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美貿易摩擦緩解 即期匯率雙雙暴漲收復7.07關口

2019-10-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豪)10月14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16:30收盤報7.0669,較上一交易日漲331個基點。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升2個基點,報7.0725。前一交易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7.0727,16:30收盤價報7.1000,23:30夜盤收報7.0890。17:00離岸人民幣報7.0627,亦收復7.07關口。

彭博社認為,美中貿易談判呈現積極進展,美股和離岸人民幣上揚,顯示全球風險偏好改善。A股等風險資產週一開市後走強,人民幣匯率亦有望延續近期漲勢,債券則大概率繼續承受下跌壓力。

Wind數據顯示,早間在岸人民幣即期匯率開盤報7.0827元,較前一交易日收盤價(7.1000元)大漲173點,直接升破了7.10和7.08元關口。

開盤後,在岸人民幣一路上漲,又接連突破了7.07、7.06關口,在升破7.05元關口後才有所企穩。在岸人民幣從最低7.0876元漲至最高7.0494元,在兩個小時狂飆近400點。與前收盤價相比,則盤中最高上漲506點。14日盤初離岸人民幣匯率一度走勢反覆,大約從9:20開始掀起一波凌厲攻勢。離岸人民幣最高漲至7.0532元,逼近7.05元關口,一度較前收盤價大漲366點。

交易員表示,市場情緒明顯樂觀,人民幣有一定升值動力。市場將關注接下來中間價的表現。目前市場價已經高於中間價,中間價調整的時機已經成熟,之後市場會根據中間價的指引反應。

短短四天,人民幣匯率勁升千點,與A股反彈一道,凸顯出人民幣資產強勢反彈的態勢。分析人士指出,匯率升值料進一步打消外資顧慮,海外資金加配人民幣資產勢頭料繼續,A股市場增量資金邏輯得到鞏固。

西南證券宏觀和固收分析師楊業偉認為,貿易衝突緩和短期將提升資本市場風險偏好,有利於權益資產,特別是受益於貿易衝突改善的科技板塊,同時考慮到本周公佈經濟數據可能顯示經濟弱平穩,債券表現或受到壓制。

市場人士目前普遍將中美談判的下一個焦點放在將於11月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CNN最新報道稱,中國已正式邀請萊特希澤和姆努欽帶領的美國團隊在APEC前赴華進行進一步的貿易談判。

中美暫時休戰後,本周中國計劃發佈的一系列貿易、經濟、金融數據將牽動市場的風險情緒。

對於近來因中美談判而波動不斷的人民幣,Axitrader亞太策略師Stephen Innes認為,本周人民幣的走勢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中間價設定在7.07強方的程度,而市場對今年G-20峰會後美中局勢迅速惡化記憶猶新,因此未來48至72小時的交易時段需要特別關注。

「局部協議算是解決了燃眉之急; 談判的結果基本符合預期,雖然暫緩了原本很快要加征的關稅,但實際上雙方讓步不大,」 瑞穗銀行亞洲首席策略師張建泰表示。

「這次只能說是暫時休兵,但無論怎樣,投資者會認為這是利好,預計市場也會有正面反應,」西南證券股票分析師張剛表示。他並稱,利好效應集中反應後市場可能重歸冷靜,後續雙方在具體細節問題上的磋商恐怕還會有一些分歧。

美聯儲10月11日宣佈,自2019年10月15日起至2020年第二季,重啟短期國債購買計劃,購債規模為每月600億美元,以此來維持準備金供給維持在或高於2019年9月之前的充裕水平;同時,美聯儲將繼續進行隔夜和定期回購操作至2020年1月,定期回購操作每週2次,每次350億美元,隔夜回購操作每日進行,每次至少750億美元。

此輪總計高達5400億美元的短期國債購買計劃,與金融危機後美聯儲分別採取的三輪量化寬鬆的資產購買規模相媲美。但美聯儲卻否認這是量化寬鬆,並以熱點問答的形式,權威解讀了此輪操作為何不是QE。

中信證券研究部明明研究團隊認為,本次擴表若維持6個月初始規模購買,預計將投放3600億美元資金,在不考慮其他因素的作用下,這些資金對於當前準備金的補充相當於將現階段的「緩衝墊」加厚一倍,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他們認為約7000億美元的「緩衝墊」對於美元流動性緊缺問題是很大的緩解。

本周(10月14日至10月20日),美聯儲將公佈經濟褐皮書,多位美聯儲官員也將發表講話。此外,中國國家統計局將召開10月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澳洲聯儲也將公佈9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上周發生的伊朗郵輪爆炸引起的地緣局勢緊張情緒,也值得投資者持續留意。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