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暴徒圍毆市民 消防未施援捱轟

2019-10-06
白衣男在消防車旁遭暴徒圍毆至滿身鮮血,車上消防員被指一直未有施援/網上圖片

白衣男在消防車旁遭暴徒圍毆至滿身鮮血,車上消防員被指一直未有施援/網上圖片

【文匯網訊】特區政府前日宣布,《禁蒙面法》昨日凌晨零時生效,暴徒前晚瘋狂反撲,蒙面破壞肆無忌憚,圍毆不同意見人士。一名白衣男前晚在深水埗被十多名蒙面黑衣暴徒圍毆,片段拍到消防員坐在消防車內未施援手,最終白衣男被暴徒打至滿身鮮血。面對社會公眾質疑,消防處昨日解釋,沒有足夠經驗處理暴力事件,及沒有相關訓練和適當的保護裝備,對於屬員在應對事件所面對的困難,希望廣大市民能夠諒解雲雲。/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網絡流傳的短片顯示,前晚10時半左右,一名白衣男子在深水埗街頭手持長刀,被十多名黑衣暴徒瘋狂掟雜物,包括水樽、木條、頭盔等,白衣男一度還擊,但不敵黑衣暴徒圍毆,結果一直逃走,暴徒的手推車、鐵馬等不斷擲中白衣男。該名白衣男逃至欽州街和長沙灣道交界,碰巧有兩輛消防車經過。

白衣男背靠其中一輛消防車,當時鮮血染紅了白衣人,但暴徒繼續掟垃圾桶、雜物等,白衣男一度突圍,躲到另一輛消防車旁,但車上消防員看着白衣男被十多名暴徒圍毆,沒有下車制止。白衣男期間拾起路標作盾牌護身,歷時長達三分鐘,後來有黑衣暴徒聲稱「打夠」才離開。片段顯示,消防員在這三分鐘內並未施援,引起網民批評。

曾被指縱容暴徒

消防處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明白市民對在場消防人員未能即時向該名男子施以援手感失望。當晚約10時34分,該處接報深水埗港鐵站發生二級火警,調派前往處理的泵車和細搶救車正好遇上打鬥,當時群情洶湧,部分人將大量物件擲向消防車。

消防處又稱,根據部門發出的行動指引,消防人員在處理暴力事故時,應盡量避免進入衝突區域。當時消防人員根據評估,未能確保在安全情況下能夠向該名男子提供即時協助。儘管如此,消防人員已嘗試啟動消防車上的警號和在車內向外喝止施襲者。約一分多鐘後,該名男子已在細搶救車的車尾方向迅速離去,該處人員於是繼續前往處理火警。該處會因應近日不同社會事件總結相關行動經驗,以優化處理暴力事故的行動指引。

另外,消防處副處長梁偉雄發出緊急內部訊息,表示管理層深知屬員的法定職責、裝備、訓練和經驗,都不是可以應付,但在拯救生命大前提下,呼籲屬員盡力拯救人命,處方會總結經驗、加強指引。

翻查資料,消防處已非第一次「縱容」暴徒。10月1日晚,十多名暴徒衝到牛頭角站,要求港鐵職員及消防員「畀我哋打五分鐘」,而消防員及職員竟容許他們進入車站,並且撤退。有消防員更連連點頭,伸手求饒,十多名暴徒於是在牛頭角站大肆破壞。同日,有暴徒在大圍站擲燃燒彈,同場的消防員居然沒有阻止。消防處回應稱,當晚接獲牛頭角站火警報告,但有人指嚇消防人員立即離開。鑒於當時群情洶湧、情況險峻和需顧及在場消防人員安全,現場主管決定退往較安全地方暫避,強調「10分鐘」並非由消防人員說出。至於大圍站,消防回應稱,為避免加劇衝突和顧及在場所有人士安全的大前提下,消防人員在火警撲滅後便立即撤離雲雲。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