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近千粵港澳青年今日走訪江門 親眼看大灣區美景

2019-09-21
在江門行程中,有近千名粵港澳青年參觀開平碉樓。 記者盧靜怡攝

在江門行程中,有近千名粵港澳青年參觀開平碉樓。 記者盧靜怡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盧靜怡、黃寶儀報道)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加強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多元文化交流融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暨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節交流活動21日啟動,約4000名粵港澳青年今日赴佛山、江門參觀交流。活動由廣東省青年聯合會、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辦。其中,在江門行程中,有近千名粵港澳青年參觀開平碉樓,親身感受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美景,見證內地發展成果。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表示,希望通過活動促進大灣區青年的交流,讓更多年輕人能切身感受到祖國的發展。他希望,香港年輕人可以在活動中收穫友誼,把在大灣區感受到的這份愛,傳遞到香港。

2016年到江門從事科技農業的港青羅偉特,大方在午宴上分享自己的「農夫創業經」。羅偉特笑言,做農業需要很多土地,但香港土地很少。「我就試下拿媽媽的手機打給各地農業部門,問有沒有地可以借或者租。」令羅偉特感到意外的是,一個看似「唐突」的請求,竟然很快就收穫了中山和開平的友善回應。他感言:「大灣區創業大門始終向每個人打開,視乎大家是否願意試。」

羅偉特表示,創業初期幸獲當地政府支持。當時因為經驗不足,技術不成熟,在開平創業的第一年陸續碰上了很多問題。他們團隊成功申請當地政府五萬元資助,憑這個資助拿到很多專利。

「以前是想將在開平種的菜賣回香港,沒想到,最近已經有人希望將我們的技術引進哈薩克斯坦。」羅偉特開心地說,在大灣區創業有很多想不到的驚喜。他說,在大灣區創業,即使是在江門農村,即使夜晚看不見霓虹燈,但也離國際很近。「大灣區這個舞台很大,希望更多朋友來大灣區創業,將不可能變為可能。」

品味僑鄉碉樓文化 港青望將大灣區正能量帶回香港

粵港澳青年來到開平碉樓,領略集傳統園藝、西洋建築於一身的建築文化。記者黃寶儀攝

粵港澳青年來到開平碉樓,領略集傳統園藝、西洋建築於一身的建築文化。記者黃寶儀攝

21日下午,考察團來到開平,參觀了立園和自力村碉樓群,領略開平碉樓集傳統園藝、西洋建築、江南水鄉特色於一體的獨特建築藝術風格。江港澳三地青年一同觀賞了粵劇、功夫、舞獅、書畫、茶藝等現場表演,並體驗了江門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鎮濠泥雞」的現場製作。

「我們想將青年在大灣區所感受到的正能量帶回香港。」前海萬匯股權投資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董事周光耀表示,參觀走訪後,希望回到香港可以分享在大灣區所見、所聽、所感受到的各種感動。周光耀常常有機會接觸不同領域的創業港青,他認為青年人創業相對容易,因為青年人「有魄力」,關鍵是如何利用自己的產品以及讓投資者有信心。

香港僑友社、旭泰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郭文義表示,很高興這次逾千名青年來到江門做交流。「開平是僑鄉,很多華僑早年去海外謀生,艱苦創業的精神很值得青年學習。」他說,這次青年來到大灣區的部分城市,可以趁機看看,瞭解祖國的發展,在此過程中也可以發現自身發展的機會,對自己也非常有幫助。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