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慶首日港深居民換城出遊 深圳口岸出入境客流平穩順暢

2019-10-02
邊檢民警為經皇崗口岸出境赴國外旅遊的內地居民辦理查驗手續。記者何花 攝

邊檢民警為經皇崗口岸出境赴國外旅遊的內地居民辦理查驗手續。記者何花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10月1日是今年國慶「黃金周」內地長假期的第一天,也是祖國70周年的華誕。記者從深圳邊檢站方面了解到,深圳各口岸出入境客流平穩,其中經皇崗、福田口岸出入境旅客超8萬人次,各類交通運輸工具7400輛次。皇崗、福田口岸出入境客流現多時段短暫小高峰。

據皇崗邊檢站執勤民警介紹,休年假拼假錯峰出遊已成為大多數上班族搶閘出遊主力,加上有近百個國家對中國實行免簽、落地簽等因素,連日來,首波出境長線遊客已經悄然動身。10月1日,國慶黃金周長假期首日,許多借道香港出國前往日本、泰國、越南、東南亞等熱門目的地旅遊度假的內地居民為搭乘早班廉價航班,紛紛選擇在凌晨、清早出行,24小時通關的皇崗口岸也成為最佳選擇。當天凌晨3時許,來自內地各省區經香港出國遊玩的家庭團、親友團陸續抵達皇崗口岸,人頭攢動的客流瞬間將出境大廳擠得水洩不通。面對驟然增多的客流壓力,當班的皇崗邊檢站執勤七隊快速反應加強現場協調聯動,及時調整勤務組織,加開全部人工和自助通道,增派民警加大蛇形通道及大廳引導、巡查力度,提高見警率,維護正常通關秩序,快捷疏導分流,使大廳忙而不亂、安全有序。直至清早6時許,出境客流逐漸趨於平穩。據統計,此時段執勤民警共查驗經皇崗口岸出境旅客達1.2萬餘人次。

不少港澳居民攜帶小孩經福田口岸到內地歡度國慶。記者何花 攝

不少港澳居民攜帶小孩經福田口岸到內地歡度國慶。記者何花 攝

而福田口岸出境大廳上午時段客流整體比較平穩,未現內地居民集中扎堆繁忙景象。由於國慶香港公眾假期為1日,2日至4日為正常工作日,不少年長的港澳居民從9月28日早上開始就結伴提前入境到內地旅遊賞秋或歡度國慶,故1日皇崗、福田口岸入境方向均沒有呈現客流集中小高峰。預計下午及夜間將斷斷續續出現香港居民返港和部分內地居民攜家帶口出境赴國外旅遊小高峰。截止至下午15時,經皇崗、福田口岸出入境旅客近8萬人次,各類交通運輸工具7400輛次。

邊檢民警指導內地居民使用自助查驗設備通關。記者何花 攝

邊檢民警指導內地居民使用自助查驗設備通關。記者何花 攝

為確保節日期間口岸始終忙而不亂、安全順暢、秩序井然,皇崗邊檢站全體民警放棄正常輪休,全員上勤,堅守崗位,各級領導靠前指揮,嚴格落實國家移民管理局部署要求,結合客流預測及往年入出境人員數據,提前開足查驗通道,優化現場勤務組織,最大限度提升通關效率,減少等候時間,確保中國公民出入境通關候檢不超過30分鐘,同時兼顧外國人通關效率。此外,加大增派台外咨詢、引導和監護警力,提高見警率和威懾力,開展常態化巡查和出入境各類交通運輸工具的車體檢查,維護口岸正常通行秩序。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