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最高檢首發行政檢察指導性案例 劍指違法佔地和違法建設

2019-09-25
最高檢25日在京發佈第十五批指導性案例。(記者趙一存 攝)

最高檢25日在京發佈第十五批指導性案例。(記者趙一存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一存報道)最高人民檢察院25日在京發佈第十五批指導性案例,內容涵蓋違法佔地和違法建設的「兩違」領域案件,其中生效裁判監督類案例1件,非訴執行監督類案例2件。據悉,這是最高檢首次發佈行政檢察指導性案例。最高檢副檢察長張雪樵表示,此番發佈的案例有利於促進全國檢察機關加大監督力度,回應民眾關切。

張雪樵指出,近年來,一些地方違法佔地和違法建設問題較為突出,嚴重損害有限的土地資源、制約經濟發展、影響城市形象,甚至威脅公共安全,影響法律權威和尊嚴,損害執法司法公信力,民眾反映強烈,是當前社會治理的難點之一。他表示,全國檢察機關密切關注「兩違」行政案件,集中精力辦理了一批行政訴訟監督案件,促進法院公正審判和執行,促進行政機關依法履行職責,維護民眾合法權益。

據介紹,此番發佈的案例均為「兩違」領域案件,涵蓋違法佔地類行政非訴執行受理、審查、裁定、執行的全過程。同時,通過闡釋違法佔地的危害性,對社會亦有警示和教育意義。

「強弱項、補短板、促重點,是編發本批行政檢察指導性和典型案例的意義所在,」張雪樵表示,裁判結果監督是行政檢察的主要業務和薄弱環節,行政非訴執行監督是基層行政檢察的工作重點和新的增長點,此次選編案例集中在這兩項業務上。

最高檢當日還公佈數據稱,今年1月至8月,全國檢察機關共受理各類行政訴訟監督案件1.5萬餘件,同比上升70%。張雪樵指出,各項業務的案件受理數和提出監督意見數均呈現上升態勢。「1月至8月,各級檢察機關在依法監督錯誤裁判和違法行為的同時,還對事實認定正確、法律適用準確、程序合法的案件,依法作出不支持監督申請決定6千餘件。」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