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女誕龍鳳四胞胎今順利出院 全球出生率百萬分之一

2019-10-14
深圳龍鳳四胞胎寶寶今順利出院(記者 郭若溪 攝)

深圳龍鳳四胞胎寶寶今順利出院(記者 郭若溪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10月14日,深圳十年來的首組四胞胎順利出院,在深圳市婦幼保健院的新生兒病房外,處處洋溢着喜悅的氣氛,護士們懷抱里的四張熟睡着的可愛小臉上,充滿着對世界的好奇。該組龍鳳四胞胎,兩男兩女,出生時體重分別為1989克,1650克, 1390克,1618克。據透露,這是深圳市婦幼保健院30年來順利出生的第三組四胞胎,按出生概率,全世界每出生近百萬人才會出現一例男女各異組合的四胞胎,猶如中大獎。

多學科會診 為四胞胎順利出生保駕護航

懷上四胞胎不容易,但要生出四胞胎也不簡單,對孕母及胎兒都是一項巨大的挑戰。深圳的楊女士(化名)在得知自己懷的是四胞胎後,就格外小心,並堅持規律地來深圳市婦幼保健院做產檢及產前諮詢。

據深圳市婦幼保健院新生兒科主任楊傳忠介紹,多胎妊娠孕32周以前的早產風險高達單胎的13倍,而因早產而死胎的風險比單胎增加了約5倍,新生兒死亡的風險增加了7倍。隨着孕周的延長,多胎妊娠的併發症發生率更高,包括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壓、早期心衰、羊水過多、胎膜早破、胎盤早剝、胎兒宮內生長受限等在內的多種風險,都容易導致母嬰發生意外。

醫護人員在進行最後的出院前整理工作(記者 郭若溪 攝)

醫護人員在進行最後的出院前整理工作(記者 郭若溪 攝)

楊傳忠表示,產婦的胎齡為33+4周,四胞胎均為早產兒,出生體重低下,各個器官系統發育仍不成熟,容易出現感染、呼吸困難、餵養不耐受,腹脹、腸道壞死、動脈導管未閉、顱內出血等。這都是四胞胎寶寶需要面對的各種難關,其中任何一關闖關不成功都將直接影響寶寶的順利出院,甚至生存質量。

為了改善妊娠結局,今年8月,楊女士提前住院保胎。住院期間,深圳市婦幼保健院組織多學科會診,決定最大限度延長孕周。9月11日,楊女士進行剖宮產手術。術前,醫院新生兒科、產科、麻醉科分別為4個寶寶組成了4組復蘇團隊。11時許,四胞胎順利分娩,胎齡為33+4周,體重分別為1989g, 1650g, 1390g,1618g,出生後立即轉入了NICU(新生兒重症監護室)治療。

經過醫護人員近一個月的精心調理,四胞胎寶寶出院時各項生命體征平穩,出院後,深圳市婦幼保健院將有醫務人員繼續隨訪,監測寶寶們的各項生長發育指標。

深圳市婦幼保健院院長姚吉龍表示,醫院常年收治病理新生兒超過6300人,其中早產兒達1700人,極/超低出生體重兒近300餘人,孕周小於28周或出生體重小於1000克的超低出生體重兒達150餘人,早產兒搶救存活率達98.9%,極低、超低出生體重兒搶救存活率接近92%,住院病死率小於0.5%,救治早產兒的數量和存活率位於國內前列。

近年來,科室關於超早產兒的救治技術取得重大突破,連續三次保持國內搶救最小超早產兒的記錄。為了獲得更高層次和更高水平發展,醫院藉助深圳市政府 「醫療衞生三名工程」契機,引進了在危重症新生兒救治研究領域處於龍頭地位的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杜立中教授團隊,成立了「圍產—新生兒危重症救治協作中心」。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