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稿:群眾遊行折射時代變遷

2019-10-01
致敬方陣。

致敬方陣。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 記者 劉凝哲)三大篇章、36個方陣、70組彩車、10萬名群眾……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國慶群眾遊行從中國共產黨誕生「開天闢地」開始,重現70年前今天的建國偉業,到改革開放的春潮滾滾,最後是偉大復興時代。開國元勳、英雄的後人坐花車出場,曾參加抗擊非典、汶川地震的醫護人員和部隊官兵,跳著廣場舞的中國大媽和快遞小哥,還有剛剛奪冠的女排姑娘們,笑著、唱著、呼喊著「祖國萬歲」,宛如一幕幕流動的史詩,折射出壯美中國的時代變遷。

童聲歌唱中,群眾遊行大幕拉開。

童聲歌唱中,群眾遊行大幕拉開。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國」。在純淨的童聲中,群眾遊行拉開大幕。最先出現的幾個方陣,就已令人「淚目」。在三輛並行的彩車上分別裝飾有碩大的「八一勳章」「獨立自由勳章」「解放勳章」模型,開國元勳、英雄的後人們舉著前輩的黑白頭像,一下子令人回到戰火紛飛的年代,再現了先烈們浴血建立新中國的歷程。隨後,青年男女騎著自行車出場了,他們撥動清脆的車鈴,一路歡歌笑語穿梭長安街,勾起人們對那個「芳華」年代的時代記憶。

情境式行進「青春萬歲」。

情境式行進「青春萬歲」。

時間來到改革開放,春風吹遍中華大地。「一國兩制」「跨越世紀」「圓夢奧運」,一輛輛花車重現著那些激動人心的回憶。參與抗擊非典的醫護工作人員、參與汶川重建的部隊官兵、救援隊員們來了,組成「眾志成城」方陣。「難多興邦」,在一次次磨礪中,中國大地上綻放出更加鮮艷的花朵。

「眾志成城」方陣。

「眾志成城」方陣。

進入新時代,人們的「美好生活」來了。跳著廣場舞的中國大媽,騎著色彩繽紛電動車的快遞小哥組隊出現,還有生活中每天都會出現的外賣小哥,這是70年前新中國成立伊始,人們遠遠無法想像的美好生活,已真正來到我們身邊。

群眾遊行第三個篇章「偉大復興」中,「祖國萬歲」方陣壓軸出場。人們發現,剛剛在世界盃上十一連勝的中國女排姑娘,在主教練郎平的帶領下登上「祖國萬歲」花車,一起揮舞著手中的鮮花,共同高歌《我和我的祖國》。全場氣氛達到頂點,觀禮台現場暴發出熱烈歡呼。正是這「頑強戰鬥、勇敢拚搏」的中國女排精神,一直鼓舞著國人前行。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