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如果連消防員都見死不救

2019-10-06
白衣男在消防車旁遭暴徒圍毆至滿身鮮血,車上消防員被指一直未有施援/網上圖片

白衣男在消防車旁遭暴徒圍毆至滿身鮮血,車上消防員被指一直未有施援/網上圖片

【文匯網訊】消防員一直被視作英雄,因為他們救火、救災、救助無助之人。然而,過去數月來的暴亂卻讓許多人突然驚覺,以往的標準未必再適合當下了,因為有太多事例在說明,連消防員也會有「見死不救」的一刻。

前日有片段流出,一名白衣男子遭到十多人圍毆追打,存在明顯的生命危險。雖然當事人跑到一輛消防車邊上暴徒停止了襲擊,但消防員並沒有立即下來提供協助。網上有大量的批評認為,不論消防員有沒有接受「防暴」訓練,但在生死一刻,但凡有正義感的市民都會想辦法提供幫助,更何況是被視作英雄的消防員?

當然,要求主要職責是救火的消防員去對付暴徒,或許是太過苛求了,而市民也相信,絕大多數的消防員都不會見死不救,更不會主動協助暴徒。但是,暴亂發生至今,上述例子似乎並非「孤例」。例如,有片段清晰拍到,當消防員要滅火時,旁邊暴徒叫喊「再給十分鐘」,而執勤的消防員竟然真的在一旁等待,眼睜睜地看着暴徒在身旁放火。又比如,有片段指消防人員故意打開港鐵閘門,放蒙面暴徒施施然離開。這些片段或許不是整件事的全部,但給公眾的觀感,顯然不是正面的。

昨日在公眾質疑聲中,消防處副處長連夜發出內部通告,指出「香港正處於危難當中,我們應發揮人性的光輝和本處救災扶危的使命,儘管面對暴力亦應挺身而出,無畏無懼去拯救生命。」這一表態,應當給予肯定。

然而,要止暴制亂,全體公務員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義務。林鄭特首曾慨嘆說,她手中僅有三萬名警力可以用。有人反駁稱,不是還有十五萬公務員嗎?但四個月的暴亂,市民的確很難看到與警察站在同一陣線上的其他隊伍,甚至連清除「流膿牆」也無人幫助。

市民絕不苛求公務員和暴徒血拚,只是要求他們秉持最基本的職業道德和人性良知,不要助紂為虐!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