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美國商會:持續暴力影響在港美企 涉港法案恐有損美商業利益

2019-10-16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香港美國商會日前表示,香港持續數月的暴力示威活動已經讓不少在港美國企業受到影響,而美國國會所謂「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可能損害香港獨特地位,對美國在港商業利益造成「意想不到的負面後果」。

香港美國商會本月8日至10日對旗下上千家會員企業進行調查,詢問這些在港美國企業對香港營商環境現狀和前景的看法,得到124家企業的回應。香港美國商會於14日公佈了調查結果。

調查結果顯示,就香港近期持續示威活動對企業業務的影響,61%的受訪企業認為其業務受到中度或重度影響。在香港美國商會上一次(即7月)進行的同類調查中,這一比例為43.8%。

儘管有46%的受訪企業對香港營商環境長期前景表示「悲觀」,比7月調查的34%比例有所增加,但76%的受訪企業表示還沒有「離開香港」的打算。

香港美國商會會長塔拉·約瑟夫表示,大多數受訪企業沒有「離開香港」的打算,凸顯了香港作為亞洲商業中心難以替代的重要地位。而這一調查結果「應該為所有看重香港作為一個擁有法治、信息自由流動、充滿活力的商業中心地位的人敲響警鐘」。

她特別強調,眼下對香港至關重要的是停止暴力,以免香港的長遠聲譽受到永久損害。

在9月份的一份聲明中,香港美國商會對美國國會所謂「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可能對香港特殊地位及美國在港利益的影響表示「保留意見」。聲明表示,香港美國商會擔心,涉港法案中提及的出口管制、經濟制裁等措施可能對美國企業造成「意想不到的負面後果」。

例如,評估香港執行美國出口管製法規的做法可能使雙方的合作和對話降溫,削減香港對美國及國際商家的吸引力,導致對美國而言「雙輸」的局面;經濟制裁作為美國外交政策「較受爭議的工具」,如果用於香港,可能損害香港「擁有法治、可供美國商家公開公平競爭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對美國商家不利。

聲明表示,希望美國國會審議涉港法案的各方不要忽視香港獨特的環境和在自由表達、信息自由流動、自由市場、個人自由、法治等方面「突出而持續的成就」。美國的對港政策應首先本著合作及支持香港獨特地位的精神。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