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科院發佈《地球大數據支撐可持續發展目標報告》

2019-09-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科學院27日在北京正式發佈由其組織編寫的《地球大數據支撐可持續發展目標報告》。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聯合國正式對外發佈該報告。地球大數據科學工程專項負責人、中科院院士郭華東表示,大數據正在為科學研究帶來新的研究方法和手段,將會促進全新研究範式的產生,地球大數據在支撐可持續發展目標實現中具有巨大潛力。

中科院發佈《地球大數據支撐可持續發展目標報告》(記者 劉凝哲 攝)

中科院發佈《地球大數據支撐可持續發展目標報告》(記者 劉凝哲 攝)

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是聯合國2015-2030年的核心工作之一。此次《地球大數據支撐可持續發展目標報告》在聯合國大會發佈,彰顯了中科院作為中國國家戰略科研力量,依托正在開展的地球大數據戰略先導專項的科技優勢,服務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的監測、分析和評估工作的高質量科技支撐能力。中科院開展的地球大數據支撐可持續發展工作,是對聯合國2030議程的有益貢獻,同時也為中國科學家參與和推動全球SDGs的落實與合作共享提供了全新的平台。

據介紹,根據地球大數據的優勢和SDGs指標體系的特點,《地球大數據支撐可持續發展目標報告》聚焦零飢餓(SDG2)、清潔飲水和衛生設施(SDG6)、可持續城市和社區(SDG11)、水下生物(SDG14)、陸地生物(SDG15)等特定指標,遴選多個典型案例進行深入研究。

郭華東院士表示,作為科技創新的重要方面,大數據正在為科學研究帶來新的研究方法和手段,將會促進全新研究範式的產生,地球大數據在支撐可持續發展目標實現中具有巨大潛力。此次報告所呈現的數據分析成果,可為其他國家落實議程帶來有益借鑒,為解決更多全球性與地區性問題提供中國方案。

中科院副院長張亞平表示,面對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在全球的推進,越來越多的國家、地區、組織和企業參與其中,一起為推進聯合國SDGs實現進程做出努力。中國用實際行動走在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全球進程的前列,以科技創新作為支撐,面對可持續發展這個人類共同的宏大使命所提出的新需求和新挑戰做出貢獻。他表示,將爭取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加入推動SDGs進程的工作中來,為聯合國2030議程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