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銳評|美國的這項法案損人也不利己

2019-10-15

文/蘇砥

美國國會眾議院預計將在當地時間10月15日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由於該法案已被列為「擱置辯論規則」,相當於進入了快速通道,很可能在投票中獲得通過。美方利用這一法案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不僅不可能奏效,也終將「自己害了自己」。

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的人會輕易發現,發生在香港的根本不是什麼「和平示威」。香港如今面臨的問題更不是所謂人權與民主問題,而是社會能不能維持最基本秩序、市民能不能享有最基本安全的問題。就在這兩天,一名暴力示威者用利器對警察進行割頸,企圖置其於死地。有暴力分子在街邊安置手機遙控的土製炸彈。普通市民被暴徒用鐵棍、雨傘打得頭破血流。據不完全統計,近4個月來全香港就有587宗與示威有關的縱火案。這樣的暴力與混亂,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是觸目驚心、無法忍受的。也就在這兩天,美國國會參議員克魯茲與霍利分別造訪香港,在血淋淋的事實面前,竟聲稱沒有看到暴力。假如香港的情景發生在美國,他們還會「選擇性失明」嗎?還會在完全不顧普通民眾死活的情況下大談所謂人權與民主嗎?如果法案真的通過,那它保護的就根本不是香港市民,而是暴力分子的「人權與民主」而已。

通過這部法案更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美國一些政客提出取回對香港在一些貿易方面的對待,其實是在損害自己的利益。香港是美國賺取最高貿易順差的單一經濟體,2017年這一順差高達345億美元,2018年也有338億美元。美國在港有8萬多居民、1300多家企業和大量投資。香港美國商會亦是最大規模的國際商會之一。一旦法案通過,只會助長香港激進勢力和暴力分子的囂張氣焰,進一步搞亂香港,其結果會給上述美國企業、個人帶來巨大損失。就在前兩天,中美雙方就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了坦誠、高效、建設性的討論,在許多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特朗普總統表示「這對美中兩國和世界都是重大利好。」在這樣一個中美雙方努力相向而行的關鍵階段,美國一些政客強推法案、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無異於「開倒車」。

倘若美方一意孤行,還會使美國重重跌下國際道義的高地,消耗其賴以強大的軟實力。幾天前,要求美國政府改革氣候變化政策的抗議者在紐約曼哈頓時代廣場舉行大規模示威,造成交通堵塞近兩個小時,當地警察立即逮捕62人。歷史上,當示威遊行發展成為暴力,美國警察從不會手軟,美國政客對暴力向來強硬。如今,面對香港的暴力示威,一些美國政客卻戴上「有色眼鏡」,搞起「雙重標準」,無疑在給全世界傳遞一個令人擔憂的信號:當所謂人權、民主觸碰了美國的底線,美國捍衛底線;當所謂人權、民主觸碰了他國底線,美國則捍衛所謂人權、民主。難怪一名美國記者直言不諱:「西方國家普遍是不會允許在香港發生的這種程度的暴力示威活動在本國出現,一旦出現,必定是以武力收場。

這部法案走到今天,除了一些試圖用香港問題為自己撈取政治資本的政客「煽風點火」,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在於,許多政治人物並沒有能以互相尊重、理性客觀的目光看待香港遇到的問題。這裡的尊重、客觀,意味著放下偏見、成見,拋棄狹隘的西方中心論,更意味著以實事求是的態度觀察和全面看待別國的發展。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到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在不久前的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中,香港全球排名上升至第3位。香港市民今天所享有的民主權利,是港英時期完全無法比擬的。面對實實在在的發展成就,美方一些人士卻仍然把「人權」「民主」等空洞的口號當作旗子四處揮舞,不斷腦補所謂「不民主」「無人權」的畫面,如果這不是無知,那就是傲慢。

長期以來,美國一直在世界各地強制推銷所謂「人權」「民主」,但因為不考慮別國具體國情,帶去的幾乎都是戰火與紛爭,留下的都是哀鴻一片。一幕幕悲劇,難道還不值得美方反思嗎?如果美方誤以為中國會在香港這樣一個事關國家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沉默、妥協甚至退讓,那就是異想天開。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貫徹「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意志和決心。

奉勸美方盡快與香港的暴力「割席」,不要做暴徒的幫兇,不要做歷史的罪人。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