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各界持續譴責極端暴行 吁盡快訂「禁蒙面法」

2019-10-04

【文匯網訊】針對暴徒近期大肆破壞、嚴重破壞社會安寧,香港社會各界表示強烈憤慨,持續譴責暴徒無法無天的極端惡行,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依法嚴懲暴徒。一些人士還呼籲盡快訂立「禁蒙面法」,止暴制亂,還港安寧。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孔教學院院長、中華回教博愛社主席、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主席、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等六位宗教領袖2日舉行座談會後發表聲明表示,他們強烈譴責一切暴力行為,但願大眾齊向暴力說「不」。六位宗教領袖指出,暴力不能增加訴求的合理性,也不是走出困局之道,只會破壞香港安定,影響民生,與香港市民的願景背道而馳。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發表聲明表示,特區政府已積極回應社會訴求,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然而部分激進示威者仍將暴力行動升級,威脅警務人員及市民的生命安全。暴徒還多次污損及焚燒國旗,嚴重挑戰國家主權,衝擊「一國兩制」底線,做法不容社會接受。專資會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依法嚴懲違法暴力行為,以保障廣大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香港中國企業協會(中企協)發表聲明表示,對激進暴力分子予以最強烈的譴責,促請警方和特區政府,嚴厲執法,將暴徒捉拿歸案;同時促請特區司法機構,依法嚴懲暴徒,絕不能姑息。中企協會強烈呼籲,全港市民、社會各界,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及執法部門、司法機構,維護國家主權,守護「一國兩制」,守護法治,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

香港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表示,新近發生的暴力、受傷和拘捕事件,已導致校園內外的氣氛更趨緊張,令理性討論難以展開。他呼籲同學們遠離暴力和危險的處境,嘗試以和平理性的討論化解矛盾。他表示,一切蓄意破壞和欺凌行為,都會破壞校園安寧,剝奪了其他同學和同事在安全環境下學習和工作的權利。這些不可接受的行為,嚴重損害了浸大的聲譽。

星島新聞集團主席何柱國3日登報連發兩文,促請老師以良心保護學生,呼籲速立禁蒙面法保護無辜生命。他說,止暴制亂是大多數市民的共識,呼籲行政長官運用緊急法賦予的權力,訂立「禁蒙面法」,止暴制亂,保護警察及民眾,否則幾代香港人共同建立的基業將毀於一旦。

鑒於當前暴力情況不斷惡化,一批來自政、商、法律、教育及退休公務員等界別的人士,3日宣佈成立「禁蒙面法推動組」。該團體將在網上發動聯署行動,並會草擬私人條例草案,約見行政長官,促請盡快訂立「禁蒙面法」。

擔任該團體召集人的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修例風波持續,暴力示威充斥香港市民每日生活,嚴重影響民生和經濟發展,企業生意大跌,市民生計受損。近日蒙面暴徒更是無法無天,隨意暴打市民,襲擊警員,市民對此已忍無可忍。

她表示,很多心理學報告指出,示威者蒙面後會傾向做出更激烈行為。連月暴亂,暴徒自恃蒙面可掩飾其身份,便肆無忌憚地使用暴力,借此逃避違法責任。在這樣的情況下,無論是執法,還是檢控、舉證,都面臨很大難度。

葛珮帆指出,「禁蒙面法」在外國已經很普遍,在目前香港暴力情況惡化之際,應盡快立法,止暴制亂。她表示,香港可借鑒加拿大的法例,適用範圍限於非法集結,如因工作、醫療、駕駛等正當理由蒙面可獲豁免。她強調,該法不是針對和平的示威人士,而是針對暴徒。

3日下午,有民間團體到特區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盡快訂立「禁蒙面法」。「蒙面已經成為亂港暴徒的保護傘,近期的暴亂已經越來越嚴重,利用蒙面來亂港反中,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這是我們絕不允許的。」參加請願的李小姐表示,香港不能這樣亂下去了,我們要繁榮和諧的香港,強烈要求以最快速度訂立「禁蒙面法」,啟動緊急法止暴制亂,守護法治,還港安寧。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