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鄭若驊:特區正就《禁蒙面法》進行法律研究

2019-09-12
近數月暴力衝擊中,蒙面暴徒頻頻在前線出現

近數月暴力衝擊中,蒙面暴徒頻頻在前線出現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報道,在最近數月的暴力衝擊中,蒙面暴徒頻頻出現,社會上倡議設《禁蒙面法》的呼聲愈來愈高。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就《禁蒙面法》已聽到很多意見,當局對此正進行法律上的研究。

鄭若驊昨日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後會見記者,被問及會否引入《緊急法》及《禁蒙面法》以應對現時的局面。她表示,政府一直就現時的情況進行研究,對《緊急法》也有相關的研究,亦會考慮該法適用的因素和影響。對於《禁蒙面法》,她說,當局對此聽到很多意見,在這幾個月的事件發生前也有人提過,「就這一點,我們有法律上的研究在進行」。

議員冀早立法助反暴力

至於有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因在衝擊現場涉及違法行為被捕,鄭若驊強調,律政司決定檢控前不會作任何政治或個人背景的考慮,會按基本法第63條獨立作出檢控決定,重申會根據檢控手則,按證據作出檢控決定。她重申,對每宗被捕或檢控個案,難以一概而論,「每一件案件,每一個人,是否應該逮捕或檢控,這些都有一定的程序」。

社會各界要求儘快設立《禁蒙面法》的呼聲此起彼伏,不少政黨都向政府表達這一訴求。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表示,大量示威者為隱藏身份而蒙面,並造出各種擾亂公眾秩序、破壞公共財物、攻擊執法人員的暴力行為,故他希望特區政府早日制定《禁蒙面法》,以減少和平遊行集會演變成暴力衝擊的可能性。

工聯會指出,暴徒為了逃避刑責,往往蒙面隱藏身份,令警方執法和檢控遇上困難,從而公然挑戰法律、破壞社會安寧。政府有必要效法外國設立《禁蒙面法》,打擊暴徒猖狂違法行為,保障社會安寧。

本身是律師的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認為,設立《禁蒙面法》會卸下暴徒的「心理保護傘」,相信能夠大大減少暴力行為。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