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法前總統希拉克逝世:任內多次訪華 熱愛中華文化

2019-09-26
法國前總統希拉克 圖片來源:人民網微博

法國前總統希拉克 圖片來源:人民網微博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報道,當地時間26日,法國前總統希拉克逝世,享年86歲。在其漫長的政治生涯中,曾在法國政府任多項要職。在其總統任內,他多次訪華,被稱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和好朋友」。

政壇常青樹

1932年11月29日,希拉克出生在巴黎一個商人家庭。父親是一位公司經理。1967年至1974年,他先後擔任就業國務秘書、財經國務秘書、總理府負責與議會聯繫的部長級代表、農業和農村發展部長、內政部長等職務。

1974年,希拉克出任法國總理。但兩年後,由於政見不和,他辭去了總理職務,並將一個舊黨派改造成保衛共和聯盟,自己出任主席。1977年至1995年,他三次連任巴黎市長,在此期間,他於1986年至1988年再次擔任政府總理。

1995年至2007年,他兩度擔任法國總統,被視為法國正統戴高樂主義的最後一位代表人物,2003年強烈反對美國入侵伊拉克。2005年,希拉克曾患小中風入院,健康狀況因而大打折扣。

2016年,希拉克夫婦相繼住院,希拉克健康狀況惡化。甚至曾傳出希拉克已經逝世的假消息,隨即被希拉克家人闢謠並譴責。

「中國迷」

2016年,中國外交部曾評價希拉克稱,希拉克先生是在中國廣受尊敬的一位西方政治家。他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和好朋友。

據悉,生活中的希拉克是個美食家,也是個被媒體稱為「熱愛中國的人」。事實上,他對中國的喜愛「由來已久」。

報道稱,希拉克年少時,其父親專門聘請了一位白俄羅斯家教指導他學習東方文化。這位家教很盡職,每周都要帶希拉克到專門收藏亞洲文物的吉美博物館參觀。漸漸地,希拉克迷戀上了中國文化。

自1995年出任總統,希拉克曾多次訪華。他愛吃川菜,並在巴黎擁有一名專門為他「解饞」的中國廚師。

在希拉克就任期間,這名廚師住在巴黎,經常前往愛麗捨宮為希拉克做中餐。希拉克還經常光顧巴黎最好的中餐館,最喜歡吃的當然是北京烤鴨。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