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暴徒堵塞交通 香港的士司機收入減半

2019-10-08

【文匯網訊】香港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司機分會發出公開信,指出暴徒堵塞交通等行徑已讓的士司機收入下跌3至5成,希望特區政府儘快制定措施止暴制亂。

據南方都市報10月8日報道,10月6日,香港《禁止蒙面規例》實施第二天,在長沙灣政府合署附近有一輛的士發生交通事故,隨後有暴徒將的士司機揪出車外打至嚴重受傷,並打砸的士車身。

10月7日,香港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司機分會發出公開信,強烈譴責暴徒「無法無天」,並表示自6月以來,暴徒堵塞交通等行徑已讓的士司機收入下跌3至5成,希望特區政府儘快制定措施止暴制亂。

南都記者了解到,自6月香港修例風波以來,接連出現的一系列暴力事件正嚴重影響着香港交通運輸業,港鐵設施多次遭暴徒大肆破壞,部分站點停運;因旅客縮減,有旅遊大巴司機近月收入已為零,甚至遭遇裁員;香港航空業也受重挫,國泰航空客貨運量均出現兩位數跌幅,香港航空已向員工實行減薪和無薪假計劃。

6月以來香港的士司機收入下跌3至5成

據香港警方通報,10月6日17時許,在一宗交通事故發生後,一名的士司機被蒙面者拖離車廂,毆打至頭破血流,昏迷倒地。香港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司機分會發公開信指出,該的士發生交通事故後,理應即時報警依法處理,不應濫用私刑圍毆的士司機至重傷,暴徒惡行令人髮指,「強烈譴責暴徒無法無天」。

公開信也指出,自6月以來,暴徒以不同方式堵塞交通主要幹道及隧道,造成全港多區交通擠塞,嚴重影響的士司機搵食生計,收入下跌3至5成。近日暴力行為更進一步升級,暴徒隨個人喜惡濫用私刑,包括打砸、破壞、縱火、圍毆途人等事情屢見不鮮。該會促請警方嚴厲執法,儘快拘捕違法暴徒,同時促請特區政府儘快制定相關措施止暴制亂,儘快恢復社會安寧。

據南都此前報道,一名在港從事的士生意20多年的梁先生接受採訪時就表示,由於暴徒活動致大量遊客不敢來港,香港的士司機營業額銳減,普遍降低3成以上,其中受影響最大的是夜班的士司機,據悉,過去夜班的士司機一晚的營業額普遍可達1000港元,近期能有500元已不易,除去成本已無利潤可言。

梁先生說,他駕駛的士載客時,曾遭遇暴徒堵路並持着鐵棍叫罵,嚇壞乘客,最終只能兜遠路走,讓他感到非常無奈。「暴徒多選擇夜晚活動,現在很多夜班司機只能提早收工避風險,如果車輛被暴力示威分子打砸,難以獲得保險理賠,只能自己來承擔。」

有旅遊巴士司機近月收入為零,旅巴公司已開始裁員

與的士司機同在「水深火熱」中的,還有旅遊巴士司機。

9月10日上午,60多輛旅遊巴士從香港九龍出發,緩緩駛向香港特區政府總部,這是由香港旅遊從業者自發組織「旅遊巴士慢駛遊行」活動,因暴徒持續破壞致旅客銳減,不少旅遊大巴司機面臨着工作減少甚至停工的困境,他們希望借活動呼籲香港社會儘快恢復平靜。

當日參與活動的旅遊大巴司機祥哥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是靠着旅遊業維持生計,平時一個月至少可有20多天工開,收入上萬元,但如今由於旅客大幅減少,已經一個月「無工開」,收入為零。「我做了20多年的大巴司機,從來沒試過這麼困難」。

此前也有媒體報道,有香港旅遊巴士公司負責人稱,以往暑假是旅遊旺季,每日可出動20至30架旅遊巴士接旅客,今年受事件影響,一架巴士都沒有出去都停在車場,不得不裁減10多名司機。香港運輸業向來都缺司機,現在卻要解僱司機,情況罕見。

83個港鐵站800個出入閘機遭破壞

交通運輸業從業人員收入銳減,只是香港整個交通運輸業受挫的冰山一角。作為服務香港市民40年的港鐵,近期因暴徒多番惡意破壞,也正面臨巨大挑戰。

8月末,香港地鐵官方社交賬號發出公開信指出,港鐵正面臨着40年來前所未見的困難,暴徒在車站內破壞用作維持車站秩序的閉路電視鏡頭,隨意跨越及干擾出入閘機,任意啟動消防設備,阻礙列車運作,破壞車站設施及塗鴉,甚至對上前勸阻的港鐵人員惡言相向,威脅他們的人身安全。

南都記者了解到,9月26日晚,香港地鐵有員工在維修進出閘機時,有暴徒將不知名液體倒入閘機,員工阻止後,此人反將不明液體潑到該員工身上後逃脫。9月27日,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發出公開信譴責暴徒暴行,稱無法容忍暴徒「誰惡誰正確」的歪理。

據港鐵通報,截至10月4日,共有83個港鐵站和42個輕鐵站受破壞。損毀的包括800個出入閘機、500個售票機、400個八達通理器、12部升降機,另有10個出入口要臨時關閉。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稱,部分被破壞的設施已無後備零件,部分車站的出入口短期內未能重開。

香港航空削減航班數邀員工放無薪假

此外香港航空運輸業也遭遇重挫。國泰航空公司此前發出公告指出,由於來港旅客大幅減半,旗下國泰航空與港龍航空8月客貨運量均出現兩位數下跌,並預計困難持續,為節省成本,國泰航空已宣布縮減非飛行員工人手,及削減部分航線的航班數目,受影響的航點包括愛爾蘭都柏林、美國紐約及法國巴黎等長途航線。

隨後,香港航空也發出公告,該公司暫時調低9月至12月運力達9%,航班數量也會下調7%。9月24日,香港航空向員工發出電郵稱,為應對運營困難,公司高級管理層已同意自9月起減薪兩成,為期4個月,並呼籲員工參與無薪假計劃,建議助理經理或以下職級員工,每月放至少兩日無薪假,經理級則每月至少放假4日。

今年國慶黃金周期間,內地某大型旅遊訂票網站的數據顯示,從上海飛往香港的航班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近38%,而預訂量也減少了近22%。

據悉,為應對香港航運業困境,香港航空公司代表協會(BAR)於9月初就召集逾70間往來香港的航空公司,致函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要求推出紓困措施,包括寬減航機着陸費、停泊費、租金及其他營運費用等,以渡難關。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