軍陸戰第1旅

第一支特戰部隊

1988年,廣州軍區特種兵大隊成立

第一支導彈部隊

1959年7月6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炮兵第802營在原國防部第5研究院教導大隊第一教導營的基礎上擴編而成

々 武器裝備發展方面

第一艘航母

2012年,遼寧艦正式交付海軍

第一代國產主戰坦克

1959年,59式主戰坦克研製成功

第一架國產噴氣式戰鬥機

1956年,「殲-5」噴氣式殲擊機試飛成功

第一架國產轟炸機

1959年,轟-6型轟炸機試飛成功

第一種遠程火箭炮

1950年,A3式6管102毫米野戰火箭炮研製成功

第一艘導彈驅逐艦

1970年,濟南艦下水

第一艘核潛艇

1970年,長征一號下水

第一顆原子彈

1964年10月16日,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

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

1970年,「東方紅一號」衛星發射成功

第一次洲際導彈試驗

1980年5月,中國洲際導彈全程發射試驗圓滿成功

第一次載人航天飛行

2003年10月,首次載人航天飛行圓滿成功,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能夠獨立開展載人航天活動的國家

(記者葛沖整理)

來源:大公報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