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車長客造」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車 將用於大灣區旅遊專線

2019-09-2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冶 長春報道)日前,由中車長客股份公司打造的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車下線,作為成熟的商用磁浮列車,車輛即將交付於廣東省清遠市的磁浮旅遊專線,開啟「磁浮交通+生態旅遊」的全新旅遊資源開發模式。

作為成熟的商用磁浮列車,該車輛即將交付廣東省清遠市,應用於全長38公里的磁浮旅遊專線,首期線路將與長隆主題公園同期運營,後期將連接更多區域景觀。

由中車長客股份公司打造的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車亮相中國(長春)軌道交通博。記者盧冶攝

由中車長客股份公司打造的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車亮相中國(長春)軌道交通博。記者盧冶攝

據中車長客副總工程師於青松介紹,這款中低速磁浮列車採用常導電磁懸浮和短定子直線電機牽引技術,最高運行時速達120千米,這是目前中低速磁浮列車擁有的最高速度等級,整個的自主知識產權都在長客,初步計劃明年3月份交付廣東省清遠市。

「在項目招標的時候,我們充分考慮到中車長客是我國最早擁有高速磁浮車輛實際運營經驗的軌道交通裝備製造企業,在中低速磁懸浮領域有雄厚技術積累。作為磁浮旅遊專列,我們提出了減噪、隔聲、環保、降低車體重量等要求,他們都做到了。」清遠市該項目總設計師劉武斌說,該專線起點與廣東至清遠的城際鐵路接軌,共設置銀盞、長隆大道、長隆主題公園、上冠帶四個站點,預計明年年底通車,單程車程大約15分鐘,目前計劃5輛列車運行,平均3分鐘發車一次,將來會根據客流量變化調整行車密度。

低速磁浮列車內飾。記者盧冶攝

低速磁浮列車內飾。記者盧冶攝

劉武斌介紹,此線路之所以選擇中低速磁浮列車,是因為該列車具備安全性高、轉彎半徑小、爬坡能力強等優點,同時配合「落地窗」的設計,非常適合城市市區、近距離城市間和旅遊景區的交通連接。

據悉,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統的成本只是地鐵的三分之一,並且完美的契合於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發展和地形需要,清遠市項目只是合作的開篇,未來中車長客將與大灣區「磁浮交通+生態旅遊」開展更多合作。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