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7名將軍受閱:戰狼2人物原型領隊

2019-10-02

【文匯網訊】新京報報道,國慶70周年閱兵中,首次亮相的領導指揮方隊備受關注。這一方隊中,27名將軍參閱,不僅是國慶70周年參閱方隊中將軍人數最多的方隊,也創造了歷年單個方隊將軍數量之最。

記者梳理髮現,領導指揮方隊右領隊姜國平少將為《戰狼2》指揮員丁海峰的人物原型,現任北部戰區副司令員;左領隊陳作松少將,曾任空軍新調整組建的拉薩基地政委;方隊長馬立新少將,曾被樹立為海軍部隊唯一的「首屆全軍青年愛軍精武標兵」。

創多個「之最」

最具深刻改革印記 最具特殊政治寓意

首次亮相的領導指揮方隊,參閱352人來自全軍24個大單位,最大的59歲,最小的24歲,共有將軍、大校、上校、中校、少校和上尉14個排面,陸、海、空、火箭軍和武警部隊各呈5路縱隊。

據了解,領導指揮方隊是我軍閱兵史上第一支由軍委機關、五大戰區、各軍種和武警部隊抽組指揮人員組成的方隊,展現着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改革強軍新格局,標誌着我軍聯合作戰體系實現了整體性重塑重構。

在央視的採訪中,右領隊姜國平用幾個「最」來形容這一方隊:「領導指揮方隊是最具鮮明的聯合特質,最具深刻的改革印記,最具特殊的政治寓意,最具強烈的備戰打仗指向這麼一個方隊。」

左領隊陳作松直言領導指揮方隊的現實意義:「作為作戰指揮鏈條的重要一環,軍委機關、戰區機關、軍種機關和領導,你能不能做到指揮順暢,戰場上是一種檢驗,閱兵場上同樣是一個檢驗,把我們組成一個方隊統在一起,你如果連訓練都不能統在一起,你就不能一個步調。」

右領隊姜國平

戰狼2角色原型 曾任也門撤僑指揮員

創造了多個「第一」「之最」的領導指揮方隊的領隊是姜國平少將和陳作松少將。

據全國人大官網簡歷,姜國平1962年10月出生,57歲。山東乳山人,海軍少將軍銜。

據報道,姜國平是2017年上映電影《戰狼2》中丁海峰一角的原型。此外,2015年也門危機海外救援中,姜國平曾擔任也門撤僑任務編隊指揮員,12天里指揮艦艇撤離897名中外公民。也門撤僑行動是2018年上映電影《紅海行動》的故事原型。

2018年全國兩會上,姜國平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在接受採訪時談到了這次救援行動:「當時,很多外國軍艦不敢靠港,而我海軍艦隊卻毫不畏懼,在戰火中三進三出,成功解救出數百名被困多國公民。」

姜國平大學就讀於大連艦艇學院。1999年3月的《當代海軍》雜誌刊發的《礪劍疆場寫風流——記某新型導彈驅逐艦艦長姜國平》顯示,姜國平在4種艦型9艘艦上擔任過航海長、副艦長、艦長等職,9次穿越台灣海峽,10次赴南沙執行戰備巡邏任務,艦程達10萬多海里。

2017年5月,國防大學組織的拉美高級軍官研討班與戰略班研討會上,姜國平闡述了「中國在維護世界和平中的作用」。會上信息透露,曾任海軍北海艦隊參謀長的姜國平當時已擔任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助理一職。

據9月25日央視新聞頻道欄目「新聞直播間」報道,姜國平有了新的職務——北部戰區副司令員。

此次作為領導指揮方隊將軍領隊,姜國平表示:我們不但要能夠在執行重大任務當中,出色地完成任務,讓習主席讓軍委讓全國人民放心,而且能夠在閱兵中把我們良好的精神風貌,完成任務的堅定信心展示出來,展現在全國人民面前。

左領隊陳作松

3年跑遍空軍90%師旅團200餘邊遠連隊

左領隊陳作松來自軍委政治工作部,曾在西藏雪域高原任職。

記者注意到, 2017年7月《拉薩日報》曾刊文披露,空軍拉薩基地政委陳作松出席觀看「慶『八一』軍民情深·築夢拉薩」文藝演出。這也意味着陳作松曾任新調整組建的拉薩基地政委。

2006年,時任空軍政治部組織部基層工作辦公室主任的他獲「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榮譽稱號。

當時《解放軍報》對他的評價為:工作獨當一面,組織協調能力強;工作務實,作風深入。

「任現職3年多來,跑遍了空軍90%以上的師旅團部隊和200多個邊遠艱苦連隊,對空軍100個邊遠艱苦基層單位建設情況和50個基層單位風氣建設情況進行檢查調研,提出了一些有見地、指導性強的意見和建議,被空軍黨委和首長採納。」《解放軍報》稱。

此次作為領導指揮方隊的左領隊,陳作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年輕人走,走的是一種朝氣、一種英武,我們指揮員走,是我們一種自信、從容,我們壓倒一切困難,戰勝一切敵人這種豪邁。」

方隊長馬立新

長年在潛艇工作 已成生命的一部分

央視7套國防軍事頻道還介紹了領導指揮方隊里的一位少將——方隊長馬立新。

馬立新1966年10月生於河南許昌,軍事學碩士。歷任某潛艇支隊潛艇魚水雷長、副艇長、艇長、司令部教練艇長,海軍司令部潛艇部副部長,某潛艇支隊參謀長,東海艦隊某潛艇支隊支隊長等職務,少將軍銜。

《新華日報》2017年10月31日的報道顯示,他當時履新了東部戰區參謀長助理。

馬立新此前長年在潛艇上工作,2006年被樹立為海軍部隊唯一的「首屆全軍青年愛軍精武標兵」。同年,在接受《解放軍報》採訪時,他坦言,潛艇作為特殊兵種,它具有科技含量高、風險大、環境艱苦等特點。都說潛艇無小事,職業風險壓力大。

不過,他表示,自己從走上工作崗位就一直在潛艇上工作,潛艇是第二個家。「它伴隨我走過了近20年,潛艇已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在我們潛艇部隊,每當新艇列裝時,『潛艇人』都像迎接剛誕生的嬰兒一樣,充滿了興奮和自豪。」

此次國慶閱兵,馬立新在領導指揮方隊受閱,他表示:我們方隊展現的是軍隊改革重塑後我軍聯合作戰指揮體制的嶄新風貌,彰顯的是人民軍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和意志。

【幕後】

頭頂帽子練穩定 腳綁沙袋練力量

一個排面來自不同軍種,不同戰區的25個人要做到整齊劃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據央視新聞報道,正步行進過程中,踢腿要求與地面保持30厘米的距離,步幅要達到75厘米的標準。「不能左右擺,不能前後大,才能使整個方隊有一個穩定性。」受閱隊員鍾汝星接受採訪時說。

受閱隊員們頭頂帽子練穩定,腳綁沙袋練力量。每個人都有一張「個人訓練情況記錄卡」,卡片記錄了受閱隊員的訓練問題。

鍾汝星坦言很怕這張小卡片。「因為要夾在兩腿中間,並且不能掉。我們最長夾過一個小時,一開始三兩分鐘就掉了,然後撿起來重新站立。」

隊列訓練中,所處框架位置的隊員往往被稱作框架兵、釘子兵,要求對正和步幅準確無誤,以維持方隊框架穩定。

武警黑龍江總隊副司令員宋波這次在方隊中就是一名釘子兵。

宋波曾在1998年松花江抗洪搶險任務中帶領42名隊員營救了751名受困群眾,並因此獲得抗洪搶險勇士榮譽稱號。

在五十年、六十年國慶大閱兵時,他曾作為全軍英模代表在天安門觀禮台觀看閱兵,此次入列領導指揮方隊受閱。

「我來的時候戴着護腰,執行任務時這隻手五個手指四根筋折了,跟人家搏鬥被刀劃的。所以來回擺臂都受影響。」

有時候跟不上趟,宋波就自己補課。除了每天8小時的正常訓練,他在宿舍地板、牆面、椅子上畫了各種標齊線,在屋裡練。「咱人老,心不老,志氣不老。」

為與右領隊一致 特意配了隱形眼鏡

除了方隊隊員需要整齊劃一,兩名領隊步調一致非常關鍵。

為了與右領隊保持步調一致,除了動作上嚴格要求自己,陳作松還特意配了一副隱形眼鏡。

「我作為左領隊,必須死死標着右領隊,外形上我要跟他靠近,先天不足我要補回來,通過氣勢補回來。」陳作松說。

右領隊姜國平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和陳作松現在已經很默契。「兩個領隊就是要求協調、配合默契, 他聽到我敬禮的敬字,馬上就舉手,我敬字出來以後,再舉手。從側面看就是一個人。」

姜國平接到閱兵任務時,剛剛做完膽囊手術,仍每天到訓練場。

4個月的訓練,成效顯著,他表示,自己踢一百多米的正步一點問題都沒有,而且能保持上體很穩,不動,站立一個小時也可以保持不動。

陳作松直言,訓練中考慮自己的年齡,有時候訓練官可能放鬆一點。「我說不對,你先考慮我這個動作做好了沒有,做不好你不能給我收課收操。」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