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新增跨珠江口通道 深江高鐵將開工銜接廣深港高鐵

2019-09-19
深江高鐵將新建聯絡線連接深圳北站,駁通廣深港高鐵。(方俊明 攝)

深江高鐵將新建聯絡線連接深圳北站,駁通廣深港高鐵。(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將新增跨珠江口高鐵通道。記者19日從江門市發改局發佈《新建鐵路深圳至茂名鐵路深圳至江門段環境影響評價徵求意見稿公示》獲悉,作為大灣區城際網主要跨江通道和環灣通路的重要組成,深圳-江門高鐵最新線路走向與站點設計曝光。其中,明確以隧道下穿形式跨越珠江口,並將新建聯絡線連接深圳北站駁通廣深港高鐵。據悉,該高鐵擬今年底開工,將促使深港地區首度通過高鐵跨越伶仃洋直通珠江西岸,而國家「八縱八橫」高鐵主幹道之「沿海通道」亦實現貫通。

據公示最新線路規劃,新建深茂鐵路深圳至江門段(下稱「深江高鐵」)工程建設標準為高速鐵路,設計速度目標值為正線「西麗至南沙」段及「深圳北至深圳機場」聯絡線200km/h,正線「南沙至江門」段250km/h;新建設西麗(不含)、深圳機場、濱海灣、南沙、中山北、橫欄、江門共7個車站。

深圳機場:灣區首家引入國家鐵路幹線

同時,深江高鐵將在深圳西麗站與在建的贛深高鐵(連接香港的京九高鐵廣東段)交匯,並新建超20公里的聯絡線將深圳機場站與深圳北站連接,進一步駁通廣深港高鐵。而且,深圳段幾乎全部為地下段,屆時深圳北站、西麗站、深圳機場東站都可以始發終到。

據最新規劃,深圳機場站總規模達6台14線,較之前規劃有所擴大。而深圳機場成為大灣區首家明確引入國家鐵路幹線的機場,屆時該站將匯聚軌道線:深江高鐵、至深圳北站聯絡線(駁通廣深港高鐵)、廣深港新通道(廣深第二高鐵)、深圳地鐵一號線等。

深江高鐵江門站將新建聯絡線與廣珠城軌新會站連接,與廣州南站實現貫通。(方俊明 攝)

深江高鐵江門站將新建聯絡線與廣珠城軌新會站連接,與廣州南站實現貫通。(方俊明 攝)

南沙站:打造灣區又一超級交通樞紐

而南沙站設計14台30線,規模比肩廣州南站,將成為大灣區又一超級交通樞紐;屆時將匯聚軌道線:深江高鐵、南沙港鐵路、廣中珠澳鐵路、肇順南虎城際、廣州地鐵15號和18號線等。

深江高鐵江門站也將新建一條近2公里的聯絡線與廣珠城軌新會站連接,這意味著借道現有的廣珠城軌江門支線,可與廣州南站實現貫通。此外,江門站還將預留與廣佛江珠城軌之間的聯絡線,為日後開通更多跨線路列車預留空間。

更值得關注的是,深江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鐵主幹道之「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將打通「沿海通道」跨珠江口「斷頭路」,將貫通遼中南、京津冀、山東半島、長三角、海西、珠三角和北部灣城市群。

穗莞深城軌即將通車銜接深江高鐵

此外,作為珠三角城際軌道交通網的骨幹線路之一,穗莞深城軌目前已竣工並正式啟動聯調聯試,計劃最快於9月30號開通運營。據瞭解,該城軌項目全長76公里,全程運行時間為60分鐘,起於廣州東站,經增城新塘、東莞洪梅,止於深圳機場,將與深江高鐵等線路銜接。運營初期將開通跳站停車模式,每兩站經停一次,平均每隔5分鐘就會有一趟車。

深江高鐵最新站點設計與線路走向

自深圳「西麗站」引出——進入深圳機場設地下「深圳機場站」——到東莞設「濱海灣站」——以隧道下穿珠江口至廣州南沙設「南沙站」——進入中山市一路高架設「中山北站」——到江門在建「江門站」,銜接深茂高鐵江茂段等線路。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