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把香港問題作為經貿談判籌碼的企圖不會得逞

2019-08-31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30日,美方一些人再次宣稱中美經貿談判與香港問題存在關聯,但在約一個月前,這些人曾明確表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他們必須自己解決,不需要建議。」

香港金紫荊廣場。中新社

香港金紫荊廣場。中新社

言猶在耳,說變就變,美方一些人的表態,不知哪句是真,哪句是假。外界注意到,每當中美雙方經貿團隊溝通進展順利時,美方一些人就會表示不干涉中國內政;而每當事態升級,同樣的一些人就會把香港問題與中美經貿談判關聯起來。這種立場左右搖擺、表態前後矛盾的做法,讓人不難發現:美方這些人並不真正關心香港亂不亂、好不好,而是把香港問題當作籌碼,企圖在經貿談判中施壓中方,提高談判要價。

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中國政府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對香港行使主權,任何外部勢力或個人無權干涉。美方一些人既然公開承認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認為中方應該自己解決,那就必須說到做到。把香港問題與中美經貿談判掛鉤、逼迫中國讓步的幻想,純屬一廂情願,不可能實現。

中方一貫主張就經貿談經貿,不應把其他議題牽扯進來,增加解決問題的難度。最近,由於美方一些人再次宣佈將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中美貿易摩擦風險進一步上升,對中美兩國以及全球造成的不利影響正在加大。美國商務部29日將第二季度美國經濟增長率下調至2%,遠低於第一季度的3.1%。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數據顯示,受關稅影響,美國家庭平均每年要多支付1000美元。這正如美國全國納稅人聯盟所指出的,美國貿易政策已經深陷困境,對華加征關稅不僅無效而且反噬美國經濟。

在此壓力下,美方一些人近期不斷釋放出與中方舉行面對面磋商的信息。中方認為,取消對5500億美元中國商品進一步加征關稅、防止貿易戰繼續升級是當務之急。中方願意冷靜理性地通過磋商與合作解決問題,與美方經貿團隊一直保持有效溝通。

然而,談判是雙方的事情,需要相向而行,誠信為本。美方一些人應盡快回歸理性解決問題的軌道,為磋商創造必要條件,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就經貿談經貿,而不要橫生枝節,給談判設置不必要的干擾。

中方完全有能力處理好自己的內政,也有能力消化經貿摩擦的影響。讓經貿歸經貿,讓政治歸政治,這才是中美雙方舉行面對面磋商的正確方式。把香港問題作為經貿談判籌碼的企圖不會得逞。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