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銳評 | 法治社會,豈容如此「私了」

2019-09-25

【文匯網訊】打砸招搖於市,縱火習以為常,將普通市民作為攻擊對象,連日來的一些事件告訴人們,香港一班暴徒急急向恐怖主義靠攏,視法治為無物,視他人生命如草芥,喪心病狂至此,令人髮指。

光天化日之下,暴徒呼嘯而上,以傘柄、以鐵枝、以垃圾桶毆打普通市民,肆意施暴,欲置他人死地而後快,作案後又栽贓陷害受害者,甚至視為光榮大加宣揚。明明是囂張違法,極惡之行,他們卻極力美化暴力,竟然冠以「私了」之名。不擇手段剪除他們心中的「異己」。當着孩子面,把孩子父親打得頭破血流;對着攝像頭,把無辜路人毆至不省人事;電話騷擾、惡意投訴撐警小商戶,甚至在社交平台上推出「攻略」,傳授「私了」秘笈。

暴徒口中的所謂「私了」,就是對法律的蔑視,是在向整個香港社會宣戰。只要與他們觀點不合,只要不遵從他們的意願,就可以肆意攻擊、野蠻圍毆。假如聽任他們這樣為所欲為,香港社會法治的價值將受到嚴重侵害。

在特區政府即將展開「社區對話」前夕,在香港社會越來越多人唾棄暴力之時,這些做法實際顯示了暴徒們的焦慮與懦弱。他們不想要香港繁榮穩定,不想讓社會和諧安寧,他們只想把更多的市民裹挾進恐懼中,並試圖衝垮橫亘在他們前面的一切屏障,包括嚴正執法的警察,包括真愛香港的市民,甚至和他們穿不一樣衣服的人。以為攪亂了社會秩序,香港就成了「無主之城」,所以再也不用顧忌;以為襲擊了無辜群眾,暴力就可以暢通無阻,所以掀起更大的「黑色恐怖」。

再容忍、再放縱,暴力違法行為終將失控,禍害所有市民。當此之時,仍有一些被蒙蔽了雙眼的市民天真地認為暴徒在追求民主權利,殊不知自己正在為違法犯罪行為助紂為虐。

我們也看到,香港社會正在清醒起來。有良知的媒體指出,激進示威者瘋狂圍毆市民,是集體欺凌行為的升級版。政客為這種行為戴上合理化的光環,導致施襲者更加肆無忌憚。若社會倒退至拒絕與私刑割席,法治不再,最失去保障的是普通市民。

贏得「免於恐懼的自由」,唯有越來越多的人認清暴力的真相,勇於站出來呵斥,唯有法律露出鋒利的牙齒。這是事關整個香港前途命運的戰鬥,也是事關每個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戰鬥,已沒有徘徊、後退的空間和可能。正義不會與暴徒「私了」,等待他們的只有正義市民的唾棄和法律嚴懲!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