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紀念北京大學政治學120年研討會在京舉行

2019-10-08

【文匯網訊】北京大學政治學120年紀念大會近期在北京大學英傑交流中心陽光廳舉行。本次大會由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聯合舉辦。

北京大學校長郝平、副校長王博,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政治學學科評議組召集人徐勇,中國政治學學會副會長房寧,中國行政學學會副會長鮑靜,兄弟院校的學者代表,曾經為北大政治學科做出積極貢獻、見證學科發展歷史的政治學人的後代,以及北京大學部分職能部門負責人,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國際關係學院的師生代表、校友代表齊聚一堂,追憶歷史,展望未來。

1899年,北京大學的前身——京師大學堂開設政治專門講堂,北大政治學自那時起,已走過了120年不平凡的歷史。作為中國現代政治學的發源地,北大在國內最早建立政治學系,最早開設政治學課程,北大政治學人編寫了中國第一本專業的政治學教材,培養了中國第一批政治學本科生和博士生。

北京大學校長郝平教授在講話中指出: 「作為維新變法的成果,北大政治學在誕生之初就確立了教育強國的宗旨。」「在北京大學政治學講台上,李大釗、錢端升、張奚若、許德珩、蕭公權、羅隆基、王鐵崖、陳翰笙、趙寶煦、張漢青、羅豪才、梁守德等都曾執教授課。他們之中,有傑出的政治家,有傑出的政治學家、教育學家,他們傳承了中國的政治文明,而且最早在中國傳播和研究馬克思主義。他們培養了一大批傑出的青年政治學人,立時代潮頭、發思想先聲,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擔負起了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 「北大政治學的發展,見證了近現代中國革命、改革、建設、發展的歷史歷程,始終與國家和民族命運緊密相連。」他向北大政治學人提出三點要求:一是要將學術研究與國家需求緊密結合,服務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二是要抓住歷史機遇,創造新的學科增長點;三是要高度重視師資人才隊伍建設,抓好立德樹人核心任務。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新中國首批政治學博士俞可平教授指出:「在過去120年的發展歷程中,北大政治學科的命運,與中國學術的命運和中華民族的命運,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所有的艱難險阻最終都難不倒一代一代北大政治學人的奮力拚搏,都擋不住北大政治學科的頑強成長。無論從學科體系、課程設置、教研力量、人才培養、成果發表、學術聲譽和社會影響力等各個角度看,現在北大的政治學科,都是國內政治學界的翹楚。」「政治學在繁榮我國的人文社會科學和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事業中,必將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

本次大會還舉辦了「政治學學科發展與學科建設」、「國家治理理論與實踐」、「政治學與公共管理的學科發展」、「公共管理的學科發展」、「公共管理青年論壇」、「國際關係學科的建設和發展」、「初心與使命:李大釗與北京大學」等分論壇。

據悉,這是北京大學政治學創建以來,第一次大規模的紀念活動。在新的歷史時期,北大政治學將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為國家培育一流英才。北大政治學人將懷抱「天下為公,報國為懷」的理想,秉承「傳揚政治文明,引領學術新潮,培育優秀公民,造就卓越領袖」的學院宗旨,著力研究解決全球治理和國家治理難題,突出研究的應用性、戰略性、前瞻性,為黨和政府提供決策參考,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提供學理支撐,用中國理論闡釋和解決中國問題,為人類社會共同面臨的問題提出中國方案。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